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怎麼治療的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我們生活的環境越來越惡劣,對我們的健康是非常不利的,尤其是呼吸疾病,特別是患上哮喘對我們的身體影響是非常大的,所以我們在發現了哮喘以後要積極來治療,接下來跟著小編一起來認識哮喘怎麼治療吧,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哮喘的治療方法

  1、控制感染:視感染的主要致病菌,和嚴重程度,或根據病原菌藥敏結果,選用抗生素。輕者可口服,較重病人,用肌注或靜脈滴注抗生素。常用的有青黴素G,紅黴素,氨基甙類,喹諾酮類,頭孢菌素類抗生素等。能單獨用窄譜抗生素時,應儘量避免使用廣譜抗生素,以免二重感染或產生耐藥菌株。

  2、氣霧療法:氣霧溼化吸入或加複方安息香酊,可稀釋氣管內的分泌物,有利排痰。如痰液粘稠不易咳出,目前超聲霧化吸入有一定幫助,亦可加入抗生素及痰液稀釋劑。

  3、解痙、平喘:常選用氨茶鹼、特布他林等口服,或用沙丁胺醇等吸入劑。若氣道舒張劑使用後,氣道仍有持續阻塞,可使用皮質激素,潑尼鬆0~0mg/日。

  哮喘的飲食原則

  1、辣味現在很盛行,許多人愛吃辣味食物,尤其是一些年輕人群,對辣味食品是很熱衷,甚至出現了沒有辣味的菜餚就吃不下去飯,對於一些哮喘患者來說,還是儘量少吃辣味和辛味的食物,減少哮喘的發生。

  2、減少攝入一些含有防腐劑等新增劑的方便快捷食品如超市中的方便麵、香腸等等,這類食品引起哮喘的發病不在少數。

  3、對花粉過敏哮喘患者,要慎吃水果,因為水果和花粉有一些相對應的聯絡,比如對對豬草過敏的人,不宜吃哈密瓜、西瓜、香蕉等所以患者要積極到醫院檢查過敏源,確保飲食的安全,而且最好去醫院做過敏源的檢查,針對過敏源做相應的預防。

  4、哮喘患者可以喝豆漿,因為豆漿中含有穀氨酸和天門冬氨酸,這兩種物質可以防止收縮,對預防哮喘的發作有很好作用。

  5、哮喘患者要及時補充水分,平時要有意識的多喝水,無論緩解期或是發作期哮喘患者要有規律的補水,水對抑制哮喘患者的發作有很好的效果。

  6、平時要多吃一些有助於自己心情好的食物,以幫助病情恢復,比如香蕉、全麥麵包、南瓜、菠菜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7、哮喘患者要注意食補和食療,這也是有助於病情恢復的一個很重要的方面,有意識的吃一點有潤肺化痰、止咳之功效的食物,比如蜂蜜白蘿蔔湯、柚子肉燉雞等,還可以進行一些中醫的食療,比如:杏仁、麻黃各 9克,豆腐 100克,加水共煮 1小時,去藥渣,吃豆腐飲湯。也可將杏仁搗碎,與等量冰糖混勻,每日早晚各服 9克,連服 10天為一療程;用冬蟲夏草 4個,鴨子半隻切塊,放入燉盅內,加水適量,隔水燉 1小時,調味吃肉喝湯等等。

  哮喘的護理工作

  1、飲食指導支氣管哮喘患者的飲食應進清淡流質食物,特別是在哮喘發作期,水分的需要量增加,要注意補充,以免水分不足,痰液粘稠,不易咳出,阻塞呼吸道而加重哮喘。哮喘病人的忌食要根據各人的特點而定。嬰幼兒應對異性蛋白加以警惕,老年人應該少吃產生痰液的食物,如雞蛋、肥肉、花生和油膩不容易消化的食物。除了忌食肯定會引起過敏或哮喘的食物外,應避免對其他食物忌口,以免失去應有的營養平衡。應少吃脹氣或難消化的食物,如豆類、芋艿、山芋等,避免腹脹壓迫胸腔而加重呼吸困難。

  2、居住環境支氣管哮喘患者居住的室內要經常開窗,保持空氣流通、乾燥。因室內塵土中有一種肉眼看不見的小蟲,名叫 “蟎”。它是引發某些哮喘的元凶。這種小蟲在潮溼天氣裡可大量滋生。當把室內溫度降到50%以內時,它就不能大量滋生了。針對哮喘病的護理,平時應把家中不便洗滌的物體經常拿到陽光下或院子裡去晾晒,藉以將蟎晒死。屋內擺設要儘量簡化,以減少積塵,消除蟎滋生之地。室內匆鋪地毯,用吸塵器和溼布打掃室內,以免塵土飛揚。室內不要吸菸,不要養貓、狗、鳥等動物,不要養花,因有的花粉可致敏,誘發哮喘發作。床單、被褥、衣物要勤於更換、清洗,儘量把過敏原清洗除去。不用絲織品和毛皮作臥具。室內可擺放皮毛做的玩具。

  哮喘病人的內衣以純棉織品為適宜,要求光滑、柔軟和平整。應避免穿化學纖維或染有深色染料衣服以及皮毛衣服。衣服不宜過緊,衣領更應注意寬鬆。夏秋季節,穿的貼身襯衫及長褲,一般不宜選擇有毛料的中長纖維等,這種“毛茸茸”的感覺,對有些哮喘病人也可能是一種誘發因素。

  3、心理指導支氣管哮喘患者精神緊張,心理壓力增大,情緒的劇烈變化或波動都可以成為發作誘因。因此,支氣管哮喘患者要保持心情舒暢,正確對待自己的疾病,正確對待生活中的挫折和不愉快,以免加重病情。

  4、耐寒鍛鍊其目的是使人體能適應寒冷刺激,針對哮喘病的護理,哮喘病人進行此項鍛鍊應當從夏季就開始,用冷水洗手、洗臉和揉搓鼻部。身體狀況允許時,夏天還可用冷水擦身。這些逐步適應寒冷的鍛鍊活動,只有堅持進行才能收到顯著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