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如何制定一個合理的學習計劃

  同學們是否有為不知道怎麼制定合理的學習計劃而煩惱?今天小編為大家精心整理了一篇有關如何制定合理學習計劃的相關內容,希望同學們看完能夠對你們的學習有所幫助。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一個合理的學習計劃的確是必要的,但同時,它也和學習方法一樣,都是因人而異的,不能一概而論,更不能用同一套公式去套所有人。

  簡單聊一聊小編個人的一些淺見,希望能給你帶去哪怕一點點參考。

  一、從整體角度講

  ***一***制定學習計劃的準備工作

  正如開頭所言,學習計劃的制定需要因人而異,要以自己的實際學習情況為出發點,所以,制訂學習計劃之前,最重要的準備工作是針對自己的學習情況,進行一個客觀而詳細的自我分析。

  從問題描述中可以看到,這個工作你已經做了,先點個贊!

  我看到在你的自我分析當中,主要是對自己學習現狀的分析和總結,那麼除此之外呢,你也要對自己的學習特點進行分析。

  學習特點可以先從某一科目中進行分析和總結,然後再把它放到整體學習中去看。

  比如說,我們在教學過程中經常遇到,有的同學雖然語文成績一般,但是他非常擅長背誦,這就說明他記憶力強,這就是他的特點。

  那麼這個特點再結合到整體學習中,數學學習上,他就會擅長記公式,外語學習上,他可能就擅長記單詞,等等。

  又比如說,有的同學語文的閱讀理解部分總是得分很高,這就說明他理解和提煉能力強,這就是他的特點。

  再比如說,有的同學在幾何學習中,對圖形的分析能力很強,這就說明這個同學細心、觀察力強且想象力豐富,這就是他的特點。

  學習計劃中,要結合自己的情況,充分利用好自己的學習特點,進行每一步的詳細制定。

  ***二***制定學習計劃的兩個“避免”

  1、避免定得太高或太低。

  目標太高,很難達到,不僅會給自己帶來挫敗感,而且在具體實行過程中會覺得艱難,不容易堅持。

  目標太低,達到的過程過於容易,也無法有效的得到充分提高,亦容易產生自我滿足,自滿情緒反而會造成學習熱情的逐漸減弱,最終影響學習進度。

  2、避免定得太生硬或鬆弛。

  我們平時在看同學的學習計劃過程中就經常發現這個問題。有的同學的學習計劃定得看似嚴格,其實是生硬,條框非常多,定得過於死板,這樣的學習計劃實際上是不易實行的,更不易長期堅持,而有的同學呢,計劃定得又過於鬆弛,這樣一來學習計劃就失去了作用。

  我們的學習計劃當然要有一定的嚴格性,這樣能夠保障計劃的按步實施。但同時,也要具備一定的靈活性,能夠隨機應變,根據自己的學習情況,隨時做出調整,不要過分重於形式,只要能夠幫助我們達到目的的,就都是好的計劃。

  你的學習計劃,應該能夠做到讓你非常清晰地知道自己每一天、每一個月,應該做什麼、達到哪一步,心中有數很重要,這樣能讓你有針對性和目的性地去學習,這也是設定學習計劃的一個重要目的。

  ***三***制定學習計劃的一條主線

  個人認為,制定學習計劃應該遵循一條主線——長計劃,短目標。

  長計劃是指總目標,比如——

  1、高中三年學習總目標

  2、每一學年學習的總目標

  3、每一學期學習的總目標

  結合你的情況來看,我個人覺得在高二階段,你的重點還是應該放在課本上。

  尤其是具體到你個人現階段的學習情況,那麼你這一階段的主要任務就應該是夯實基礎,高考中的一些“課本外考察”,其實還是以課本上的基礎知識為出發點。

  所以,只有基礎紮實,才能夠從容應對各種形式的考察。

  當然,重點放在課本,並不是說僅僅侷限於課本,當然可以有課外延伸,但是一切課外延伸都要與課本知識相貫通、相融合,最終達到培養能力的目的。

  短目標是指短期內的具體計劃***也就是“先給自己定一個小目標” ^_^***

  比如每日、每週、每月。逐個去實現,實現了一個再去制定下一個。

  長計劃就像一趟旅途的最終目的地,而短目標呢,就是我們通往終點的過程中所經過的每一個小站,通過這些短目標,你能清晰地知道自己要做什麼、要達到什麼。

  這裡也建議你每週以及每個月都做一個總結,看看我本週或者本月的計劃實施的如何,及時發現問題,也可以隨時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做出相應的調整或變通,實現自我管理。

