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時節有什麼習俗

  大雪是二十四節氣之一,在這一天有什麼習俗呢?下面由小編帶領大家簡單瞭解一下吧。

  大雪簡介

  大雪日滑雪滑冰,進行雪上冰上競走。

  賞雪,兒宜堆雪人、雪球、雪山,印雪糕、雪餅。

  楊妃、茶花、金盞花、水仙、南天竺等上市。

  我國滇西北滬沽湖地區的納西族支系摩梭人自古流傳著祭牧神節。

  於每年農曆十一月十二日舉行祭祀節日。此時正處於大雪時節。每年此日清晨,村寨中各家都準備好豐盛的早餐,最重要的是要煮一個豬心,作為在飯前特別祭獻給“牧神”的心意。這一天,平常負責放牧的人要特別更換新衣以示慶賀收到來自家人的特殊禮遇,主婦要把最好的食物多分給他們,並把香腸、豬舌、豬蹄、米花糖、水果等放在一個大口袋裡,足夠他們在牧場吃六七天的,藉此慰問放牧人的勞苦。

  鄂溫克和鄂倫春人們的傳統節日米特爾節,流行於內蒙古自治區陳巴爾虎族。

  “米特爾”為鄂倫春語音直譯。每年在農曆十一月十隻日舉行,當地人們認為這一天是氣候變冷的轉折點,因此以過節表示重視。他們生活在大興安嶺一帶,冬季十分寒冷,放牧與狩獵活動都極困難,所以要做好一切越冬的準備工作。是日有羊群的人,要把種羊歸人羊群,並賣一些大牲畜,把過冬春食用的牛、羊宰殺後貯存起來,確保冬季有足夠食用的凍肉和糧食。

  此節氣,全國各地都處在一片銀裝素裹美妙的景象。大雪時節,全國各地更多的是在冰天雪地裡賞玩雪景。南宋周密《武林舊事》卷三有一段話描述了杭州城內的王室貴戚在大雪天裡堆雪人、雪山的情形:“禁中賞雪,多御明遠樓,後苑進大小雪獅兒,並以金鈴彩縷為飾,且作雪花、雪燈、雪山之類,及滴酥為花及諸事件,並以金盆盛進,以供賞玩”。

  大雪白天短、夜間長,所以,古時各手工作坊、家庭手工就紛紛開夜工,俗稱“夜作”。手工的紡織業、刺繡業、染坊到了深夜要吃夜間餐,因而有了“夜做飯”“夜霄”。為了適應這種需求,各種小吃攤也紛紛開設夜市,直至五更才結束,生意很興隆。

  大雪

  小雪後十五天,斗柄指壬為大雪,此時太陽執行到黃經二百五十五度,陰氣更重,天氣也更加寒冷。北方地區受冷空氣影響,常出現較大的降雪,致使地面積雪。相對於小雪而言。稱之為大雪。

  大雪之滑冰

  滑冰就是榴冰,是冬季遊戲之一,古時稱為冰戲。北方嚴寒,河流凍得堅實,滑冰最為流行。男女經常穿著冰鞋,腳蹬冰上,拄杖如同用籬,動作輕捷如飛。善於溜冰的多不用拄杖,技巧高超的更能做出種種花樣。有的地方汲水澆成冰山,高三四丈,晶瑩光滑,人們縛皮帶蹬皮鞋,從山頂挺立而下,以到地而不仆倒者為勝,這種遊戲叫作打滑撻。

  清代乾隆帝和慈禧太后,冬月經常在北海漪瀾堂觀賞冰戲。乾隆帝有《御製太液池冰嬉詩集》《御製冰嬉圖}O南方氣候溫暖,冰凍得不夠結實,因此滑冰的很少。

  大雪之賞雪

  雪後初晴,大地山河宛若瓊樓玉宇,高瞻遠眺,饒有趣味。《東京夢華錄》關於臘月有記載道:“此月雖無節序,而豪貴之家,遇雪即開筵,塑雪獅,裝雪燈,以會親舊。”兒童可與父母或夥伴在院中堆雪人、打雪仗,盡情享受冰雪世界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