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氏蝦養殖存在的誤區_羅氏蝦養殖方法

  羅氏蝦是養殖戶經常養殖的一種蝦,但是養殖這類蝦也是會有很多的誤區?下面小編為大家介紹一下羅氏蝦養殖存在的誤區,希望對你有幫助。

  羅氏蝦養殖存在的誤區

  水質管理的誤區:投苗早期水質不肥。清塘後,水質還沒有培肥,就急於投苗。換水不科學。養殖的中後期,池水過肥,蝦農常常一次性大量換水,引起池塘的水溫波動太大,影響蝦的攝食和生長。盲目加深水位。選用增氧機不科學。

  投苗上的誤區:有的蝦農認為增加水深就可以提高放養密度,因而每畝放養量超過10萬苗,這種高密度不利於蝦的生長。

  混養上的誤區:有許多蝦農在養殖蝦塘混養鰱、鱅魚種,還混養鯽魚。混養鰱、鱅魚種對控制水體的肥度能起到很好的作用,而混養鯽魚雖然能夠攝食腐屑碎片和浮游生物,但大部分配合飼料被鯽魚吞食,導致蝦料的浪費和餌料系料的提高。

  投餌上的誤區:因羅氏沼蝦是附著塘底生長的,有佔據地盤和相互殘殺的習性,並害怕強光。過量使用動物性餌料。福壽螺、沙蠶等動物性餌料不易被攝食完全,大量沉積在水底,極易敗壞水質。轉料時間過短。羅氏沼蝦在不同的生長階段有不同的營養需求,從幼蝦到中蝦,從中蝦到成蝦都需要用不同水平的飼料。

  羅氏沼蝦顆粒飼料的生產方法

  1、加工工藝:羅氏沼蝦顆粒飼料生產包括以下工序:原料清理-粉碎-配料-混合-蒸氣調質-制粒-乾燥冷卻-包裝。

  2、原料組成:羅氏沼蝦飼料蛋白質含量應為30%—40%,配方中魚粉、豆粕等蛋白飼料應占較高比例;同時含有豐富的鈣、磷等礦物質和維生素,特別是Vc的用量應達到50O—1000毫克/公斤。此外,配方中麵粉或次粉用量應在10%以上。並應減少麩皮或其他富含粗纖維原料的用量。

  3、粉碎與配料:粉碎機可選用錘片式粉碎機,篩板孔徑以1.0或1.2毫米為宜。對於難以粉碎的物料可用爪式粉碎機進行粉碎,原料經粉碎後應能通過40目篩。對於一些少量或微量的新增成分如微量元素、維生素應採用檯秤或粗天平進行稱量。

  4、混合與制粒:混合裝置應採用臥式螺帶混合機,混合時間以4—6分鐘為宜。制粒裝置可採用環模製粒機,環摸孔徑小蝦1.5—2毫米,大蝦2.5毫米。

  羅氏沼蝦黑點病的防治技術

  羅氏沼蝦黑點病其發病初期病灶處有較小的黑斑,逐漸潰爛。最後病灶處甲殼質被腐蝕呈黑斑,通常蝦殼邊緣或頂部易受侵襲,引起內部損傷。這主要是由於蝦池底層水質變壞,一些能分解甲殼質和腐屑的細菌大量繁殖所致。

  防治辦法有:養殖前須徹底清淤消毒以預防;養殖期間定期用生石灰水潑灑。放養的密度要合理控制。發病後用呋喃唑西林有一定的療效。

>>>下一頁更多精彩“羅氏蝦養殖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