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背本趨末怎麼造句

  背本趨末,古代常以農業為本,手工、商賈為末。指背離主要部分,追求細微末節。那麼呢?請看以下示例。

  

  1、你的發言背本趨末,我聽了半天也沒弄明白你想說明什麼。

  2、漢代一些政論家經常痛心疾首地談到農民‘背本趨末‘,其實這正是農民為了解決生計困難而不得不採取的措施。

  3、“採金多,則背本趨末者眾,不宜誘之。

  4、民多背本趨末,或有飢寒之色,為陛下之憂,臣相罪當萬死。

  5、文帝二年賈誼在上文帝《論積貯疏》中,對當時社會上越來越多的背本趨末現象發出警告,強調必須以農為本。

  6、“殭屍”賬戶的情況下,如果不能有效地啟用這些“殭屍”賬戶,而把希望寄託在養老金入市的身上,這無疑是背本趨末。

  7、這一次為了好看,他更是變本加厲不惜忽略邏輯性和普通觀眾對故事完整性的要求,給人一個背本趨末的不良印象。

  8、好多同學上網後總要找些遊戲玩,千萬要適度,學習之餘輕鬆一下大腦,練練指法、提高點氛圍是好事,如果玩的時間太長,那就背本趨末了。

  9、起碼可以肯定,這個人或部門在材料的列舉中,是背離了根本,是背本趨末。

  用悲喜交集怎麼造句

  1. 洪水中獲救的人們悲喜交集,感謝解放軍的救命之恩。

  2. 中國男足出線了,老足球人悲喜交集。

  3. 他歷盡艱辛找到兒子,不料錢全被偷光了,真是悲喜交集。

  4. 突然找到了戰爭中失散的女兒;母親不禁悲喜交集,熱淚盈眶。

  5. 陳君回到故鄉見到親人,悲喜交集,老淚縱橫。

  6. 這部歷史長篇連續劇,讓觀眾在悲喜交集和感慨萬千中感受到那種欲說還休的濃烈的歷史滄桑感。

  7. 這種突然的感觸,真使他悲喜交集。

  8. 悲喜交集的父親緊緊抱住了久別的兒子。

  9. 這對夫妻經十年離散,今天得以破鏡重圓,不禁悲喜交集,抱頭痛哭。

  10. 母女重逢,悲喜交集,淚流滿面。

  11. 奶奶見到失散了四十多年的弟弟,悲喜交集,激動得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12. 他們母子分別了40多年;今日相聚;真是悲喜交集。

  13. 有關"克隆人"的討論提醒著人們,科技進步是一首悲喜交集的進行曲。

  14. 她悲喜交集地收下了這筆錢。

  15. 多年來,我的愛情就像一本長長的悲喜交集的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