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與孩子的文章

  父母與孩子是彼此饋贈的禮物,好好珍惜,下面就是小編給大家整理的,希望大家喜歡。

  :感恩父母貴在當下

  今年的母親節前夕,單位領導的84歲高齡的母親突然病逝。我去協助料理後事。當時領導感嘆:“老母親健在時,我還覺得自己年輕。老母親去世了,突然感覺自己也老了!”

  領導的感嘆,很讓人感傷,令人動容。“子欲孝而親不在”的古訓縈繞我的腦際,揮之不去。

  我的父母年逾古稀,我也過了不惑之年。慈母嚴父親雙雙健在,我倍感幸福。

  這些年來,我對父母的孝敬是得過且過。孝,只是逢年過節拿點錢敷衍父母。至於順,就差遠了,我煩父母的婆婆媽媽的嘮叨,煩父母雞毛蒜皮的扯談,煩父母墨守成規的迂腐。儘管如此,父母不斷沒有指責我“忘了爹孃”,還逢人便誇“我崽好有良心”。兒女怠慢父母,父母卻包容兒女的薄情寡義。母愛無處不在,無時不在。也許,我們渾然不知。我們缺的不是母愛,而是缺少發現和感悟。

  幾年前,我年邁的父母瞞著我買了木材,做好了“千年屋”。他們告訴我:“人活七十古來稀。我們早做準備,為兒女減輕一點負擔。”做兒女都希望父母健康長壽,但生老病死不以人意志為轉移。想起父母的話,看見父母的“千年屋”,感覺他們的生命進入“倒計時”階段了。我想,我理應抓緊時間孝順父母,一定要讓他們安度晚年。

  心動不如行動。今年的母親節前夜,我打電話給父母:“媽媽,明天是母親節,我們回家陪你!”我的母親是大字不識的農婦,只記得農曆的二十四節氣和婦孺皆知的幾個傳統節日,根本不知道還有個母親節。母親頭一回聽到我要給她過母親節,很快就把這個喜訊轉告了左鄰右舍。我們到超市選購了父母從來沒有吃過,也捨不得買的榴蓮、火龍果等糖果。回到家裡,母親把我們的“孝心”全部擺在飯桌上“展覽”。母親不停地問,這是什麼東西呀?怎麼吃呀?多少錢一斤呀?母親隨即邀來左鄰右舍的空巢老人、留守兒童共享母親節“盛宴”。大家頭一次品嚐不知道是地裡長出來,還是樹上結出來的榴蓮、火龍果,個個津津有味地慢嚼細嚥。母親吃得最少,但笑得最開心。此時此刻,我看到了母親的幸福和自豪。

  在飯桌上,母親習慣性的嘮叨起來,家長裡短,雞毛蒜皮,一吐為快。在母親的眼裡,人到中年的我依然是年少輕狂的頑童。

  “崽呀,你要少抽菸,戒菸有益健康。”

  “崽呀,你胃不好,早餐要吃好,晚上要吃飽。”

  “崽呀,騎車要忙點,安全第一。”

  ······

  對於母親的嘮叨,不知道有多少人不屑一顧。因為,母親的嘮叨總是不善於包裝,看上去像麻布袋一樣粗糙,聽起來如馬路噪音一樣煩心,如白開水一樣淡而無味。母親的嘮叨日復一日,一輩子堅持一個調子,重複類似的意思。少年時,我們懵懂,不聽母親的嘮叨,認為母親的嘮叨沒有創意;青年時,我們叛逆,厭煩母親的嘮叨,覺得母親的嘮叨過於迂腐;參加工作後,我們勞碌奔波,沒有時間聽母親的嘮叨;自己有了孩子之後,母親的嘮叨基因便在自身不自覺的傳承下來。上下五千年,母性的本能就這樣不經意地輪迴。

