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考最後一週的學習計劃及作息時間

  高考最後一週該如何安排自己的學習計劃?高考最後一週作息時間表是怎樣的?下面給大家分享.歡迎閱讀!


 

  高考最後一週作息時間

  1、早上6:30點起床,看一會兒書,加強記憶力;

  2、上午認真學習4個小時,中間休息15分鐘到半小時;

  3、中午小睡半小時左右;下午認真學習3個半小時左右;

  4、晚飯前後適當休息;

  5、晚上學習4個小時左右,晚上11點前結束一天的學習;

  6、考生可以調整自己的興奮點,儘量把學習時間安排在上午9:00-11:30,下午3:00-5:00,科目與高考對應。晚上在11點左右入睡,保證自己的鐘符合高考的時間安排;

  7、考前集中幾天,仍然要堅持在11點左右就睡,早上七點鐘準時起床,保持和平時一樣的生活規律,以便能在時進入應試的興奮狀態。

  高考最後一週學習計劃

  迴歸課本,整理錯題。

  1、要制定一份具體而又切實可行的複習計劃。每天完成什麼任務,幾點到幾點複習哪一科,複習什麼等等,一方面,計劃可以保證複習;另一方面,複習起來不會丟三落四。一定要注意:計劃制定出來,可以根據實際情況修改它,但不能不遵守它。不能專攻一門。制定的時候各科都要有安排,但是要有重點,目標是讓好的更好,不好的儘可能好一些。

  2、迴歸基礎。考前這幾天要回歸課本。這種迴歸不是簡單地拿著課本看,而是先分析自己平時出錯的題,看上邊涉及到哪些知識點,然後再從課本上查詢相應內容,加深理解。另外,考生也可以翻開課本目錄,自己回想知識框架,把課本讀“薄”。

  3、適當訓練。考生要定時定量地以高考的心態做中檔題,保持手感,模擬高考的實戰狀態,不能再像以前那樣在一個題上磨半天,要提高做題的效率和準確率。沒有必要為了猜題、押題而多做新題,特別是不做難題,不要對高考中會出現哪些題目,有過多的猜測和不必要的憂慮。考前練習近5年高考真題,“手眼結合”,看題目的同時練練手,將解題步驟與標準答案、範例作比較。考試前也可以做一些常規的題目,複習一些主要定理的變化型別。

  4、注意審題,保持節奏。讀題時,用筆一個字一個字地檢視給出的條件,強迫自己認真讀題。考生還要注意做題的規範性,抓住步驟分。形成了自己的做題速度和節奏,現在沒有必要再刻意提高速度。如果盲目打亂節奏,反而容易降低做題準確率。保持節奏感,不要在一道題上浪費太多時間。

  5、溫錯知新。把應知應會的題目做好、練熟。具體就是把從今年2月份以來的考試重新拿出來研究,找自己做錯的題,重新演練,看看為什麼出錯,現在自己是不是真正會做了。查詢還沒有補上的知識漏洞,對發現的問題及時弄明白,不留知識死角。

  並不是所有的錯題都要“重複”,要仔細把它們進行分類:一類題目經分析或指點後,發現題目本身超綱或有不嚴謹的地方,對於此類題目全部pass掉;另一類是由於馬虎而引起的失誤,比如審題不慎,計算錯誤等沒有“技術含量”的錯誤,做一般標記,複習時提醒自己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還有一類就是有典型性、挑戰性,而自己又沒有掌握好的題目,要做一個重點標記。因為錯誤的概念、一旦形成,就會形成“慣性”,有的題目一錯再錯。所以,反覆做有挑戰性的錯題。

