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的意思是什麼

  朝花夕拾的意思:

  比喻重拾往事,舊事重提。朝花,早晨盛開的鮮花;夕拾,傍晚的時候摘掉或撿起。意思是早晨盛開的鮮花,***經過一天***傍晚的時候摘掉或撿起。

  英文解釋

  [電影]Zhao hua xi shi;

  朝:早上。

  朝花:早晨盛開的鮮花。

  夕:傍晚。

  拾:撿起。

  《朝花夕拾》是魯迅唯一一部回憶性散文集。《朝花夕拾》是魯迅後來修改的名字,原名《舊事重提》。“朝”表示早年時候,“夕”表示晚年時期。題目的意思是早晨盛開的鮮花,***經過一天***傍晚的時候摘掉或撿起,這裡指魯迅先生在晩年回憶童年時期、少年時期、青年時期的人和事。

  具體內容

  小引----寫了作者對本文的創作的寫作背景 記述了作者童年的生活和青年的求學經歷,追憶那些難於忘懷的任何事。抒發了對往日親友和師長的懷念之情.

  《狗·貓·鼠》——通過對貓和鼠的一些秉性、行為的描寫來比喻所謂的“正人君子”並闡述作者仇貓的原因。

  《五猖會》——對舊的教育制度和教育方法的抨擊,表達了作者對此的厭惡之情。

  《無常》——描繪迷信傳說的勾魂使者,諷刺了當時自稱“正人君子”的軍閥統治文人。

  《阿長與〈山海經〉》——本文通過記敘“我”兒時與長媽媽相處的八件事,刻畫了一位雖然沒有文化、粗俗、好事,但心地善良,樂於助人,對生活有著美好希望,熱心幫助孩子解決疑難的普通保姆形象,表達了作者對長媽媽的尊敬、感激和懷念,祝願之情。

  《二十四孝圖》——批評封建孝道的虛偽和殘酷。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通過對百草園自由歡樂生活和三味書屋學習生活的對比,表現了兒童熱愛大自然、追求自由快樂的心理,同時對束縛兒童身心發展的封建教育表示不滿。

  《父親的病》——揭露庸醫害人和對封建孝道的不認同。

  《瑣記》——介紹魯迅先生衝破封建束縛,追求新知識,離家求學的一段故事。

  《藤野先生》——本文回憶藤野先生對自己親切關懷和嚴格教誨,讚揚了他的政治熱忱,嚴謹治學和博大胸懷,抒發了感激和懷戀之情,並追述自己當年棄醫從文的思想變化過程,表現了思戀老師的教導,認真做人的決心。

  《範愛農》——追敘作者在日本留學時和回國後與範愛農接觸的幾個生活片段,描述了範愛農在革命前不滿黑暗社會、追求革命,辛亥革命後又倍受打擊迫害的遭遇,表現了魯迅對舊民主革命的失望和對這位正直倔強的愛國者的同情和悼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