  這次,我一反常態,洗耳恭聽,自始至終沒有打斷母親的嘮嗑。兒女成家立業了,與父母生活的空間距離遠了,心與心漸行漸遠了,溝通交流的時間自然少了。大愛無痕,母親的婆婆媽媽中裹著綿綿的愛意。父母對兒女嘮叨,傾訴的是一種寂寞,釋放的一種牽掛。兒女傾聽父母的嘮叨也是盡一種孝道啊!然而,這種微不足道的孝道又有多少人做好了?對於父母的不厭其煩的嘮叨,我們往往當做耳邊風,或者乾脆直言不諱要父母點到為止。我們無形中傷了父母的心。這種“軟組織挫傷”使父母的心隱隱作痛。為人父母的我,已經身同感受。

  席間,母親告訴我,今年風調雨順,糧食可以多收三五斗,黃花梨掛果很多。望著頭髮蒼白,滿臉皺紋的母親,我體會了父母面朝黃土背朝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艱辛。我的父母除春播秋收外,還在農閒時節就近打臨工。我勸慰父母:“你們年老體弱,土地少耕作一點吧。”母親說:“我們歸西的時候要花費一大筆錢,你一個人好難負擔。只要能動,就多做一點,多少積攢一點錢。”母親身前身後都為兒女著想,我既感動,也心酸。大愛無痕,母愛至上!

  聽完母親的嘮叨,我舉杯敬父母喝酒,祝他們健康長壽。母親嘆息:“老了,兩杯酒下肚就醉。”此時此刻,我突然問起了父母的生日。母親清楚地記得兒女的生辰八字,卻說不出自己的生日。母親一生牽掛兒女,心甘情願的虧待自己。真是慚愧,幾十年來,我從來沒有祝福過父母生日快樂。我拿了父母的身份證,記住了父母的出生年月。我對父母承諾:“今後,我每年都要給你們過生日,還要為你們舉辦八十壽辰酒席。”父母顯得很高興,又開懷暢飲了一杯。

  來也匆匆,去也匆匆,兒女成了父母老家的過客。常回家看看,不難做到,但我們沒有做到。家有父母,尤其是老父老母還健在的兒女不僅要常回家看看,更要常在家留宿。母親節這天,我在家裡睡了一晚。我已經三年沒有在老家住宿了。母親每次都挽留,但我都以工作忙為由開溜。每次離開,母親都要我常回家看看,然後站在村口目送我遠去。這一夜,我成了母親的貴賓。睡前,母親換了新的被套、床單。還到商店買來蚊香,在房間點燃。母親離開房間時,叮囑我:“半夜冷,要蓋好被子。”母愛溫暖著我。我一覺睡到自然醒。

  回想領導痛失老母親的感嘆,我感到家有健在的老母親老父親是何等彌足珍貴。兒女家在門前的一聲呼喚,父母在屋裡的一聲迴應,看似稀鬆平常,其間蘊含了兒女迴歸父母身邊的溫馨,流露了父母期待兒女回家的驚喜。父母與兒女一旦陰陽兩隔,做子女的哪怕天天燒高香祭奠也是一廂情願的懷念而已。清明時節,兒女在父母墳前的跪拜禮儀顯得多麼蒼白而空洞。“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背井離鄉的遊子啊,千萬別忘記了關懷留守故鄉的父母。不要讓“子欲孝而親不在”成為人生的遺憾和痛苦。感恩父母,貴在當下!***湖南嘉禾縣政協雷純生***

  拜動物為師

  動物是人類的朋友,善待動物就是善待人類。只是善待還不夠,還要拜動物為師,向動物學習。動物可供人類借鑑學習的地方舉不勝舉,“正人君子”要學習,“豬狗不如”的人更要學習。

  科學家研究動物,建立了仿生學,推動了科技的發展。科學家根據野豬的鼻子測毒的奇特本領製成了世界上第一批防毒面具。生物學家通過對蛛絲的研究製造出高階絲線,抗撕斷裂降落傘與臨時吊橋用的高強度纜索。我國紡織科技人員利用仿生學原理,借鑑陸地動物的皮毛結構,設計出一種KEG保溫面料,並具有防風和導溼的功能。船和潛艇來自人們對魚類和海豚的模仿。······科學家向拜動物為師,向動物學習,研究成果涉及方方面面,普惠了我的日常生活。哲學家洞察動物,總結概括出啟迪人類智慧的哲理。如兩隻睏倦的刺蝟,由於寒冷而擁在一起。可因為各自身上都長著刺,於是它們離開了一段距離,但又冷得受不了,於是湊到一起。幾經折騰,兩隻刺蝟終於找到一個合適的距離:既能互相獲得對方的溫暖而又不至於被扎。哲學家提煉出來的“刺蝟法則”警示我們在人際交往中要保持恰如其分的“心理距離”。諸如此類的動物效應還有很多,如“蝴蝶效應”、“鯰魚效應”、“蟻群效應”、“頭魚理論”、“鴕鳥政策”、“快魚法則”等等。動物世界,奧妙無窮。人類從動物身上獲得啟示,受益匪淺。

