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春天喝茶應注意什麼事項

  女人需要多喝茶,但每個季節適合喝的茶也不一樣,那麼女性春天喝茶應注意哪些事項呢?下面小編就來告訴你女性春天喝茶應注意的要點,歡迎閱讀。

  女性春天喝茶應注意的事項

  1、忌空腹飲茶

  古人曾說“早時一杯茶,勝似強盜入窮家”,意即早晨空腹不宜飲茶。因為空腹飲茶,沖淡了胃液,降低了胃酸的功能,妨礙消化,並影響對蛋白的吸收,易引起胃黏膜炎症。

  2、忌飲濃茶

  茶水一般在人體內能滯留3小時左右,而濃茶滯留時間更長,這樣茶鹼在人體內積聚過多,致使神經功能失調。由於茶葉中鞣酸的作用,可使腸黏膜分泌黏液功能下降,發生便祕。茶量一般每天以5~10克,分2次泡飲為宜。

  3、忌飲隔夜茶

  茶水放久了,不僅會失去維生素等營養成分,且易發餿變質,甚至茶水中的鞣酸還會成為刺激性很強的氧化物,易傷脾胃,尤其是夏天,會引起胃腸炎症。

  4、忌睡前飲茶

  睡前兩小時最好不飲茶,否則會使精神過於興奮而影響入睡,甚至引起失眠。老年人睡前飲茶,易致心慌不安、多尿,更會影響睡眠。如因飲茶引起失眠,即使用***,也是無濟於事的。

  喝茶必須適量,切忌貪多貪濃。正常人,特別是中老年人,每天4~5杯為宜。茶水以淡為好。喜歡喝濃茶的人,每天以喝1~2杯中等濃茶為佳。飲茶過多,體內水分過多會增加心、腎負擔。濃茶會使大腦過分興奮,心跳加快,導致尿頻、失眠等。泡茶以沸水沖泡為宜。

  春天女人適宜喝的茶類

  1、肝火旺盛——菊花茶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春季飲菊花茶的好處,菊花不僅僅能夠清肝明目、還能清熱解毒,可以緩解視力疲勞、頭痛、咽喉腫痛等症狀。消化功能好的人,沖泡時放些蜂蜜,可改善口感。

  2、視覺疲勞——枸杞茶

  枸杞不僅僅可以直接吃也可以泡水喝,但是量不能多,否則會引起燥熱。枸杞茶有滋腎、養肝、潤肺、明目、改善疲勞等功效。

  3、潤腸通便——決明子茶

  決明子是很多想要瘦身的女性經常會用到一種東西,因為它具有潤腸通便的功效。決明子味苦、甘而性涼,有祛風、清肝明目作用;對虛火上炎、目赤腫痛、頭痛、視物模糊也有一定的輔助作用。

  4、焦慮抑鬱——玫瑰花茶

  玫瑰花茶相信是很多女人都在飲用的花茶,因為其排毒養顏的功效早已人所共知。玫瑰花味甘微苦、性溫,是很好的藥食同源食物,最明顯的功效就是理氣解鬱、鎮靜安撫、抗焦慮抑鬱。女性在月經前或月經期喝點玫瑰花茶有調經止痛、緩解經期情緒不佳、臉色黯淡等症狀。玫瑰花還有涼血養顏、消脂除口臭等作用。

  5、理氣開鬱——茉莉花茶

  茉莉花茶具有理氣開鬱的作用,能***精神,使人清新舒暢,消除疲勞、頭痛等,同時還能幫助腸胃吸收消化,緩解胃痛。對於治療發燒感冒、鼻塞不通、腹瀉、便祕等很有幫助。

  6、消炎解毒——桂花茶

  桂花茶具有溫補陽氣之功效,很適合脾胃功能較弱、畏寒、四肢發冷、大便溏薄的人飲用,對十二指腸潰瘍、胃寒胃疼也有預防和治療作用,同時還能消炎解毒、促進血液迴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