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的雨

一直很喜歡雨天,覺得雨給人帶來的是悠閒的感覺,這是很久以前的事了。那時我還生活在我的家鄉------華北平原,一個無無拘無束的環境中。

我家祖祖輩輩都生活在那片土地上,和許許多多生活在那片土地上的農民一樣,靠地吃飯,過著日升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即使不是農忙季節,還是閒不下來。地裡的莊稼是需要時時照看的。如果真有空閒的日子,那只有算下雨天了。

雨,也許是夜裡下;也許是白天下;也許是農閒時下;也許是農忙時下。聽,雨打瓦稜的聲音,時而淅淅瀝瀝,時而噼哩啪啦,輕重緩急,自有一份悠閒。不僅雨下的悠閒,人的心也跟著悠閒起來。

如果雨在夜裡下,勞作了一天的人們在半夢半醒中聽到夜雨敲窗,總會舒心的翻個身,再次安然入睡。夢中滿眼青翠的莊嫁正在茁壯成長。第二天遲遲的醒來,一邊咕噥著“雨還在下呢”,一邊卻滿心歡喜地希望雨繼續下。毫無理由的閒著對農民來說是件奢侈的事,或者說是個不太光彩的事,但是因為雨,一切都理所當然了,在不好的日子裡,就是心安理得的休息日。在時急時緩的雨聲中,慢悠悠的做飯、吃飯,然後還是不願意離開飯桌。於是一家人依然圍坐在桌邊東一句,西一句,有一句,沒一句地聊著家常。如果有誰提一句“中午包餃子吃吧”,立刻會得到大家的熱烈響應。在農村,餃子是美味的,可是也是頓最麻煩的飯。所以每次媽媽說要包餃子吃,我都舉雙手反對,媽媽就說“你不是不想吃,你是太懶,不想幹”。確實如此,洗菜、剁菜、拌餡、和麵、擀皮,然後還要一個個的包起來,為了吃一頓餃子,要花費一兩個小時,太麻煩了。不過下雨天就無所謂了,外面的雨一直下著,天也一直陰沉著,就好像這一天不知何時結束一樣,有充足的時間任由你打發。再說,一家人圍坐在一起,一邊慢慢地包餃子,一邊慢慢啦家常,也是一種享受。

如果雨是白天下的,也別有一番趣味。剛剛還是晴空當頭,忽然就飄過幾片烏雲,颳起了大風,大家就知道要下雨了。於是趕緊停下地裡的活,一個個急匆匆的向家趕,並不是怕人被雨淋著,農民們每每風裡來,雨裡去的,才不怕淋點雨呢,主要是惦記著家裡晒在外面的衣服、糧食、乾草等,還有拴在田野裡吃草的牛羊。伴著幾聲雷響,落下幾滴雨點,這時候就熱鬧起來了,拴在樹上的牛羊一個勁地想掙脫繩子,躲藏起來,而且叫聲淒厲,一聲緊著一聲叫,把繩子掙得直直的,一圈接著一圈地繞著樹轉,快腿的孩子跑過來,解開了自家牛羊的韁繩,牛羊們就像比賽一樣,憋著勁地向前衝,拽得後面的孩子跑得直喘粗氣。如果這時正巧又落了幾滴大雨點,這一切又顯得更加急切。牛羊歸圈了,衣服收好了,乾草也進了鍋屋,一切都收拾妥當了,雨下的也大了,村裡也就安靜下來,大人小孩子都站在門前看著雨一路傾盆而下,牛羊也站在圈中迷茫地看雨,又恢復了它們傻呆呆的模樣。

有一次農忙時節,我家正在場上打麥子,驕陽似火的天空突然就響起了雷聲,只見遠遠的天邊慢慢變黑了,於是大家開始忙碌起來。我媽就對我爸說“快下雨了,別打了”。當時我爸正坐在拖拉機上,拖拉機後面拖著個石磙子,一圈圈地繞著場碾軋麥子。他抬頭看看天上的太陽說“這雨離這兒起碼還有好幾百裡呢,等軋完這遍再說,不礙事”。然後他就開著拖拉機繼續在場上繞圈子。想不到這次的雨速度太快,一頓飯工夫不到,又白又密的雨點就嘩嘩啦啦傾倒下來。等到各家收拾停當,趕過來幫助我家時,我家場上的麥子已經順著地上的雨水四處流淌了。那些大爺大媽、姑姑嫂子們只好一個個蹲在場上,用手把麥子一點點收攏到一塊兒,不過大家都笑哈哈地說“老天淋,老天晒”,我爸媽聽了也在笑。下午照樣待在家裡閒著,爸看了會電視,然後呼呼睡到天黑,媽找了幾件舊衣服,縫縫補補了一陣也睡了會。好像中午麥子沒有淋雨一樣。不過這次以後,農忙時遇到雨天,我媽就多了一句打趣我爸的話“急什麼,這雨離這兒還有好幾百裡呢”,說完大家都笑。

現在我已經離開家鄉好多年了,身居鬧市之中,再也不會欣喜的期待下雨了,更不會覺得城市的雨給人帶來的是悠閒的感覺。每每下起雨來,我就擔心上下班的路上該怎麼走。各種車輛擁塞在雨中令人焦躁不安,一個個奔跑在各站臺間的人們再也不能從從容容。有時望著窗外的雨,就會不由自主地想起家來,家裡也下雨了嗎?小小的村落是否又靜靜地沐浴在雨中?莊稼在雨中悠然的生長?男人三五成群地圍坐在一起,打打牌,聊聊年景?女人們則帶著孩子,東一家西一家地聊家常,時時爆發一陣大笑?如果我還在家中,或許正坐在窗前捧著本閒書,隨意地翻看幾頁,過不了多久就會在雨聲中甜甜睡去,也許夢中也下著雨,門前的月季節正落紅滿徑;也許醒來時,就能吃到鮮美的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