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畫展開幕式上的致辭

  文化需要浸潤,藝術重在交流。下面就是小編給大家整理的,僅供參考。

  一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書畫界、新聞界的朋友們: 大家好!

  在這個白雪相伴、紅梅綻放的初冬時節,“走進太行”河北省美術家優秀作品巡迴展活動正式啟動。作為此次活動的首展之地,我們倍感榮幸。在此,我謹代表中共霸州市委、霸州市人民政府以及全市57萬人民,向本次巡迴展的舉辦方河北畫院表示衷心的祝賀!向出席開幕式的省市領導和各位畫家及來賓朋友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誠摯的問候!

  古老的太行是人類童年的搖籃,同時也是中華民族的滋養地,更是藝術家們創作的源泉。我們的藝術家利用一個月的時間深入山區、走進百姓、體驗生活,創作出許多無愧時代、無愧人民、令世人為之動容的優秀作品。藉此,我們向“走進太行”的藝術家們表示崇高的敬意!

  國畫作為中國三大國粹之一,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瑰寶,國畫藝術在我市有著深厚的底蘊。建於1331年的益津書院見證了霸州綿長的書畫史。在霸州這片充滿文化氣息的沃土上,僅明清時期就出現過十三位宮廷畫師,在現代還有許鴻賓、米春茂、韓文來等諸多知名畫家……當前,我市的文化事業建設進入了快速發展階段,特別是通過打造“翰墨之鄉”,書畫藝術呈現出大發展大繁榮的可喜局面,全市湧現出一大批鄉土畫家和繪畫愛好者,以益津書院為載體的藝術交流與創作活動更是豐富多彩……

  文化需要浸潤,藝術重在交流。近年來,河北畫院對霸州書畫藝術的普及、發展與繁榮全力以赴、鼎立支援、功不可沒。在此我們表示衷心的感謝!真誠的希望各位領導和藝術家們繼續一如既往地關注霸州的改革、開放與發展,支援霸州的文化創新與繁榮。我們相信,通過“走進太行”河北省美術家優秀作品巡迴展活動的舉辦,必將有效促進霸州美術作品的提升,必將助推全市美術創作高潮的掀起;我們相信,通過此次展覽,太行精神和太行文化必將在霸州的大地上生根、發芽、結果,同時成為霸州文化未來發展的引航器。

  最後,祝本次巡迴展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二

  各位領導,同志們:

  今天上午,“花鳥逸趣——常州博物館館藏花鳥畫精品展”在這裡隆重開展,我代表揚州市人民政府對此表示熱烈的祝賀!

  常博館精品畫展是20xx年度江蘇省館藏文物系列巡迴展的重要內容之一,包括72件套花鳥畫精品,系首次來揚展出,將集中展示了清代畫壇著名的“常州畫派”、“揚州八怪”和晚清至民國時期“海上畫派”等名家的花鳥畫作品。這樣高品位的展覽,對熱愛古代書畫藝術的書畫界、收藏界人士和有興趣的市民朋友,是一次近距離欣賞精品的機會,也是一次開闊眼界、感知名家的過程。

  近年來,在省文化廳、省文物局的統一部署下,江蘇省館藏文物系列巡迴展在全省各市順利舉行。我市各博物館積極挖掘整合館藏文物資源,精心策劃製作了具有濃郁地域文化特色的精美展覽,參加省裡的巡展活動,不僅充分展示了揚州悠久的歷史文化,而且為廣大觀眾奉獻了豐盛的文化大餐。在去年揚州博物館、儀徵博物館與南京博物院聯合舉辦 “月是故鄉明——儀徵出土文物精品展”,成功入選江蘇省七個巡展專案的基礎上,今年,揚州博物館、儀徵博物館設計製作的“雕版印刷展”、“明鏡照古今——儀徵館藏古代銅鏡特展”,又先後入選20xx年度全省十個巡展專案。在向外送展的同時,我們先後引進了“大漢王朝——徐州漢畫像石藝術展”,“奢華的藝術——江陰博物館館藏金銀器展”,“青瑩之韻—南京六朝青瓷展”,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進一步發揮了博物館高品位文化服務陣地的重要作用。

  最後,我衷心預祝此次常博館精品畫展在揚州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三

  尊敬的胡雨心先生和胡怡聞女士,各位來賓,同志們:

  今天,鎮海籍青年畫家胡怡聞女士的畫展“生命之光”在這裡舉行。在此,我代表中共鎮海區委、區人大、區政府、區政協,向畫展的舉辦表示熱烈的祝賀!向關心家鄉文化建設的胡雨心、胡怡聞父女致以深深的敬意!

  胡怡聞女士祖籍鎮海。她的傳奇經歷大家都已熟知。從小就表現出極高繪畫天賦的她,十六歲時她卻身染重病,險些失去生命。戰勝病魔後她毅然重新拿起畫筆,用深刻的生命體驗進行新的藝術創作,從而使她的畫作飽含了對生命的思考與渴望,餘秋雨先生稱之為“不含雜質的生命藝術”。這也正是她把畫展取名“生命之光”的真正含義。

  去年10月份,胡怡聞女士曾在寧波美術館成功舉辦個人畫展,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引起了很大反響。參觀過畫展的鎮海書畫愛好者非常希望胡怡聞女士能到家鄉鎮海舉辦個人畫展。今天,胡怡聞女士在我們鎮海籍書畫家藝術傳承基地舉辦此次畫展,既是對家鄉書畫事業做出的積極貢獻,也是對鎮海籍書畫家藝術傳承基地開展工作的大力支援。對此,我們再次表示感謝!同時,也希望胡雨心、胡怡聞父女和更多的鎮海籍書畫家能一如既往地關心家鄉文化建設,繼續對我區的書畫事業給予大力指導和幫助,使你們的書畫藝術能在家鄉生根、發芽,結出更加豐碩的藝術果實。

  最後,預祝此次畫展取得圓滿成功!祝各位嘉賓,同志們,朋友們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謝謝大家。


  看過的人還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