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器火災的預防

  預防電器火災,包括四個方面的內容:一是電器的選擇,二是導線的選擇,三是安裝和使用,四是不要擅自使用大功率電器。平時不用電時,要斷掉電源。下面就讓小編來給大家介紹,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1***電視機的防火措施

  連續開電視4-5個小時需關機休息一會兒,特別是氣溫高的季節。 不要靠近熱源,看電視時不要用電視罩覆蓋電視機。 防止液體或昆蟲進入電視機。 室外天線要有避雷裝置和接地設施,用室外天線雷雨天不要開電視。不看電視時要切斷電源。

  ***2***洗衣機防火措施

  不要讓電機進水短路,不要因衣物多或硬物卡住電機而造成悶機現象導致發熱著火。 不要用汽油、乙醇清洗電機上的汙物。

  ***3*** 電冰箱防火措施

  冰箱散熱器溫度很高,不要在冰箱後面放易燃物品。 不能用冰箱存乙醇等易燃液體,因為冰箱啟動時產生火花。 不要用水洗冰箱,以免短路引燃冰箱元件。

  ***4***電褥子防火措施

  不要摺疊以免損傷電線絕緣層,造成短路而引發火災。 不要長時間使用電熱毯,離開時一定要斷電,以免過熱發生火災。

  ***5*** 電熨斗的防火措施

  電熨斗溫度很高,能引燃一般的物質。所以電熨斗使用時一定要有專人看護,通電時間不宜太長,用完一定要斷電,放在隔熱的架子上自然降溫,防止餘熱引起火災。

  ***6*** 微機的防火措施

  防止受潮和液體進入微機,防止昆蟲爬進微機中。 微機使用時間不宜過長,風扇的散熱窗要保持空氣通暢。 不要接觸熱源,保持介面插頭接觸良好。 注意消除隱患。微機室電氣線路、裝置多而複雜,材料多為易燃性材料,人員聚集、流動性大、管理混亂等問題都是隱患,應有針對性地落實防範措施。

  ***7*** 燈具的防火措施

  燈具的開關、插座、照明器具靠近可燃物時,應保證隔熱、散熱措施。 白熾燈當電流通過時,可產生2000-3000攝氏度的高溫而發光,由於燈泡中充滿惰性氣體可 以導熱,所以玻璃表面的溫度也很高,功率越大,升高的溫度越快,白熾燈與可燃物距離應大於0.5米,燈泡下方不應放可燃物。晚間看書學習時,不要將照明燈具放在被褥上。

  電器火災的撲救

  當電力線路、電器裝置發生火災,引著附近的可燃物時,一般都應採取斷電滅火的方法,即根據火場不同情況,及時切斷電源,然後進行撲救。要注意千萬不能先用水滅火,因為電器一般來說都是帶電的,而水是能導電的,用水滅火可能會使人觸電,而且還達不到救火的目的,損失會更加慘重。發生電器火災,只有確定電源已經被切斷的情況下,才可以用水來滅火。在不能確定電源是否被切斷的情況下,可用乾粉、二氧化碳、四氯化碳等滅火劑撲救。

  電器著火中,比較危險的是電視機和電腦著火。如果電視機和電腦著火,即使關掉電源,拔下插頭,它們的熒光屏和映象管也有可能爆炸。為了有效地防止爆炸,應該按照下列方法去做:電視機或電腦發生冒煙起火時,應該馬上拔掉總電源插頭,然後用溼地毯或溼棉被等蓋住它們,這樣既能有效阻止煙火蔓延,一旦爆炸,也能擋住熒光屏的玻璃碎片。注意切勿向電視機和電腦潑水或使用任何滅火器,因為溫度的突然降低,會使熾熱的映象管立即發生爆炸。此外,電視機和電腦內仍帶有剩餘電流,潑水可能引起觸電。滅火時,不能正面接近它們,為了防止映象管爆炸傷人,只能從側面或後面接近電視機或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