  6、保持生理節奏感與節奏感。部分考生認為,“高考在即,已經學不進什麼了,乾脆考前來個徹底放鬆”;還有一些考生唯恐錯失“最後的機會”,挑燈夜戰連軸轉。這兩種心態都不可取。不必過於忙碌或特意地悠閒,做些自己喜歡的事就是一種放鬆。比如:散步、輕微運動、同學談心,可以讓自己減少緊張的心情,調節好學習狀態,不要使自己筋疲力盡。要“外鬆內緊”。參加體育活動時,切忌劇烈運動,防止受傷。不想考試後的事,在考前應集中心思,全力以赴迎考。看考場後,心裡不斷暗示自己:我的座位真好。在考試前與考試中默唸:“我一定能高考!”“我有實力”,“我能行”,走路挺胸抬頭。

  7、各科複習舉例:瀏覽每套試卷的前四道小題,辨識記憶字音、字形和詞義,分清病句型別,詩、詞、文背誦時應有意識地記一下相關作家的作品知識。其次,應精心準備一些寫作素材,分類整理好自己平時蒐集的各種素材,練好議和散文兩種常見文體,準備一些有文采有哲思的好句子。再背一遍單詞。重溫公式定理。理綜、文綜:通讀一遍教材等等。

  注意事項

  練習保溫

  每天,各科,都要做點練習,保持“手熟”。不一定要做套卷。

  最好的保溫練習是近幾年的高考試題,考試大綱上的樣題***基本上也是前幾年的高考題***。

  其次是教材及教材後面的練習題。

  第三是你的改錯本。

  即使是以前的高考題,太難的,不適合自己的,也可放棄,只保溫----保證自己會做的更熟練,保證自己會做的不要忘記了。比如今天一個成績中等的同學問乙苯遇到酸性高錳酸鉀溶液怎麼反應,顯然,他是完全遺忘了。

  少做新題。新題如果屬於偏、難、怪,甚至是錯題,那就太得不償失了。

  當然,老師還是會發很多的卷子,量力而行吧。高考題不也是有一些不是為我準備的嗎?

  進考場前,莫跟別人探討問題,還是可以帶份高考題看看。

  心態保溫

  平和,不急不躁。正常飲食,正常就寢,正常娛樂。

  平常心,高考,跟模擬考一樣,就是一次週考,相當於年級安排的第6次週考。

  積極的心理暗示。無論遇到什麼事,都當作一種經歷,都當作一種歷練,都當作上帝對自己的一個考驗,往好處想。

  正常發揮即可,莫幻想成為黑馬,不求爆冷門。昨天晚上聽到一個家長對他兒子說:考個平時的七八成就行。我覺得這話有道理。考出七八成就行。

  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不是你身邊的學霸,而是你自己。

  焦慮沒有用,相信自己在走著正確的路,做著正確的事,只需要更加認真,更加專注。

  千萬不可放棄。你努力地學,分數不會提高很多,可是如果你一天不努力,分數一定會下降很多。就像電飯煲保溫,一直通電溫度並沒有升高,但是不通電的話一會兒就冷了。

  人生是長跑,堅持最重要。智商高不一定成功,智商情商都高也不一定成功。成功,跟成就感一樣,在自己的內心。從長遠來看,分數根本說明不了什麼,許多高考分數只有300的現在在做大事業。

  作息保溫

  如何保證自己在高考時間不困、不餓、不累?

  首先是不能生病。

  一般來說,剛吃完飯,胃需要的氧氣和血液更多***我的理解不知道對不對***,這個時候大腦容易犯困。所以,我建議學生7點前吃完飯,那麼6:30應該起床。

  至於晚上睡覺時間,太早太晚都不好。11點,或者11:20都是可以的。

  萬一睡不著怎麼辦?不須理會,繼續整理自己的思路,繼續在大腦中串知識點,繼續在大腦中回憶典型習題。很多時候我們睡不著,是因為我們擔心睡不著才睡不著的。

  根據能量守恆定律,如果你學累了,就自然很容易睡著的。

  到這個時候了,一般來說,分數不會波動很大。

  如果你能把基礎分拿到,再把中檔題的分全部拿到,就600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