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庭抗禮的造句

  分庭抗禮,比喻對方以平等或對等的關係相處;不分上下。有時比喻互相對立或搞分裂、鬧獨立。以下小編整理的,供大家參考,希望大家能夠有所收穫!
 

  [釋義] 庭:庭院;抗:對等;相當;抗禮:行平等的禮。古時賓客和主人相見;分別站在庭院兩邊相對行禮;以平等地位相待。後比喻對方以平等或對等的關係相處;不分上下。有時比喻互相對立或搞分裂、鬧獨立。

  [語出] 《莊子·漁父》:“萬乖之主;千乖之君;見天子未嘗不分庭伉禮;夫子猶有倨敖之容。”

  [正音] 分;不能讀作“fèn”。

  [辨形] 庭;不能寫作“廷”。

  [近義] 平起平坐 平分秋色

  [反義] 和衷共濟同心協力

  [用法] 僅用於雙方。一般作賓語、謂語。

  [結構] 聯合式。

  :

  1、他自立門戶,與老師分庭抗禮。

  2、在雜文方面,沒有人可以與魯迅分庭抗禮。

  3、他敢和我分庭抗禮,真是膽大妄為。

  4、實際上,妖精聰明極了,完全有能力與巫師分庭抗禮。

  5、將近一年的時間裡,大陸會議一直在盡力與英國分庭抗禮,這實際上還是未正式宣戰。

  6、試圖真正觸動私有制,讓僱員處於與資本家分庭抗禮的地位,那是資產階級所絕對不能容忍的。

  7、或者與之分庭抗禮,共同促進中國籃球的發展.

  8、產聯很快就發展成一個足與勞聯分庭抗禮的組織.

  9、這一派別的主要任務有二:一是建立與南京國民政府分庭抗禮的政府,對此,學界已有研究;二是以孫中山的遺願為圭臬,召集國民會議,制定約法。

  10、這兩派人馬分庭抗禮,直到現在.

  11、宗教改革之後新教教派與舊教分庭抗禮.

  12、該邦國當時正處於母系社會時代,並可與周天子分庭抗禮。

  13、厲血教重又崛起,聯合了大小幫派,與正道門派分庭抗禮。

  14、張舉等人卻不同,自稱天子,與漢靈帝分庭抗禮,這是任何一個當權者,皇帝,都不會容忍的事情,即使那個皇帝昏庸無道。

  15、,分別執道門、魔門之牛耳,分庭抗禮達數千年之久。

  16、到那時候您就算還不能和丁保國分庭抗禮,起碼也能和他別別苗頭了!

  17、此刻的陶府已發言盈庭,三派弟子各據一方,分庭抗禮,時而喧譁,時而肅靜,所動所言緊隨自家之主,眼神中滿是對此次大會的期待之意。

  18、即便是近五十年來隱隱然已可與少林派分庭抗禮的武當派的創派祖師張三丰,追本溯源也是系出少林,因為他的師父正是百年前坐化的一代奇僧覺遠大師。

  19、本以為去了燕都是和公安局長田雙棋分庭抗禮去了,現在成了廖逸飛的私家偵探,調查的又是不得了的大人物,趙寶軍心裡打起了退堂鼓。

  20、哦,自從魔界和神界分庭抗禮以來,神魔兩界都是靈力和魔力不相容,修習靈力的就不通魔力,反之亦然,神界下屬的人類,和魔界下屬的魔族更是如此。

  21、宇哥,你這一天考慮的怎麼樣?有沒有興趣與那些人分庭抗禮?

  22、從四世紀到文藝復興,很多關於耶穌孩童時期的"祕密時間"的故事都流傳下來,耶穌的雙親在去埃及和往返的旅途中,甚至一個嬰兒時期的耶穌也擁有和使用救世主的力量來保護他的雙親,直到他作為一個十二歲的孩子,離開家去與廟宇的學者們分庭抗禮的時候,讓他的父母擔憂了三天。

  23、條款要求拆除在正在運營中的遊樂園車輛為新景點留出空間,該條款同樣阻礙了環球公司與附近的迪斯尼和六旗魔山主題公園進行分庭抗禮。

  24、此片不少場景都在鄉間或平靜的小市鎮拍攝,畫面構圖和用心都見匠心獨運,美感一流,和筆者認為拍得最美的韓片觸不到的戀人分庭抗禮,一點也不輸蝕。

  25、特士拉未經深思,便把專利讓渡給這兩個心懷不軌的人,相信他們會製造出能與愛迪生分庭抗禮的裝置。

  26、在上賽季亨特與切赫意外相撞導致切赫頭部嚴重受傷的情形人們依舊曆歷在目,而這兩人將在這場比賽中分庭抗禮。

  27、就像辛楣罷,承他瞧得起,把自己當朋友,可是他也一步一步高上去,自己要仰攀他,不比從前那樣分庭抗禮了。

  28、新型零售業態從一開始就利用了連鎖經營規模經營低成本的優勢,從而大大縮短了起始期和成長期,很快具備了與傳統零售業態分庭抗禮的實力。

  29、北京時間30號凌晨,第58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喊出了"打倒好萊塢帝國主義"的口號,成為與好萊塢分庭抗禮的領頭羊。但是本屆電影節主席也坦言,要想吸引觀眾,還要靠巨星的魅力和光環。

  30、巨龍未至,光是這氣勢已經讓葉蕭手心有些出汗,葉蕭雙手持劍,不斷灌注內力,青冥劍青光大盛,欲有同這漫天赤色分庭抗禮之姿。

  31、以最快的速度,把人都給我抓起來,有頑抗的都給我砍了,把這些搞了,就等於鏨了楊彬的黃賭毒的經濟,咱們守著這些地盤,才能有和他分庭抗禮,快點。

  32、如果我能競投CSXWT資產成功,同時控股葵湧三號碼頭,這時足以跟和黃的HIT,九龍倉的現代貨箱碼頭分庭抗禮。

  33、林清突然一字一頓地喝道,氣勢猛然上漲,竟隱隱有與武天極分庭抗禮的趨勢。

  34、他說出這句話,就證明他已經在短短兩天時間內收集了足夠多的籌碼,與雷山雲分庭抗禮,不愧是“火箭手”。

  35、只有人極星在創世之神的元神守護下沒有陷入逆天之神的黑暗籠罩,逆天魔神神也憂懼著創世之神寂滅前留下的偈言,不希望人間的劍仙來和他分庭抗禮。

  36、此時,他的肉體力量和防禦,達到一個可怖的地步,不使用武道內勁,單憑肉體力量和防禦,就能與一般九重強者,分庭抗禮。

  37、通天寺是朝庭護國寺,又名三寶金剛寺,是佛門修行的中流砥柱,天下寺院雖多,卻沒有能與其分庭抗禮的,寺中高僧如雲,三大仙山合力也還處於下風。

  38、陸星天的口中的猛虎哥,本名陳黑虎,是城南的一霸,與胡鐵牛一南一北分庭抗禮。

  39、遍觀全書,能稱得上‘俠義’的只剩下武當一派,後來實力雖隱隱可以和少林分庭抗禮,但始終沒有膨脹的野心。

  40、強龍不壓地頭蛇,血腥魔狼老家雖然牛逼,孤身來到鮮血高地圈地為王以後也只能和鬣狗群分庭抗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