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水利水電工程的進度控制及優化

   摘要:水電工程建設專案能否在預定的時間內建設完成並投入使用,關係到投資效益的發揮。因此,對水電工程建設專案進度進行有效的控制,使其順利達到預定的目標,是進行水電工程建設專案管理的中心任務和在專案實施過程中的一項必不可少的重要環節。
  關鍵詞:進度控制;偏差分析;灰色預測

  1引言
  中國水利資源十分豐富,目前水利水電工程建設日益蓬勃發展。“興水利,除水害”,開發、利用水能資源對中國的經濟騰飛和社會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意義。在當前中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要求下,對工程建設專案進行投資決策分析,優化資源配置,採用節約式開發,儘量發揮每一筆水利投資效用,更具有小可估量的作用。因此一定要選擇最優方案,以降低建設造價,縮短建設工期。
  水利水電工程進度控制是施工組織設計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對進度進行管理同做其他任何事情一樣,需要按一定的步驟和程式進行。首先要構思,對進度作總的設想,確定各專案的性質、特點和所要達到的目標;其次需要考慮如何去做,既要選擇適當的方案***決策***,制定規劃和做好必要的準備;再次是及時組織實施,對專案的進度、成木和質量等進行控制;最後是對完成的任務進行檢查、分析,確定效果,進行總結。
  2水電工程進度控制方法
  2.1水電工程建設進度管理的特點
  水電建設專案進度計劃管理,是指水電專案建設計劃的編制、優化、組織實施、計劃控制與協調全過程的管理行為。水電工程專案建設進度控制,主要是指建設工期控制和施工期控制。建設工期是指建設專案從永久性工程開始施工到全部建設投產或交付使用所經歷的時間,其中包括組織上建施工、設各安裝、生產準各及竣工驗收所需要的時間,是制定工程專案施工計劃和考核建設專案投資效果的主要指標。建設工期是以單位工程為計算物件,從單位工程破上開工起至完成全部工程設計規定任務,達到國家驗收標準止所經歷的日曆大數。縱觀水電工程專案建設進度計劃管理,一般具有下述幾方面特點:
  a.水電建設專案進度計劃具備一定的風險性,山於水電建設專案組成複雜,建設工期長,影響因素多,建設專案進度計劃編制和實施都會遇到極大的風險。
  b. 工程專案建設進度目標的可分性和進度控制的多層性工程專案建設進度目標可以按建設程式階段分解為建設前期工作目標、設計進度目標和施工進度目標:也可以按工程專案組成劃分為建設專案進度目標***即建設工期目標***和單位工程施工進度目標***即施工工期目標***,山於工程專案建設進度目標具有可分性和多層性,使工程專案建設進度管理與進度控制成為可能。
  c. 各項建設任務活動時間對工程專案建設進度目標的影響程度不同建設工期目標或施工期目標都受到完成各項建設工作***或任務***的活動持續時間的影響。水電工程建設的工期、質量、投資成本之間相互影響、相互制約,關係十分複雜,單純地追求某一方而的效益必將對其他方而的效益產生小良的影響,甚至可能造成巨大的損失,具體表現在:
  ***1***如果工程建設速度加快,則可以縮短工期,但須投入適量的工期成本,使工程建設成本上升,同時因搶工期還忽視工程建設質量,造成質量水平降低。***2***如果工程建設中一味地追求控制投資,節約成本,則會使工程建設資金的投入脫離工程建設實際的需要,也會造成工程建設工期拖延。***3***工程建設質量是工程的生命,但若過於強調質量,實際地要求工程建設的質量合格率甚至優良率過高,則會延長工程建設工期。因此,應在保證工程質量和工期要求的前提下,通過科學決策,確定合理的質量、工期、投資控制目標,投入適量的成木,保證目標的順利實現,可以使工程建設獲得最佳的整體效益。
  確定建設工期應根據工期定額、綜合資金利用效果***即資金供應與需求***、資源條件、專案組成、功能要求及技術複雜性等方而進行綜合分析,以便保持工期、費用和質量三大建設目標的協調統一。
  3 水電工程建設進度控制的原則
  根據水電工程專案建設進度控制的特點,對水電工程專案建設進度控制應遵循下列三項基本原則。a水電工程專案建設進度目標的分解原則,山於水電工程專案組成複雜,參與建設的各方主體較多,為了有一利於各方建設主體制定不同型別的工程專案建設進度計劃和對建設進度目標控制,必須將建設專案總進度目標進行分解,建立水電工程專案建設進度目標體系。b水電工程專案建設進度目標分級控制原則,水電工程專案建設進度目標分級控制就是按小同建設活動所需要的活動時間對建設總工期***或施工工期***的不同影響進行分級控制。水電工程進度監控的主要內容:山於水電工程建設工期和投資相互影響,相互制約,因而不能進行單一控制。如果控制管理得當,那麼,即可縮短工期,又可降低工程投資,使企業法人和承包商均可獲益。因此,雙方都應重視監控施工計劃及工程控制預算的編制和執行,以求優質、按期、高效地完成工程建設任務。工程進度與投資監控的主要內容是:①確定控制標準,繪製控制曲線:②進行施工監測,收集資訊,繪製實際積累曲線:③通過實際與計劃對比,查詢偏離計劃的原因,預測其對工程總工期的影響:④針對上述原因提出改進措施,對未完工程的進度計劃與費用進行優化調整。建設階段工期控制效益分析,於水電工程建設各個階段和各個環節各具特點,其建設成本控制管理所獲得效益的大小及其可能性是不同的。據有關統計資料表明,在水電工程建設中,對建設專案成本影響最大的階段是在專案開始到可行性研究和設計階段,而從專案施工實施開始到建成,通過更進一步優化設計和加強管理等措施所能節約的可能性只有5%-10%。儘管施工階段節約投資的可能性較小,但施工階段投資額很高,很小百分點的投資節約,其投資節約的總額度是較大的。水電工程專案施工階段是工程專案建設成本投入的主要階段,主要控制包括投資、工期、質量,其研究對提高水電工程建設的管理水平,意義十分重大。 水電工程的工期效益主要表現在因提前投產而帶來的發電效益和引起的投入成木的節約效益。因此,工期控制效益就是工期效益與工期成本之間的差額,也就是工期成本效益,本節僅對水電工程建設階段的工期控制效益進行研究。
  4 結語
  結合水電工程進度管理的特點與水電工程建設進度控制的原則,針對水電工程進度監控的主要內容,研究了建設階段工期控制效益,著重探討了工期變化對投資和發電效益的影響,分析了水電工程建設進度比較與控制的幾種具體的方法,從而有利於提高水電工程建設進度管理的工作效率和經濟效益。
  參考文獻
  [1]劉發全.水利工程施土經濟[M].北京:中國水利水電出版社,1999
  [2]徐偉.土木工程專案管理[M].上海:同濟大學出版社,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