春節為什麼貼福字

  春節到了,每家每戶都喜歡在自己家的大門上貼著一個福字,這是為什麼呢?以下就是小編給你做的整理,希望對你有用。

  關於春節貼“福”字的來歷,我國民間流傳著美妙動人的傳說。傳說,春節貼“福”字源於周朝的姜子牙***即姜太公***。姜子牙封神時,他老婆也來討封。姜子牙說:“你嫁到我家,讓我窮了一輩子,看來你是個窮命,就封你為窮神吧!”姜子牙的老婆不高興了,說:“封我為窮神,叫我蹲在啥地方呀?”姜子牙說:“有福的地方都不能去。”這事傳了出去,老百姓家家戶戶都寫了“福”字貼到門窗上,用以驅趕窮神。從此,貼“福”字便成了一種傳統的習俗。據宋代吳自牧《夢樑錄》中雲:“歲旦在邇,席鋪百貨,畫門神桃符迎春牌……”後又講到不論大家小戶,都貼“春牌”。這裡講的“春牌”,就是在硃紅紙上寫的“福”字。民間還有把“福”字倒貼於門上的習俗,以取“福到家門”之意。

  “福”字倒貼據說源於清代。每到春節,皇帝都要親書“福”字,頒賜后妃、近侍與王公大臣,以示皇帝的恩寵。皇上書字前,奏事處要擬好一封受賜人的名箋呈上,由皇帝硃筆圈定後,將受賜人召入。這時,皇帝在乾清宮西暖閣升座。懋勤殿太臨將御案、筆、墨備齊,受賜人跪在御案前,皇帝這才“親揮宸翰,書福龍箋”。有一年正值春節除夕,恭親王府的大門上竟將“福”字貼倒了。為此,恭親王福晉十分氣惱,欲鞭罰懲戒那個目不識丁的貼字人。幸好大管家是個能說善辯之人,他怕福晉怪罪下來,慌忙跪倒陳述:“奴才常聽人說,恭親王壽高福大,如今福真的到了!吉語千遍,金銀增萬貫,沒學問的奴才,還真想不出這種招式呢?”福晉聽罷,轉怒為喜,遂賞管家和那個家丁各50兩銀子,後來,倒貼“福”字之俗由達官府第傳入陌巷人家。

  “福”字倒貼在民間還有一則傳說。明太祖朱璋當年用“福”字作暗記準備殺人。好心的馬皇后為消除這場災禍,令全城大小人家必須在天明之前在自家門上貼上一個“福”字。馬皇后的旨意自然沒人敢違抗,於是家家門上都貼了“福”字。其中有戶人家不識字,竟把“福”字貼倒了。第二天,皇帝派人上街檢視,發現家家都貼了“福”字,還有一家把“福”字貼倒了。皇帝聽了稟報大怒,立即命令御林軍把那家滿門抄斬。馬皇后一看事情不好,忙對朱元漳說:“那家人知道您今日來訪,故意把福字貼倒了,這不是‘福到’的意思嗎?”皇帝一聽有道理,便下令放人,一場大禍終於消除了。從此人們便將福字倒貼起來,一求吉利,二為紀念馬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