  企業家學習動物,掌握了管理之道。一個勞動密集型的企業家,培訓上千員工,首先是賞讚“組織嚴密的蜂群”:在一個蜂群中,3萬~5萬隻蜜蜂互不干擾地工作著:年輕的蜜蜂負責養育蜂王和幼蟲,製造蜂蠟或製作容納蜂卵和儲藏蜂蜜的蜂房;年老的蜜蜂外出採蜜,尋找花粉與花蜜。天熱時採蜜的蜂還要帶水回來,吐在蜂房裡使幼蟲涼爽。——企業家動員員工發揚蜜蜂精神,因為蜜蜂教育員工,團隊精神很重要,團結就是力量。勞動沒有高低貴賤之分,誰也沒有必要居功自傲。只有分工合作,各盡所能,人盡其才,才能夠共創大業,共享成果。這個企業家的培訓標新立異,管理有方。在各地出現“民工荒”的時候,他的企業高枕無憂。

  我們是凡夫俗子,沒有科學家的睿智,沒有哲學家的深邃,也沒有企業家的精明。我們拜動物為師,向動物學習什麼?你知道嗎,無尾熊很慈愛,可是教子很嚴厲;大雁一旦結為夫婦,就終身廝守;溫和的白鸛會群策群力,合力對付老鷹······經歷千萬年的物競天擇,這些生存者的種種行為值得我們學習和省思,讓我們一起拜動物為師!

  “羊有跪乳之恩,鴉有反哺之義”。然而,“留日學生機場刺傷母親”的類似事件層出不窮。“虎毒不食子”,耳熟能詳。然而,“大學女教師因13歲兒子賴床不吃早餐將其殺死”的類似新聞屢見不鮮;海豚是人類的好朋友,被人們稱為見義勇為的海上救生員。然而,“佛山2歲女童遭碾軋18名路人冷血旁觀見死不救”的類似事件頻頻發生。“人之初,性本善。”豬狗不如的人啊,你們天理何在、倫理何在?

  學無止境,所以人要活到老學到老。小動物,大智慧。拜動物為師吧!***湖南嘉禾縣政協雷純生***

  舍與得

  人在江湖,時刻面臨名與利,得與失,去與留,升與降,進與退,輸與贏的考驗。有人急功近利,撿了芝麻丟了西瓜;也有人放棄蠅頭小利,放長線釣大魚;有人今朝有酒今朝醉,也有人“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職場如戰場,退一步海闊天空。正確的處理取捨關係乃生存之道。

  2004年,我由於“懷才不遇”,憤然停薪留職,到一所貴族民辦學校競聘校長。在我走馬上任之前,諸位校長與董事長“水火不相容”,校長頻繁被“炒”。任期最短的只有一個月。我之所以能夠長期與董事長相安無事,除工作務實吃苦,業務精益求精之外,有一件事情讓董事長欣賞我的與眾不同。學校訂校服,商傢俬下給我回扣5000元。說實話,我缺錢,這回扣相當於我兩個月的工資。我經過深思熟慮,毅然把回扣款如數交給了董事長。董事長有點驚詫,然後笑納。隨後,董事長對我刮目相看,開始用人不疑。我的工作便如魚得水,得心應手。我是在這所民辦學校任期最長的校長。我辭職的時候,董事長依依不捨。時至今日,親朋好友求我“塞”個學生,董事長總是有求必應,網開一面。

  泰戈爾說:“當鳥翼繫上黃金時,就飛不遠了。”金錢可以使人如虎添翼,左右逢源;也可以使人得不償失,身陷囹圄。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我捨棄不義之財,得到了誠實守信的美譽,兩袖清風的口碑,一往情深的信賴。值得!

