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消化不好吃什麼食物

  由於小兒脾胃消化功能未健全,容易導致消化不良和腹瀉,接下來讓小編為您介紹一下,究竟小兒消化不良腹瀉吃什麼食物好吧。

  小兒消化不良腹瀉吃什麼食物

  1、家長可給患兒吃蘋果

  蘋果既能止瀉,又能通便。其中含有的鞣酸,有機鹼等物質具有收斂作用,所含果膠可吸收毒素。對單純性的輕度腹瀉,單吃蘋果可止瀉。

  2、家長可給患兒吃西紅柿

  西紅柿含有豐富的有機酸如蘋果酸,檸檬酸,甲酸,可保護維生素C,使之在加工烹飪過程不被破壞,增加維生素的利用率。西紅柿中還含有一種特殊成分——番茄素,有助於消化,利尿,能協助胃液消化脂肪,番茄素還能抑制細菌和真菌的生長。

  3、家長可給患兒吃橘皮

  橘皮對消化的促進作用主要是其中含有的揮發油對消化道有刺激作用,可增加胃液的分泌,促進胃腸蠕動。

  4、家長可給患兒吃番木瓜

  未成熟的番木瓜含有兩種酶類,一種叫番木瓜蛋白酶類,一種叫番木瓜蛋白酶,可分解脂肪為脂肪酸,促進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5、家長可給患兒吃健脾消積餅

  材料:茯苓面、山藥面、麥芽面各30克,雞內金末、黑芝麻末各15克。製法:將上述材料和勻,加水適量,和成軟面,做成薄餅,用文火烙熟黃。每餐適量, 每日兩餐,經常食用。功效:健脾消食。適應證:小兒厭食、脾虛食積症。

  6、家長可給患兒吃小兒消食粥

  材料:山楂片10克,高粱米50克,奶粉、白糖各適量。製法:將山楂片和高粱米一起置於鐵鍋,文火炒焦,取出壓碾成粗粉,置於砂鍋,加水煮成粥。調味可加適量的奶粉和白糖。功效:健脾消食。適應證:小兒厭食、小兒消化不良。

  7、家長可給患兒吃扁豆花湯

  材料:扁豆花15~30克,白糖適量。製法:將扁豆花水煎取汁,調入白糖服用。每日2次。適應症:健脾和胃、消食化溼,脾失健運型小兒厭食症。

  8、家長可給患兒吃蘿子神曲湯

  材料:炒蘿蔔子、麥芽各10克,神曲30克。製法:水煎服。每日1劑,3次分服。功效:和脾助運。適應證:脾失健運型小兒厭食症。

  小兒消化不良腹瀉有哪些症狀

  嬰幼兒會表現為溢奶,稍大孩子常有嘔吐,一般不嚴重,嘔吐物有酸味。

  肚子的“咕嚕”叫聲:患兒食慾減退、腹脹、腸鳴音亢進,甚至不用聽診器也可聽到。

  口臭:症狀表現往往先發生口臭,特別是晨起口臭。

  大便惡臭:隨少許不消化食物殘渣排出,應馬上減少飲食量,予以調整,可避免洩瀉的發生。

  拒食:當小兒偶然有一頓食慾減退、拒食或食不香甜,不必勉強進食,而讓其減食一頓。

  腹瀉、嘔吐時常伴有腹痛,小嬰兒表現為哭鬧不安,大孩子則會訴說腹痛。腹痛不劇烈者,可自行緩解。

  夜臥不寧:手心熱、踢被揭衣,剛入睡時頭汗多,為飲食過多積滯腸胃而產生內熱,正如俗話說“若要小兒安,常帶幾分飢和寒”,“胃不和則夜不安”。當小兒隨著年齡的增長尤其新增輔食後,要注意晚餐不能過飽。1歲左右的小兒更不要臨睡前飽飲飽餐。

  小兒腹瀉應該怎樣護理

  增強體質。平時應加強戶外活動,提高對自然環境的適應能力,注意小兒體格鍛鍊,增強體質,提高機體抵抗力,避免感染各種疾病。

  衛生及護理。嬰幼兒的衣著,應隨氣溫的升降而增減,避免過熱,夜晚睡覺要避免腹部受涼。夏季應多喂水,避免飲食過量或食有用脂肪多的食物。經常進行溫水浴。

  不必禁食,多補水分。有些家長一看見孩子腹瀉就認為“多吃多拉,不吃不拉”,便自作聰明地對孩子禁食,這無異於火上澆油,會加重體內脫水程度。因此,腹瀉時不必禁食,應多補充水分,特別是營養豐富的流質或半流質飲食,如米粥、麵條、牛奶、肉湯之類。

  及時補液防脫水。小兒腹瀉大多起病很急,頻繁腹瀉會使體內的水分和營養素迅速丟失,造成急性脫水。在家中,家長可在500毫升開水***或米湯***中,加入20克白糖***兩平匙***和1.75克食鹽***半啤酒瓶蓋***,做成口服補液。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