  ***四***制定學習計劃的要點

  1、學習計劃應該重點突出、佈局合理。

  這裡的重點主要包含兩方面,第一是自己薄弱點,第二是指知識體系中的重點。

  佈局合理主要是指安排上的均衡。這裡主要又包含強項與弱項的均衡,以及科目間的均衡。

  尤其是強弱項的均衡,很多同學顧及的不夠。總是考慮不要讓自己弱項更弱,但卻在這個過程中忽略了強項的保持和進步。

  科目間的均衡,第一是指儘量不要偏科,因為在高考中,你的強項未必會給你提分,而你的弱項卻一定會給你拉分。我上高中的時候就吃盡了嚴重偏科的苦頭,所以儘量要平衡各科成績,不要差距拉得太大。

  第二也是指要把學習時間均衡的分佈給各科目。我看有的同學的學習計劃經常會一天或一整晚就弄一個科目,其實這是不太科學的,很容易造成疲勞,自己感覺很辛苦,但效率往往還不高。

  2、分清基本學習時間和自由學習時間。

  基本學習時間是指用來完成老師佈置的學習任務的時間。自由學習時間是指可以任意支配的學習時間。

  這兩部分時間要分清,也要計劃明確。

  如果在基礎稍薄弱階段,自由學習時間可能就會相對少,因為完成老師佈置的任務、消化當天知識點已經不容易,這個時候不要心急,也不要因此無限延長學習時間,因為學習時間的合理安排也是學習計劃能否得以長期實施的一個關鍵點。

  隨著學習成績的逐步提高,你的自由學習時間會越來越多,這是需要一個過程的,慢慢來。要穩步前行,一步是一步,不要追求快步前行,學習,尤其是高中階段的學習,是不講究速成的。

  而自由學習時間要特別注意前面提過的靈活度,要留有餘地,以便隨時根據情況的變化進行小調整。

  比如根據你的情況,現階段你的自由學習時間就應該重在“補”,把落下的、薄弱的補上來。

  等過了這個階段,那麼你就要根據自己學習情況的改變做出相應調整,把重點放在“提”上,也就是提高。

  3、學習計劃中最好可以設定時間限制。

  這是個人建議,你的學習計劃中,最好可以設定一個時間限制,要具體,比如這一個小時內做完這一份練習,或者說這四十分鐘內完成這份小測試……這樣可以有效提高學習效率,還不容易產生疲勞感。

  時間的限制也並非一成不變的,可以隨著自己情況的改變逐步縮短,慢慢你可能會發現,原來一小時完成的內容,後來四十五分鐘就可以完成,這就是積累之後的提高。

  4、合理利用時間特性進行最有效的安排。

  比如每天早晨和睡前比較適合記憶,那麼我們就可以把這兩個時間段分給有背誦性的內容。

  比如注意力比較容易集中而且時間比較完整時,可以主要安排自己薄弱的科目或者相對枯燥的內容。

  零散時間和自認為注意力難集中的時間段,可以安排一些自己喜歡並擅長的科目。

  如此在學習計劃中充分的利用時間特性,也能夠有效提高學習效率。

  5、學習時間內不安排其它事情。

  我的一個學生,曾給我看過她的學習計劃,在學習語文的時間,她會安排放哪幾首音樂,學習數學的時間,她會安排放哪幾首音樂。

  我個人不建議這樣的學習方法,高中階段的學習還是儘量要心無旁騖,一心不要二用。

  我們可以把學習後或學習前的某一段時間專門用來聽音樂放鬆,或者安排如運動之類的其它事情,儘量不要與學習相結合在一起,其實實際效率是不高的,同時做兩件事,兩件事都受影響。

  二、結合具體情況講

  這部分內容是我個人根據你的問題描述給你的一些小建議。

  ***一***要獲得老師的幫助

  我建議你去找各科老師說明情況,獲得老師的幫助,老師可以結合你的情況幫助你有重點有針對性的補課,這樣可以讓你的效率達到最高。

  不要一味追求“快速”,把知識點補全,基礎打實,對你才是最重要的,畢竟一次考試不是最終目標。

  ***二***先和自己比

  因為落的比較多,而且都是知識點的整段落,那麼你首先就要和自己比,這也可以作為你在學習計劃中,目標設定的一個參考,咱們先不要去和別人比,只要比自己之前的情況進步了,就是第一步的成功。