  2006年,我被借調到縣教育局“舞文弄墨”。三年期間,我過的是“5+2”、“雨+晴”、“白+黑”的日子。我的勤快有目共睹,有口皆碑。機關評職稱,僧多粥少,我拱手相讓;年度評優評先,人人志在必得,我卻退避三舍。由於是借調,我不能夠共享相關福利。一天,局長私下關照我,要我去開具幾千元餐費發票,他給予特批。我十分感激局長的關懷,但婉謝了領導的好意。人窮志不窮。該得的我心安理得的拿。不該要我從不染指。從此,局長與我“稱兄道弟”,親密無間。2007年,縣裡要求教育局“精兵簡政”。我首先表態,願意下基層充實教學第一線。結果,我這個最後進教育局的新兵卻留了下來。2008年,教育局建立一所直屬完小,面向全縣選聘校長。我踴躍報名。經過一系列競聘程式,我的最終得分遙遙領先。我心知肚明,我佔了“天時地利人和”的優勢。我赴任時,局長公開提出要送我一程,扶我一把。當年,我還佔用機關屈指可數的指標,解決了職稱問題。

  林語堂說:“明智的放棄勝過盲目的執著。”理性的權衡,正確的取捨,需要果敢和智慧。我在教育局的日子,看似捨棄了許多,其實得到的更多。

  我在縣直屬學校任職一年,就到了縣政協上班。由於學校大興土木,我離任時虧空5萬多元。有好事者匿名舉報我中飽私囊。面對嫌疑,我問心無愧,坦然面對。組織找我談話,我理直氣壯地坦白,在任校長期間,我沒有參與一次採購,沒有私自請一次客,沒有報銷一包香菸的發票·······經審計核實,我拿的福利副職比我多,教師比我多,所負債務有據可查,有物可驗,實屬學校建設所需,匿名舉報“純屬虛構”。

  守住底線,無欲則剛。為人不做虧心事,半夜敲門心不驚。我潔身自好,捨棄了貪慾,得到了清白。我潔身而來,“一片冰心在玉壺”;我潔身而去,“不帶走一片雲彩”。

  回顧自己的職場經歷,我參透了“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有舍才有得的哲理。“捨生取義”是人生的最高境界。我孜孜以求。“寵辱不驚,閒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隨意,閒看天際雲捲雲舒。”有時放棄比取得更美,更純粹。***湖南嘉禾縣政協雷純生***

  懷念故鄉的龍門口

  新農村建設如火如荼,山鄉鉅變,推陳出新。故鄉古老的龍門口被鋼筋水泥取而代之。面貌煥然一新的的故鄉如同濃妝淡抹,花枝招展的新娘。在我的記憶深處,故鄉則是素面朝天,原汁原味的村姑。在新與舊之間,我更喜歡故鄉消逝的古樸,寧靜,祥和。

  但凡古村落,村前都有一片叫做龍門口的地方,類似城鎮社群的露天小廣場。我的故鄉也不例外。故鄉的龍門口以青石板鋪地,建有八角石亭,亭子下有石桌石凳。龍門口是村民迎來送往,自娛自樂,聊天休閒,舉行重要儀式的場地。

  誰家來客,主人到龍門口相迎。客人辭行,主人在此惜別。這是客人享受的最高禮遇,猶如國家領導人在天安門接待來訪的外國貴賓一樣。

  村姑出嫁,女兒必須在龍門口駐足回首,作三鞠躬。回首是表示出嫁的閨女還會常回家看看,無論走到天涯海角,都不會忘記含辛茹苦的爹孃。三鞠躬,一是拜父母的養育之恩,二是拜父老鄉親的幫扶之恩,三是拜山山水水的恩澤。

