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時眼睛會發紅

  發燒引起眼睛發紅須注意,很可能是病毒或細菌感染引起的。特別是小孩發燒時要對小孩眼睛的保護。

  一.發燒眼睛紅的原因

  感冒發燒是由於病毒或細菌感染引起的。由於病毒血症等原因使機體出現全身中毒症狀如發熱、頭痛、全身肌肉痠痛等症狀。發熱會使心率加快,血管擴張 從而引起眼球結膜充血,面部面板潮紅等症狀。所以感冒發燒會出現眼睛紅。

  二.兒童發燒時對眼睛的保護

  1、孩子發燒時

  常因吃不下東西而導致維生素含量低,尤其是維生素A,一旦供應不足,會使白眼球缺乏營養變乾燥,黑眼球變渾濁。輕則發生病毒性結膜炎,重則因為角膜軟化而穿孔,若就醫不及時還會導致失明。所以,在孩子發燒時,家長要注意他的眼睛,並予以適當護理。

  2、孩子發燒後

  新陳代謝增加,氧消耗量也增加,消化道分泌液減少,消化酶的活力降低,往往出現食慾不振、腹脹、便祕等症狀,因此要少量多次、清淡飲食。同時,還要多吃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增加眼睛的營養供給,胡蘿蔔湯、魚湯是很好的選擇。決明子之類的中藥也可以入湯讓孩子食用。

  發燒時,孩子體內缺水,眼睛會非常乾燥。因此,家人要注意給他補充水分,防止缺水引起眼睛乾燥。另外,家長要經常用乾淨毛巾幫他擦眼屎,滴些眼藥水,以免角膜引起感染。並隨時注意孩子的眼睛,如有不正常的變化,應及時就醫。

  室內房間一定要保持通風。孩子出汗多時要勤換內衣,多晒被褥,以免細菌滋生。

  .擴充套件知識

  一.寶寶發燒怎麼辦?

  寶寶剛發燒時,一般隔30分鐘測量一下體溫,等到開始逐漸降溫了就可以延長測量體溫的頻率。寶寶發燒的時候,家長還要注意護理。

  ★ 多休息。一發燒立馬上醫院,這是很多爸媽的做法。但是醫生說,小孩發燒但是精神狀態好是比較常見的,如果發燒時熱度不高,沒有明顯症狀,就多休息,不要來回奔波、折騰、去醫院排隊,這樣大人和小孩都得不到休息。

  ★ 物理降溫。寶寶發燒時,沒有達到用藥的情況下應該選擇物理降溫,如果體溫超過38.5℃,才選用藥物降溫。首先要鬆解過多的包被、衣服,但並不能一絲不掛,單薄一點就可以。用跟孩子體溫差不多的溫水進行擦身。

  寶寶發燒應該在兒科醫生的指導下使用退燒藥,不要嘗試冰敷、酒精敷、綁腿法這些偏方。

  ★ 多喝水。剛發燒,不明顯咳嗽的寶寶剛開始要多喝水,甚至是一些稀釋的果汁,比如榨的橙汁、蘋果汁等都是可以吃的,粥水也可以吃。

  ★ 清淡飲食。孩子生病的時候,身體在打仗,與細菌做抵抗,這個時候並沒有多餘的精力去消化額外的營養,所以清淡飲食是對他最大的支援。飲食不用講究,但是可以給寶寶吃淡粥,青菜,牛奶,少量多餐。

  ★ 通風透氣。夏天寶寶發燒時,在空調房內的溫度,應該以被捂有微汗為標準,不能將溫度調至太低。並不是說寶寶發燒就不適合待在空調房內,一般是26度左右,睡覺的時候可以調高一點,到28、29度,不能以大人的感受作為小朋友的感受。

  二.什麼時候要用退燒藥?

  ★ 體溫低於38.5℃,寶寶精力旺盛、精神狀態好,不需要使用退燒藥。

  ★ 體溫超過38.5℃,臉熱、煩躁、精神狀態不好,必須考慮使用退燒藥。

  ★ 體溫超過39℃時,容易誘發熱高引起的驚厥,這個時候應該馬上用退燒藥。另外,應及時就醫。

  三.這些退燒方法是誤區,必須遠離!

  1、捂汗。寶寶發燒時一般手腳冰涼,額頭髮熱,這時家長以為穿得不夠多而加衣服的話,容易導致體溫越捂越高,不容易達到發汗的目的。

  2.偏方降溫。酒精擦拭、冰枕、大蒜敷腳底等這些偏方都是人們常說的降溫方法,但是不能給寶寶使用。酒精降溫容易被寶寶面板吸收,不建議使用,而大蒜敷腳底則是無稽之談。另外,6個月內的寶寶不適合用冰枕。

  3.低燒吃退燒藥。新生兒***出生28天以內***不能使用退燒藥。事實上,一般情況下,6個月以上才可以用退燒藥。專家認為, 一般情況下,退燒藥也是要體溫達到38.5℃以上才用,低燒不使用。

  4.高燒不吃藥。有的家長始終認為“孩子發燒了不能隨便吃藥”,這當然是正確的,但是已經發高燒了也不吃藥的話,後果會比較嚴重。體溫達到38.5℃以上,就應該及時降溫,可以儘快吃退燒藥,然後再帶去醫院給醫生進行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