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如何制定合理的學習計劃

  對初三黨來講,掌握有效的學習方法是必然的,雖然距離中考還有一段的時間,但是計劃是少不了的了。?

  初三合理的學習計劃

  必要的課前預習:

  中國有句古話:“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這句話強調不管做什麼事,要事先有充分的準備。學生學習課程知識,課前的預習,既是心理準備,也是具體內容的準備。課前預習的基本要求是:認真閱讀教材,瞭解教材內容,思考內容重點,找出學習難點,做好聽講準備。

  聽好40分鐘的課:

  在學習過程中,會聽講是最重要的。孩子有了預習的基礎,在心理上就會有想聽聽教師怎麼講、跟自己的理解一樣不一樣的願望。教師講課,比孩子預習的要深入,要告訴孩子上課跟著教師的教學走,眼睛看、耳朵聽、心裡想,需要做練習時馬上動手,要明確地記住重點和難點,基礎知識、定義、定理要進行強化記憶,要掌握例題的解答步驟、方法,如遇卡殼的地方,要反覆思考弄懂。

  提高作業質量認真對待默寫和背書:

  做作業的要求是看清題,抄準題,理清思路,做完檢查。做作業時要在旁邊預備草稿紙,作業本上儘量減少或沒有塗改的痕跡,這些都是為在中考中獲得乾淨卷面做的準備。

  及時糾正錯題並總結:

  孩子做錯題是經常發生的事,從糾正錯誤入手也是輔導孩子的好方式。給孩子一個專用的本子,孩子每次作業或考試出現錯誤,就讓孩子在專用的本子上將題目抄下,然後按正確的方法重做一遍,之後分析錯誤原因,用紅筆將錯誤的內容標出。隨後定期翻閱。

  做相應自主作業:

  課餘時間自己應找一些相應習題,及時練習和提高,做則對,不對則問,問則總結,總結即積累,積累意味著提高。

  科學安排好學習時間:

  提高白天效率,利用好晚上的學習時間。合理安排時間是提高孩子學習的制勝法寶。

  突出優勢,提高弱勢:

  初三下學期要做到優勢科目和弱勢科目齊頭並進,不懂就問,不會再問,直到弄懂為止。對於每一科都薄弱的孩子應該著重於基礎,能學多少是多少,但不要不學,相信只要努力就會有收穫。

  初三物理學習規劃

  暑假:提前預習

  歷年中考除非了壓軸題較難以外,最讓人頭疼的無就是多選題和實驗探究題了。而這兩道題都是考察同學們對物理概念的理解和應用,但很大一部分同學由於不重視基礎,對很多概念理解的模稜兩可,所以在做選擇的時候就會由於不覺,無法做出正確判斷,更不要提設計實驗了。

  秋季:基礎知識深入

  進入秋季後,同學們要在學校學習暑期預習的課程,在第二遍學習基本概念的同時,同學們可以開始練習各個章節較難的題目,包括歷年模擬題、中考真題。通過做題的形式,加強對所學知識的理解和應用。

  寒假:第一輪複習

  第一輪複習的關鍵在於以往知識的回顧和重新認識,特別是聲、光、熱等模組的內容。大家要利用寒假整塊的時間將這一部分的知識重新梳理一遍,做到不留任何疑點。同時,還要對力學或電學部分的基礎進行梳理,很久沒接觸了、不要遺忘。

  春季:第二、三輪複習

  第二輪複習主要是以歷年模擬題、中考真題的專項練習為主,將各知識模組中考常考的題型解題方法和注意事項歸納總結。一模考試前重點突破力學、電學壓軸題,認真準備一模考試。

  一模考試後,根據自己一模考試結果,分析自己的不足,開始第三輪複習。第三輪複習以查漏補缺為主,將初三第二學期以來所做過的所有試卷、作業等當中的錯題認真研究平時注意整理,做到以前錯過的題目再次遇到時不再犯錯。

  初三化學學習規劃

  化學是初三的一門新學科,學習時間不到9個月,如何能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學好化學,贏得中考,需要我們做好規劃:

  7月至8月,“提前認知”。在新初三學習化學之前,提前在暑假學習初三化學上冊內容,領先學校,提前認知化學基礎理論、基礎實驗、基本物質,率先構建化學知識體系,贏在化學的起跑線上。

  9月至1月,“同步提高”。初三上學期,同步學校進度,延伸初三上學期化學知識,拓展中考必考知識,突出中考重點和難點,配合中考化學經典題目,積累初三化學知識厚度,從秋季開始為中考夯實基礎。

  2月至3月初,“難點突破”。在寒假,提前攻克化學最難點--溶液和酸鹼鹽,並結束初三化學所有內容,為春季中考總複習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