  ***三***在學習中準備一個“重點本兒”

  所謂“重點本兒”,其實就是讓你抓住重點,習慣總結。有這樣一句話——一個好的總結本勝過千萬冊輔導書

  我上初中的時候,我的地理老師就跟我們說過,正確的讀書方法,是將薄書讀厚,再將厚書讀薄。現在我也經常和我的學生講這個理念。

  結合到咱們的日常學習中,薄書讀厚,就是第一遍讀的時候,要多標記、多寫多劃,厚書讀薄,也就是再重新讀的時候,要把書中的重點提煉出來,把零散的知識條理化清晰化,在這個過程中,你可以準備一個小本子,用來歸納記錄這些重點。

  比如每一單元補完學完之後,你可以把這一單元的知識大綱以及重點羅列出來,找一些適合且方便自己學習鞏固的方法去記,比如我見過我的某個學生的重點本上,他會在一些知識點後標註參見課本或某練習冊多少頁,這個方法就很好,尤其等到考前複習時,效率會很高。

  另外你也要知道,別人的重點不一定是你的重點,你的重點本上,除了課本或參考書上給出的重點之外,還應該有屬於你自己的重點,比如說,課本上給的重點,你掌握了,但是課本上沒給出的重點,你沒掌握,那麼後者就是屬於你自己的重點,也就是你的實際薄弱環節。

  三、給你語文學習的一點點小建議

  別的科目我的沒什麼發言權,我簡單聊聊你的語文學習。

  ***一***、古詩詞

  1、多讀多背

  先把課內的補起來,要求背誦的都要背下來,起碼能保證在語文考試中默寫部分不失分兒。慢慢地再增加一些課外古詩詞閱讀,對你的學習是有幫助的。

  2、掌握古詩詞鑑賞技巧

  你的語文老師一定給你們講過古詩詞鑑賞技巧,這些鑑賞技巧很重要,它可以幫助你在答詩詞鑑賞題的時候有效得分。

  關於鑑賞技巧如果我要細說的話又可以寫一大篇了,你可以讓你的語文老師給你著重補一下。

  比如說,把握整體詩意,學會抓住詩眼,重視作者、創作背景以及細節和註釋等,學會迅速判斷詩詞型別,比如,託物言志,詠史懷古,等等,每一類有每一類的鑑賞方法。同時,你也應該掌握一些常用的典故,比如說“廉頗老矣,尚能飯否”、“周公吐哺,天下歸心”等等,掌握了這些常用典故,才能瞭解作者的寄託,知道他是在表達什麼,從而把握詩詞的。除此之外,也要牢記一些常見的藝術表現手法以及許多常見意象的固定寓意,比如鴻雁,通常表達的是羈旅傷感或思鄉懷親之情,同時也有用鴻雁來指代書信的。又比如,柳,因為古人有折柳送別的習俗,所以柳在詩詞中通常表達的是依依惜別之情,用以訴說離別的傷感。所以掌握了這些常見意象的寓意,也能夠幫助你理解詩詞的思想內容,正確解答詩詞鑑賞題目。

  ***二***閱讀和作文

  閱讀和作文,主要要靠平時積累,多讀,多寫。讀不限於課本,如果以前沒有持續的閱讀習慣,可以先從經典名著開始讀起。另外最好能養成寫日記的習慣,既記錄了生活,也達到了練筆的目的。

  對於閱讀理解,也和詩詞鑑賞一樣,有一套固定的答題方法,每一類題型都能總結出一套答題方法,這個具體的也要去請教語文老師。

  第一遍讀的時候要快速通讀,讀完之後去看問題,然後帶著問題去讀第二遍。

  掌握了相應的答題方法和技巧之後,就要帶著方法與技巧多練,練習的時候注意時間,這樣慢慢積累下來,就會逐漸熟練和提高。

  不管之前怎樣,但是現在“覺悟”,完全不晚,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帶給你一點點參考,也希望你一切順利,戒急躁、戒氣餒、戒妄自菲薄,在學習中一點點取得進步,最終實現自己的理想和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