  小夥娶親,姑嫂在龍門口擺上茶點,恭候新娘和送親隊伍,以示對外來媳婦的歡迎和祝福。婚宴結束,主人必須在龍門口“擺酒陣”歡送媒人和送親人。那場面很是熱鬧。新郎的兄弟一人手端水煮豬肝,一人手擎酒碗,畢恭畢敬。按照習俗,新郎率先舉杯一口悶,孃家人一飲而盡。然後,家父舉杯暢飲,客人客隨主便。在故鄉,每逢嫁娶喜事都有大碗敬酒的習俗。孃家人自會有備而來。酒過三巡,村裡的圍觀者吆喝助興,自告奮勇找客人單挑。村民有我的地盤我做主的底氣,客人有不醉不歸的架勢,莊家盛情,來客海量,在半推半就之間你來我往,酒乾了一杯又一杯。直到主客都有人“一吐為快”,甘拜下風,主客見好就收,皆大歡喜。看見送親的人踉踉蹌蹌的離開龍門口,男方鳴炮歡送。

  在故鄉,誰家老人過世,都不會張貼訃告。村民自願組成“治喪委員會”,各負其責協助料理後事。清晨出殯,追悼會在龍門口舉行。嗩吶聲一響,村民都會趕來默哀,送逝者最後一程。龍門口是折射逝者生前為人處世,民心向背的場所。如果逝者生前與人為善,行善積德,追悼會就會人頭攢動,慟哭聲此起彼伏。否則,孝子賢孫很丟面子。所以,父老鄉親都說遠親不如近鄰,左鄰右舍互通有無,男女老少情同手足。

  炎熱的夏天,龍門口南風徐徐,是納涼的好地方。這裡是村婦喝午間茶的地方。從田間地頭勞碌回來的村婦,聚攏在龍門口的石亭下大碗喝茶,閒說八卦。茶呢,今天你提,明天她燒。點心呢,是三味辣椒醃製的大頭菜、蘿蔔條,也有爆米花、花生米,最貴的是物以稀為貴的白糖。村婦們從來不白吃,人人不分好壞,傾其所有,你吃我的,我吃你的。村婦們談笑風生,鄰里間雞毛蒜皮的麻紗在這裡化解,婆媳間家庭隔閡在這裡消融。石亭下的茶會,最吸引饞嘴山伢子。見者有份,村婦把筷子在嘴裡打溼,沾點白糖塞入孩子的小嘴。孩子咬住筷子捨不得放開。那是世界上最甜蜜的糖,至今讓我回味無窮。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多少背井離鄉,行走江湖的遊子夜不能寐。深度失眠的我,深深懷念故鄉銷聲匿跡的人俗風情。

  :我的兒女

  人到了晚年,設麼都不在乎了。往昔的勞累和艱難都飛入了天邊。而最自豪的莫過於已經成長起來的、為工作奮鬥、為國家貢獻者著的兒女了。他們的能力越高、為社會的貢獻越大,父母的成就感就越強。

  我一生共生了三個兒女,有兩個是大學畢業。另一個是當兵出身。可是,他們的工作都很突出,在他們這個年齡段,已經是社會的中堅力量,我以他們為榮。

  女兒康猛已過了不惑之年,也許在政治上和事業上不一定有更高的建樹了,但我仍然為女兒驕傲,因為她無論在品質和才學上,還是在情理行為方面都值得我自豪,都是特別優秀的。不僅繼承了她母親的基因,而且在好多方面都有所進步。

  女兒出生的時候,我並沒有在她們的身邊。那是我畢業後結婚的第二年,正在“接受貧下中農的再教育”,在綏稜縣後頭公社王家大院,就是紅光大隊參加勞動。共計有三十多人的大中專畢業生和五個下鄉青年近四十人在二隊整整幹了一年,而我是負責人,所以沒趕回去,

  女兒從小就特別可愛,她母親給她取了個乳名叫小鹿,意為溫順而又快樂。她從小就特別懂事,生了她小弟後,她就非常自覺地自己玩,自己做自己的事。有一回,她發現母親白天摟著小弟弟吃奶睡著了,沒脫鞋,她就輕輕地把母親的鞋給脫掉,正被我看在了眼裡,我當時心頭一熱。心想:將來這孩子錯不了。

