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六年級下學期英語教師工作計劃

  教師應該把學生的終身發展作為主要目的的教育內容,因此特制定了。

  1

  一、班級學生情況分析

  今年我任教六年級四個班。我校六年級學生性格比較好動,個性外向。從學習情況來看,學生的英語基礎知識一般,學習習慣差:沒有養成認真仔細的學習習慣,甚至有個別學生作業不能自覺、認真、按時完成;課外知識不夠豐富,知識面不廣,沒有良好的自覺閱讀的習慣;表達能力差,不善於表達自己的思想;特別是學生的獨立閱讀能力差,兩級分化較嚴重。本學期將繼續以培養學生閱讀能力、學習習慣,縮小兩極分化為重點,紮實提高學生的綜合語言運用能力。

  二、教材分析

  六年級下冊是小學階段的最後一冊課本。小學在升入初中前的最後一個學期內要對整個小學階段所學的主要詞彙和語音進行比較全面和系統的複習。為了更加符合這一學期的教學實際,為小學進入初中階段的英語學習打下更為紮實的基礎,本冊六個單元新語言的學習凝縮成為四個單元;並把學期中的Recycle 1和學期末的Recycle 2合併、擴充套件成為兩個綜合複習單元。

  三、教學目標

  1、 能聽、說、讀、寫61個短語和單詞以及7組句子和4個單句***包括長度、重量、高度、看病、情感、週末和假期活動、旅行、晚會等幾個話題***。要求能在真實語境中正確運用並能讀懂簡短語篇。

  2、能完成1個手工製作。

  3、能聽懂、會吟唱6首歌謠。

  4、能聽懂、會唱6首歌曲。

  5、能完成4個自我評價活動。

  6、能理解6個幽默小故事。

  7、能瞭解6項簡單的中西方文化知識。

  2

  一、認真備課、面向全體授課

  在教學中,認真備課,認真閱讀各種教科參考書,認真編寫好教案制定好教學計劃,根據學生的實際學習情況和向其他教師取得的經驗,不斷地加以改善修改;在傳授學生知識時,不厭其煩,耐心教導學生,還耐心地輔導學生複習遺漏知識;在傳授學生知識的同時,並對他們進行思想教育,教育優生幫助後進生。

  二、在課堂教學中

  第一、 在課堂上,認真授課,運用實物教具、簡筆畫,情景教學、手勢語言等方法來啟發、教育學生。教學生做遊戲、唱英語歌等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鼓勵學生大膽質疑,注重師生互動、生生互動的教學,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學生有疑難和不懂讀的地方,我總是不厭其煩地講解、分析、帶讀,力爭讓他們學了就懂,懂了會用。

  第二、 在批改作業方面。學生的作業總是及時批改,並詳細地做好批註,對普遍性錯誤,在全班重複講解、分析。針對個別學生的作業還採取面批方法,提高了教學質量。

  第三、 在聽力方面。為提高學生的聽力水平,常讓學生聽英語歌曲及英語會話的錄音磁帶,還讓學生表演對話,背書。

  四、教學過程的總體把握

  1***在教學總體目標上,重興趣、重成就感、重自信心的培養。並通過多種激勵的方式,激進學生積極參與、大膽實踐、體驗成功的喜悅。有了成就感,就有了自信心,學習就渴望學習英語。在課程實施上,重環境、重頻率。教學中特別強調語言環境的創設,充分利用和開發多種媒體,豐富教學內容,活躍教學氣氛、創設生動和真實的語言環境。

  2***在教學模式和方法上,重體驗、鍾時間、重參與、重創造。要求教學設計貼近生活,符合小學生興趣的需求,教學內容通過用中學、學中用,反覆實踐,學用結合,功能、結構、話題、任務做到有機結合,以話題為核心,以功能和結構為主線,以任務型活動為目標安排各單元或各課的教學;通過視、聽、說、玩、唱、畫、遊、讀、寫、譯等饒有趣味的活動,讓學生接觸足夠量的語言材料,保證輸入量。

  3***創設良好的語言環境,擴充套件英語教學的時空,靈活安排教學組織和課堂,以學生為主體,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開展兩人小組,多人小組,成行、成排、辦班等多種形式的活動。這是小學英語教學的重要特點之一。只有開展這些活動才能夠使每一位學生充分的參與課堂實踐,才能體現出語言的交際性,才能實現師生之間和學生之間的互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