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羽的性格特點

  不論是小時候看小人書,聽評書,還是現在讀《三國演義》原著,凡看到關羽敗走麥城時,都不禁扼腕嘆息。接下來是小編為大家收集的,歡迎大家閱讀。

  關羽性格上的缺陷

  一是公私不分:在沔水之戰中,走投無路的關羽與昔日有過私交的徐晃狹路相逢,徐晃大叫:“若取得雲長首級者,重賞千金。” 關雲長驚問:“公何出此言?”徐晃回答:“今乃國家之事,某不敢以私廢公。”讀到此不由讓人想起當年華容道,關雲長義釋曹操的往事。如果當初關羽不因小義而失大義,何致於此?

  二是虛榮心過盛:不僅對敵如此,對內除了兄長劉備、張飛外,很難有人被他看上。劉備在奪取益州過程中,收降了馬超,自封益州牧後,拜馬超為平西。關羽心中不服,便寫信給諸葛亮,問:“超人才可比誰類”?諸葛亮知其意,寫了一封回信:“孟起***馬超字孟起***兼資文武,雄烈過人,一世之傑,黥***黥布即英布***、彭***彭越***之徒,當與益德***張飛字益德***並驅爭先,猶未及髯之絕倫逸群也”***《三國志?蜀書?關羽傳》***。關羽得信,大悅,把它拿給賓客傳看。

  當關羽聽說黃忠與己並列五虎,大怒道:“大丈夫終不與老兵同列?”不肯接受任命。旁人勸說:“夫立王業者,所用非一。昔蕭***蕭何***、曹***曹參***與高祖***劉邦***少小親舊,而陳***陳平***、韓***韓信***亡命後主,論其班列,韓最居上,未聞蕭、曹以此為怨。今以一時之功隆崇於漢升,然意之輕重,寧當與君侯齊乎?且王與君侯臂猶一體,同休等戚,禍福共之,愚為君侯不宜計官號之高下、爵祿之多少為意也。僕一介之使,銜命之人,君侯不受拜,如是便還,但相為惜此舉動,恐有後悔耳”關羽這才肯拜受印綬。

  三是狂妄、輕敵:當諸葛亮誇他“髯之絕倫逸群”時,竟然大悅,甚至“以示賓客”,惟恐旁人不知。特別讓人不可理解的是東吳陸遜的一封卑辭讚美的信,竟驕其心,使之仰面大笑,撤去把守荊州的後防重兵。

  在關羽被重兵圍困時,如果駐守上庸的劉封肯出兵相援,關雲長也不是沒有可能脫離險境的。然而就是由於過去輕辱劉封,加上旁人“以關公為叔,奈關公未必以為侄”的挑撥,使劉封心生怨恨,見死不救。

  關羽性格上的缺陷不僅斷送了自己,也使兄長劉備的大業受到重創,讓人婉息!

  關羽青龍偃月刀傳說

  在傳說中,天下第一鐵匠只選月圓之夜打造青龍偃月刀。快完工時,驟然之間風起雲湧,從空中滴下1780滴鮮血。當地術士分析,那是青龍的血。所以,有了“青龍偃月刀”之名,所以想要鑄成青龍偃月刀要殺1780人之說。

  在小說中,青龍偃月刀的一些有關描寫更是非常的多,簡直就算上是一把神兵利器。比如故事中有劉關張得到鑌鐵一千斤,關羽打造青龍偃月刀,青龍偃月刀又有一奇名“冷豔鋸”。虎牢關三戰呂布有詩說道:“酣戰未能分勝敗,陣前惱起關雲長;青龍寶刀燦霜雪,鸚鵡戰袍飛蛺蝶。”

  關羽的武器雖然說小說與專家的意見是不一的,但是隻要提到關羽的武器大家不約而同的還是會想到青龍偃月刀,尤其是一些有關青龍偃月刀的情節,且關羽用其殺了很多的人,尤其是武將,所以後世的人們也通常吧青龍偃月刀叫做關刀,也算是一種身份的標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