  弟弟稍大點以後,她就帶弟弟一起玩。那時買不起什麼玩具,從我們單位借來的一個破籃球她倆玩,她知道讓弟弟。她和弟弟拿著家裡的小灰鏟挖水渠,一不小心碰了弟弟的臉,出血了,她趕忙把弟弟領回家給他上藥包紮。從小她就知道疼弟弟,走路都是領著他,吃什麼東西她總是先讓著弟弟。她弟弟有一次把胳膊摔傷了,當時她嚇得直哭,後來弟弟住院手術,她天天去看望照顧,她母親被感動得直流淚。一勁說:“這孩子真懂事。”她小時候沒有上幼兒園,只是在家裡由我們兩個教教識字和算術。她卻非常認真,由於我們兩個都上班,有時沒工夫教,她就在糊牆的報紙上自己學字。有一年,她母親為她姐弟買了一套粉色的運動服,一雙白球鞋,她倆穿上後非常興奮,兩個人一起跑到外邊,她領著弟弟跳啊、唱啊,鄰居們用羨慕的眼光看著她們,誇讚她們。因為那時,這已經是很豪華了。有一次我們帶她倆去看電影,她看見弟弟有點冷,就要把自己的衣服給弟弟穿,被我制止,我把外套給她弟弟穿上,她卻問我:“爸爸你不冷嗎?”我告訴她:“爸爸冷點也不要緊,因為爸爸是大人”。

  康猛從上學開始,學習就特別優秀,就一直當班幹部。老師和同學都很喜歡她。起初老師讓她當副班長,她母親堅持不同意,非要當學習委員,老師拗不過,最後還是同意了。從此,在小學階段她的學習一直遙遙領先。那時,在綏化市繼光小學,全校老師校長沒有一個人不認識康猛。每逢開家長會,我們倆一進校門,老師們紛紛相告說:“康猛的父母來了”,我們也非常自豪。但是,開會時她卻從不在那聽,而是按著老師學校的安排在學校院裡指引或等待其他的同學或家長。老師那麼多的表揚她卻從來不沾沾自喜,而是一如從前老老實實學習和做事。

  上中學她考進了全省的重點學校綏化一中。在整個的中學階段,她依然是班幹部、校幹部,在學習和工作等各方面,處於上游的位置。我的高中同學有好幾個人都是她的老師,他們對孩子的評價是:莊重沉穩、不驕不躁、自覺踏實等等。有時他們逗我,怎麼生這麼個好孩子?我告訴他們這不是我的功勞,這是她母親的基因。他們便整出“康有山有義方”這類的褒揚語言,我雖不動聲色,但心理也是美滋滋的。

  一九八五年她母親去世時,康猛僅十多歲,但她卻特別懂事。我那時已經是萬念俱灰、心神恍惚,她強忍著喪母的悲痛,一方面要關心照顧我,一方面還要鼓勵我振作起來,一方面還要搞好學校的學習和工作,還要照顧弟弟們,現在想起真是太難為她了。

  母親去世後,康猛的負擔更重了,話語少了很多,每天除了上學之外,就是默默做事,照顧著我和她的弟弟。

  康猛的高中是在壓力和艱難中度過的。因為家庭和學校都使她負擔沉重,但她沒有垮下來,依然保持著她優秀的地位。除其它的工作外,學習總是在全班十名左右浮動。直到畢業,考取了省重點大學,黑龍江大學中文系。

  大學的生活她過得很清苦。每年的生活費僅有八百元左右,她省吃儉用,不亂花一分錢。後來弟弟也考上了大學,可她每當弟弟去她那兒她總是千方百計地招待弟弟。我去看她們時,總是眼淚偷偷地往肚子裡流。我的大學同學有好幾個都是他的老師,對她的評價是樸實、節儉、上進、堅強。在班裡、系裡都很受尊重。畢業後,她選擇了郵電行業,先在市局,又到省局,由於工作積極主動,進步很快。

  女兒身上優點很多。

  首先是她為人十分正直。從小到大從來不給老師、校長和上級送禮,她總是強調為人處事要正,總是強調要用自己工作的實際來證明一切,總是嚴格要求自己,而從不考慮任何人際關係。當然,這也使她常常遭受挫折。

