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龍魚的壽命有多長如何養殖

  銀龍魚具有極高的觀賞價值,也是很多水族愛好者喜歡的物件。銀龍魚的壽命不長,但是飼養的好的話也不會太短。下面小編整理了銀龍魚的壽命及養殖方法,一起來看看吧。

 

  銀龍魚壽命有多長

  一般來說龍魚的壽命為60到80年,而銀龍魚卻沒有那麼長,如果在家中飼養的話,需要足夠大的魚缸,一般來說銀龍魚壽命可以得到6-7年,當然也有更為長壽的銀龍魚,可以活到18年的。

  銀龍魚的養殖方法

  1、苗種準備:在氣溫較低的情況下,應關好門窗,適當加溫,將魚種房內溫度調控到28℃。

  2、選好魚缸:一般口徑126釐米、深48釐米的魚缸可放養魚苗300尾,裝好過濾棉、活性炭、珊瑚石、氣泵和水泵,控制缸水深20釐米,調溫到28℃,同時備好水溫25℃、內含食鹽1%、呋喃西林2毫克/千克的新水適量。

  3、新魚入缸:新魚剛剛買回時,魚缸裡的空氣泵要經過至少24個小時執行,以徹底根除水中的氯氣。如果一直使用生物過濾器那麼最好讓水達到pPH值6~7,水溫為25攝氏度。在魚缸中加入小食鹽***近似1或2茶匙加在每5加倫或20公升的水中***以減少真菌攻擊的危險並且使魚健康而且提升它的胃口。如果有條件的話,最好能夠在新魚的原缸裡取水回自己的魚缸***如果原缸的水沒有問題的話***,已取回1/3為最好,以利於新魚對環境突變的不良反應。建議龍魚從小養起。

  4、魚缸尺寸:銀龍魚屬於大型魚類,魚缸至少長1.5米,寬0.5米,高0.7米。魚缸一定要加蓋,龍魚屬於上層遊動的魚,喜歡跳躍,以避免無人時躍缸而出窒息而死。

  5、投餌馴食:剛引進的小銀龍魚苗體內有1個小卵黃囊,主要以卵黃為營養,7天后卵黃囊消失,從第2天起就要開始馴食,以滿足其營養需求。馴食可用活血蟲***先用3%食鹽、5克/升呋喃西林的水溶液浸浴15分鐘後再喂***,操作時要十分細心,投喂量以20分鐘吃完為度。

  6、適期變料:小銀龍魚苗10日齡內以喂活血蟲為主,10日齡後可改喂速凍血蟲,第3個月逐步過渡為蝦***海水、淡水蝦均可,去掉頭尾後剪成適當大小,用鹽水沖洗後供飼餵***。投料時間及次數:第1個月每日從早上5點到晚上10點共喂5次,第2個月為4次,第3個月為3次,第4個月為2次。注意每次投喂餌料後20分鐘,撈去剩渣殘餌。

  7、調整密度:銀龍魚生長速度較快,剛進苗種時體長約6~7釐米,1月齡可長至12釐米,2月齡為17釐米,3月齡為24釐米。因此,在其生長過程中,必須根據生長情況及時調整放養密度,最好每隔1個月篩選1次。第1次為每缸放養150尾,第2次為每缸70尾,第3次為每缸25尾,以後逐步減少放養數量,或移入大缸飼養。

  8、水體管理:銀龍魚缸中的適宜水位:1月齡為20釐米,2月齡為25釐米,3月齡為30釐米,以後為35~40釐米。視水質情況,第1個月每,3~5天吸汙1次***吸去缸底汙物***,第2月起每日吸汙1次,每次吸汙不超過5釐米水位。每隔5~7天清洗過濾棉、活性炭等1次。在整個飼養過程中,要嚴格控制水體酸鹼度、溶氧量、溫度等。pH值為6.8~7.2,溶解氧為7毫克/升,溫度為28℃。一旦發現水體不良變化,應立即採取相應措施進行調整。

  銀龍魚的養殖環境

  銀龍魚屬肉食性魚類,從幼魚到成魚,都必須投餵動物性餌料,以投喂活食最佳,最好不要投喂單一的餌料,應制定出一份營養豐富的選單,以確保它的營養均衡。銀龍魚適應的水溫介於24~29℃均可,如果魚只適應良好,甚至可以適應22~31℃的溫度。不過銀龍魚和其他的觀賞魚一樣,切忌水溫急劇變化。

