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橙子可以吃藥嗎

  橙子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被稱為“療疾佳果”,那麼?下面小編為大家整理了的相關知識,希望對大家有用。

  ?

  有人認為,人們在吃藥前後30分鐘內,最好不要吃東西,尤其不要吃水果和蔬菜。這是因為有些蔬菜和水果中含有可以和藥物發生化學反應的物質,使藥物作用發生改變。那麼吃藥後能吃橙子嗎?

  資料顯示,有些水果含有大量草酸或維生素C等,而有些藥物屬於鹼***物,比如許多治的藥物就屬鹼性,當酸鹼度不合適時,會起反應,降低藥物的藥效。此外,咀嚼時引起胃酸分泌,進一步造成胃裡的酸鹼度不平衡,從而影響藥物的吸收率。例如有些藥物本來空腹可以吸收60%,飯後服藥或者吃了水果後可能只能吸收40%。還有不少蔬菜和水果含有較多的纖維素,這樣也會影響藥物的代謝。

  比如人們常用的降血脂藥、抗生素、***、抗過敏藥等,均可能與某些水果和蔬菜中的物質發生相互作用,從而使藥物失效,或使藥物產生毒副作用。水果中一般含有較多礦物質,如鈣、鎂離子,這對藥物吸收不利,在服用對礦物質成分比較敏感的藥物,如喹諾酮類藥物時影響較大。

  橙子等含維生素C多的水果,可以造成十幾種藥物效果改變,一些抗過敏藥能和柑橘類水果***如橙子、柚子***發生反應,引發心律失常,甚至引起致命的心室顫動。某些水果與抗生素相互反應,可使抗生素的療效大大降低。

  但也有報道稱,服藥時喝橙汁可提高藥效。美國科學家釋出研究報告稱,橙汁能提高人體對藥物的吸收水平,從而提高藥效。2011年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的研?a href='' target='_blank'>咳嗽痺凇睹攔?俅燦??г又盡飛媳ǜ嫠擔?鹹諺種?贍芴岣咭┬А?/p>

  接下來,這些研究人員進一步試驗,發現橙汁中也含有一種能夠促進藥物吸收的特殊化學物質。這種物質能夠抑制藥物成分在腸道內的分解,令藥物以數倍乃至十幾倍的量進入血液,從而提高人體對藥物的吸收水平,提高了藥效。喝含豐富的維生素C橙汁有助血管擴張,增強人體免疫力。與此同時,橙汁能促進胃腸道正常工作,有助於清除隨著空氣和食品一起進入體內的有害物質。

  最後總結:保險起見,服藥前後1小時不吃水果為宜,橙子也不要吃了。如果吃了橙子,則30分鐘後再吃藥,或服藥後40分鐘再吃橙子,這時吃下去的橙子對藥物代謝便沒什麼影響了。服藥後可喝些白開水,以促進藥物的排空與吸收。

  吃完橙子不可以吃什麼?

  1、橙+檳榔:身體不適

  檳榔具有祛痰止咳、寬胸止吐、消食醒酒、驅蟲等的感化作用,但橙子忌與檳榔同食,一起吃會導致身體不適。所以在食用橙子之後忌吃擯榔。

  2、橙+蛤蜊:影響維生素C的吸收

  蛤蜊肉質鮮美無比,被稱為“天下第一鮮”、“百味之冠”,江蘇民間還有“吃了蛤蜊肉,百味都失靈”之說。中醫認為,蛤蜊肉性寒,味鹹;能滋陰、化痰、軟堅、利水,有滋陰明目、軟堅、化痰之功效。但吃了蛤蜊就不要吃橙子,因為蛤蜊和橙同食,會影響維生素C的吸收。

  3、橙+蝦:身體不適

  由於橙子富含維生素C,而蝦肉中的無毒砷化合物會被維生素C還原為劇毒砒霜,吃多了便會危及生命。另外,橙子含有單寧,蝦富含鈣。同食會發作不易消化的物質,易刺激胃,呈現嘔吐等徵兆。

  4、橙+牛奶:影響消化

  吃橙子前後1小時內不要喝牛奶,因為牛奶中的蛋白質遇到果酸會凝固,影響消化吸收,還會使人腹脹、腹痛、腹瀉。

  5、橙+豬肉:影響消化

  橙子與豬肉不宜同食,橙子中的單寧會與豬肉中的蛋白質結合,生成不利於人體消化的物質,從而發生噁心、腹痛等症狀。

  專家提醒,人們在吃完橙子之後應該要及時的進行刷牙漱口,一面橙子會給口腔以及牙齒帶來危害。不要用橙皮泡水飲用!因為現在的橙皮上一般都含有保鮮劑,很難用水洗淨。小編提醒大家,飯前或空腹時不宜食用橙子,因為所含的有機酸會刺激胃黏膜,對胃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