  她無論學生時代還是後來參加工作、總是用堅韌的毅力和頑強的意志提高自己,她的信念是“人的一生完全靠自己的努力”。

  她對親人特別孝順。她的母親去世後,每當有一點功夫,就去看望外公,參加工作後經常給外公寄錢,後來成家後乾脆把外公接來住。外公病重,為他治病不惜一切代價,不吝嗇花錢。她說:“媽媽沒有得到我的孝順,我要把恩情加倍地送給姥爺”。以後她外公去世,特意為外公立了碑。對叔、伯、嬸、娘和平輩的兄弟姐妹她都十分熱心。對我那更是百裡挑一,一年四季的飢、飽、冷、暖,她時時掛在心上。我真正地感受了“女兒是貼身的小棉襖”這句話的實際。

  女兒最使我引以為榮的是她把握自己的那份堅定性。還是念高中時,因她特別漂亮與莊重,許多男孩子都巴結她,有的公然提出要物件。第一個就是某高中校長的兒子,甚至以保送大學為前提,女兒沒有動搖,堅決拒絕。第二個是當時某縣長的兒子,雖然才學都比較突出,女兒猶不為動。第三個是工作後一個高幹之子,女兒還是斷然拒絕。倒是工作幾年後,自己挑選了一個心地善良,為人誠懇的,而且品學兼優的男孩。我很佩服她的慧眼。如今她的愛人未負她的慧眼,事業有成,十分受人們的尊重。

  女兒讓我敬佩的還有她至今猶特別關心她的弟弟。在這一點我十分羨慕,因為一生沒有姐姐,我也特別羨慕同事、同學、朋友有姐姐,那份關心和愛護,那是多麼幸福多麼溫暖啊?我常常想,這也是家族傳統吧?因為我父親和我姑姑就像她們一樣。我這輩子雖沒有姐姐,可我兒子和她不就像我父親和姑姑一樣麼?

  我的兒子也很優秀,他有著一副男子漢的陽剛。他有著不一般的男孩子的堅強。他從小形成的倔強的性格和不服輸的氣魄都使我引以為榮。從小,他就樹立了一種不依賴、不氣餒的堅韌性格。

  兒子原來名字叫康烈,後改名叫康寧那是我思想變化的體現。原名的意思是希望他長大後能幹一番大事業,能轟轟烈烈。後來我覺得人的一生最好是能平平安安,只要順利幸福就行了。才改名叫康寧。

  兒子出生時,我在工作上是處於艱難時期,主要是臺階難上,人際關係複雜。可他的出生讓我陶醉在家庭的幸福之中。兒子出生時我十分重視,找了兩個接生員。兒子稍大一點,我就和兒子確立了“朋友”關係。我和他一起玩,一起鬧。我趴在地上當馬,兒子騎上後我會“賓士”;我爬在地上當火車,兒子一揪我的耳朵,我就“鳴笛”,兒子一按我的脖子,我就開車,咣咣地開幾圈。我常常把他馱在脖子上,讓他去摘樹葉,我們玩得很開心。出門到較遠的地方時,我讓他坐在自行車前邊大樑上,讓他姐姐坐在後座上摟著我。有時他母親也和我們一起坐自行車,那就讓他姐姐在前邊,他媽媽在後座上抱著他。一臺加重車子四個人坐,我心裡覺得十分幸福。他從託兒所進到幼兒園,在孩子們中間特別“省事”,從不哭鬧。後來進了幼兒園,既不荒唐也不惹事,總是老老實實聽老師話。有些同事很喜歡他,逗他,問你腦袋裡邊裝的什麼,他就回答:“裝的是字”。

  的確,兒子從小喜歡識字,文字關過的比較早,也看過一些書。他也很喜歡動筆,他寫的詩至今我還保留著,很有些思想和意味。比如這兩首:

  九月雨

  瀝瀝的雨,

  紛紛黃葉伴你灑向大地,

  這九月的淚啊,

  和我的愁思匯流到了一起。

  在即將成熟的歲月裡,

  怎麼看不見你的歡愉?

  當然,也聽不見我的笑語。

  你哭泣,

  你不珍惜自己;

  無休止的淚水,

  幾乎沒有金色的希翼;

  我憂慮,

  為什麼你得不到?