  銀龍魚的食物

  龍魚屬於肉型性動物,大部分龍魚的食譜為,青蛙、泥鰍、板球、金魚、螞蚱、小蝦等等。可以說,銀龍魚吃的東西很雜,可以喂蟑螂的,不過最好別直接捉家裡的,要買魚市上處理過的,也可以喂小魚、魚蟲等東東;至於“吃了蟑螂可以變成金龍魚”是胡扯,金龍魚跟銀龍魚是不同的兩種魚。要想銀龍魚長得好而且顏色好看,可以喂活蝦,也可以喂新鮮的有鱗的小魚苗。如果長期喂泥鰍一類的無鱗魚,會造成後背發黑發暗的效果。

  1、20釐米以上的銀龍魚吃什麼?

  20釐米以上的銀龍魚此時已長大很多,身體的各免疫力也有所提升,銀龍魚吃什麼在此時就更加重要了,20釐米以上銀龍魚投喂技巧:

  ①可以餵食一些較大的魚、蝦生餌。

  ②可以適當餵食泥鰍、昆蟲等。但要注意,餵食泥鰍時,因為龍還不是很大,所以要將泥鰍剪成一小截一小截的。至於昆蟲像蟑螂,一定要保證它們不帶有細菌。

  ③可以投喂活餌。活餌身上會經常帶有細菌,餵食給龍魚時,很容易造成龍魚感染,並且很容易造成銀龍魚龍鬚折斷。所以不建議常餵食活餌。

  ④投喂的量還是要遵循少食多餐的原則。

  2、15釐米左右的小銀龍魚吃什麼好?

  15釐米左右的小龍魚可餵食正常的麵包蟲和小蝦***小蝦最好去掉蝦劍***、也可以投喂1.5釐米的小魚。 此時的銀龍魚生長速度很快,自然也是很能吃的,15釐米以上銀龍魚投喂技巧:

  ①除餵食一些小河蝦外,可以適當投喂1.5釐米到2.0釐米的朱文景、小虎皮。

  ②適當增加餵食次數與量。以七分飽為主,每次餵食要觀察小龍,如果肚子有些鼓並且吃食不是很迅速,那說明銀龍魚飽了。作為龍的主人,一定要仔細觀察它,不要讓它餓著也不能吃太多,從小就養成少食多餐的發習慣。

  3、12釐米以下的銀龍魚幼魚吃什麼好?

  12釐米以下的幼魚剛剛開始吃生餌,這時你可以投喂剛剛脫殼的白色麵包蟲、小蝦***一定要去掉頭尾,最好是剝成蝦球投喂以免硬殼傷其腸胃***、血蟲等較適口的餌料,12釐米以上銀龍魚投喂技巧:

  ①常喂麵包蟲會使銀龍變得挑食,所以建議偶爾餵食一次麵包蟲。

  ②因為銀龍魚還小,而小河蝦的硬殼很容易做傷到它的腸胃,所以餵食之前一定要將小蝦的頭尾去掉。

  ③餵食次數。要少食多餐,有利於幼魚的消化,一天可以投喂四次。

  銀龍魚投喂注意事項

  1、銀龍魚投喂要注意,內臟,尤其是肝臟是不合適給龍魚吃,因為這類食物中含有較多的脂肪會造成龍魚的疾病。

  2、活餌中金魚並不是一種好的餌料,研究顯示專吃金魚的銀龍魚飼養在狹小的水族箱裡所染上的傳染病或寄生蟲幾乎全是金魚傳染的。

  3、不管銀龍在哪個生長時期,餵食都要保證食物的清潔,特別要及時將剩餘的食物清理乾淨,避免剩餘食物汙染水質,引起銀龍魚疾病的發生。

  銀龍魚吃什麼?通過上面的介紹相信現在大家都有一定了解了吧,銀龍魚食量相對較大,而且是肉型性動物,所以大家要注意銀龍魚的食用特性,提供它喜歡的食物,這樣也方便自己養出一尾漂亮的銀龍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