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制定合理的學習計劃

  制定學習計劃,其中的關鍵是你一定要做時間的主人,要學會管理時間,科學的管理時間,能使你在最短的時間內最高效的學習,從而提高學習成績。

 

  合理的學習計劃

 

  1長遠計劃和短期計劃有效結合

 

  學習既要有大目標,也要有小目標,所以既要有長期計劃,也要有短期計劃。 例如:將這一個月要做的事情,全部羅列出來,然後平均分成四周來完成,並規定每週完成的內容,在將該做的事情,分解到每一天。

 

  當我們的計劃制定出來後,把該計劃的任務放在一起,每完成一個任務,就這後面畫一個勾,表示完成了一天的任務,畫五個勾就完成了一週的任務。

 

  隨著每天的任務一個個的完成,學習熱情也就會隨之增加。當一張計劃表執行結束,再回味執行中的各種感受,成功的喜悅在體內激盪。因為自己的成績提高了許多,自己的努力有了結果,趙總無比自豪的喜悅會轉化成,進軍下一個目標的動力,當你從內心願意做這件事情時,這件事情的苦累就變成了甜蜜。

 

  2妥善合理,地安排時間

 

  完成計劃一定有時間保證,否則所有的計劃也只是紙上談兵。因此,在制定學習計劃時,首先對可利用的時間,做合理的規劃,妥當的安排。

 

  事實上,學習並非花的時間越長,收穫越大,如果學習時間超出身體的負荷,反而會起到相反的作用,因此學習時需要勞逸結合,安排時間的目的是節約時間,減少時間浪費,沒有時間計劃,容易出現整段時間無所事事的情況。

 

  把每天上下學路上的時間,午飯、晚飯後休息的時間等零碎的時間進行有效的利用,記單詞要堅持利用好學習的每一分鐘,而不是利用每一分鐘去學習,特別是在制定計劃時,一定要採用優先法,要確保計劃的內容都是最重要的,要確保時間是在被高效的利用。

 

  例如,今晚計劃要完成五門功課的作業,那麼你首先要解決,最需要提高的那門功課,因為這是你最薄弱的地方,一定要分清輕重緩急,做到強弱科目的合理搭配,把時間用在刀刃上。

 

  執行計劃的內容

 

  1、預計完成的工作量。

 

  2、可以真正用來解決計劃的時間。

 

  3、執行計劃者實際執行計劃的能力。

 

  執行計劃的三個環節只有互相平衡,才能做出可行的計劃。平衡這三個環節,需要一段時間的鍛鍊,並非一時半會兒就能輕鬆做到的。尤其在剛剛制定計劃的初期,由於對第二、第三環節缺乏預知能力,不是將來沒有那麼多執行計劃的時間這種情況往往出現在制定長期計劃中,缺少對未來可支配時間的預見,沒有考慮未來的不可抗力因素,就是在安排的時間內完不成任務,致使計劃擱淺。或者是執行者缺乏執行計劃的能力,上面這一個案例就是缺乏自控能力的一種具體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