  得不到你應得的公平待遇。

  別哭泣啊別憂慮,

  別隻看眼前的蕭寂。

  成熟的日子啊,

  已經過了春、夏的蘊育……

  它會用結實的果粒證實自己。

  讓我們祝福吧!

  為豐收的日子,

  為十月,

  為希翼,

  為自己。

  九月初稿,11月1日整理康寧

  樹——油漆路

  我也曾用汗水,

  澆灌那些樹。

  在童年的記憶裡,

  只有路的泥濘,

  和路兩旁的荒蕪……

  十五年的生聚努力,

  到底是日新月異。

  那荒蕪的記憶象小溪,

  從我心底悄悄流去。

  泥濘被人們的熱情晒乾了,

  路兩邊蓬勃綠色的希翼。

  生活是七彩的交響曲,

  樹則是和諧的音符。

  城市是有待崛起的巨人,

  它的動脈就是路。

  終於擁有了,

  它勃發出生機,

  創出的奇蹟無數。

  奏起生活的最強音吧,

  因為我們擁有樹,

  讓城市不斷地崛起,

  因為我們不但有樹,

  還有——

  路……

  這兩首小詩都很有一些清新的氣息,都很有一點詩的味道,說明他有文學功底。但可惜他這些愛好沒有得到發揮。

  兒子小時候就能做到“打不還手,罵不還口”,這是我一直囑咐他的。我告訴他,被別人打壞和打壞別人後果是一樣的。所以最好的辦法是“三十六計走為上”。他是照我的話辦的,所以從未有過與別人打過架

  就在他小學還未畢業時,他的母親突然去世,給了他精神上極大的打擊,使他的學習驟然下降。但他還是強忍著,努力求上進,最後他高中畢業後決定考體育院校,為了這,他吃盡了苦頭,從夏天到冬天,練體質,練專長,特別是冬天,練時一身汗,一進屋一身霜。終於考入了哈爾濱體育學院。為了減輕家庭壓力,他曾打過工,挑一百多斤的水泥沙石上四五層樓,他不讓我上工地去看他,所以我一下班就在門口等他。有時一等好幾個小時,看見兒子下班回來了,心才落底;他利用假期賣過鞭炮,我深受感動。但在生活中他卻特別克勤克儉,他真是個優秀的孩子啊!

  大學畢業後,他憑著自己的籃球水平和我同學的幫忙,被分配到綏芬河市農行,經過他的努力,現已是農行某部門的負責人了。

  次子康雷在他媽媽去世時剛10歲,由於我關心照顧不周,本來孩子很有天賦,上學時還寫過文章在報紙上發表過,但是沒得到充分發揮,中學畢業後便主動要求去部隊當兵。在瀋陽當兵退伍後,在幾個企業工作過,當時正是國民經濟調整時期,企業不是倒閉,就是不景氣,他便離職到外地自謀發展,現在經營著一家保安公司,管理著幾十人,一直在努力拼搏。

  人們說:“兒女爭氣,老人省心”。“兒女不爭氣,父母老時操心”,現在我真的理解了這話是千真萬確啊。

  孩子們:但願你們平平安安地走下去。我真誠地希望你們幸福、愉快。

  :感恩父母

  上學時一星期回一次家,進入社會逢年過節回一次家,結婚了一年半載也回不了一次家,與爸媽相處的日子越來越少,媽媽隔三差五打電話,問看什麼時候回來了,爸爸也一樣,聽著他們在電話那頭說話,我忍不住就要流淚,他們一輩子的精力都耗在了兒女身上,從來不為自己著想,直到有一天真的走不動了,才發現自己老了!

  以前在家時沒發現父母老,現在一年半載回去一次,發現他們老的竟是那麼快,都是為我們操碎了心,熬夜也是為了我們,真是兒行千里母擔憂啊!

  可憐天下父母心,都是望子成龍,但願天下所有的兒女都能孝敬父母,百事孝為先,沒有父母就沒有今天的我們,父母給了我們最好的教育,讓我們擁有了今天的一切,感恩爸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