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合理答卷取高分

  戰場要謀勢,商戰要謀勢,弈棋要謀勢,球場要謀勢,學習要謀勢,考場更要謀勢――用總分取勝的大局眼光指導自己自如完成答卷。

  每一名身經百“烤”的應考高手,在輪番密集轟炸的大“烤”小“烤”中,均能摸索出各自獨特的高分答卷方略。要把平時累積的學習實力薄發在區區幾頁卷面上,應須具備善於謀勢的整體應考運籌能力,靈活應用四種高分答卷方略。

  各種題型解答時間的分配、答題的先後順序,難中易各檔試題的對策、新型試題、新穎題型的靈機應變等等,對考試成績的影響非常大。唯有運籌考場優化應對,方可笑傲考場。
  步驟/方法跳躍式答卷方略。近幾年高考試卷風格的一個明顯變化是:不再像以前把壓軸大題、靈活效能力題、高難度綜合題集中於最後幾道大題、而是把難題靈活題的考點均勻分散,穿插在卷面的各個部分,試卷的前半部分也穿插編排一些小分值但難度較大的燙手小題。答卷一開始被這些燙手小題纏住,一是耗費過多的時間,造成前後答卷時間分配不均衡,大大減少後面大分值試題的思考分析時間,二是大腦思維在小題解答上卡殼後,過早消耗腦力,產生負擔過重的心理焦慮,也不利於在後面答卷中激發出自己最佳的應考水平。

  所以建議同學們在答卷做題一開始,就要採取跳躍式應考策略:對自己熟悉的、解題思路能一氣呵成順利鋪開的小題能正確解答,就一一解出。對一些難度較大的小分值靈活試題經過一番認真思索後仍找不出解題思路的,就可以跳過去不做,繼續解答下面題目。

  跳躍式答題方略的指導思想是:量體裁衣,看分值投入時間,分值小就少花時間,分值大就多投入時間。假如一道只有2分的選擇題耗時與一道10分的大題耗時一樣多,那肯定不是最優的答題時間分配。

  因此,考試動筆一開始就遇到“燙手”的小分值難題,不要硬碰,要機靈地把其晒在一邊,讓它靠一邊“涼一涼”,等解答完大題後,再去心情輕鬆地強攻。

  這種答卷策略的好處是:一開始就用較少的時間較低的腦力消耗解答大量順手試題,積累較多的卷面得分,潛意識引導應考心態進入輕鬆自信的良性迴圈之中,一點一點“預熱”平時複習中烙印在大腦中的考試題感,大腦思維狀態逐漸活躍起來,心情趨於放鬆,解題思路如行雲流水般開啟。流水線式答卷方略。這種答題方略適合於那些基礎過硬成績穩定細心冷靜的高三考生。它要求考生從答卷開始就認真細緻地解題,儘可能做到每答一題就對一題,逐題逐道按卷面順序往下做,如同工廠的流水線生產程式。一般是解答完最後一道壓軸題後,所剩餘的重表複查卷面時間並不多。這種答卷方略的好處是大腦思維狀態平和,應考心態平穩,答題順序與節奏穩健,不會出現卷面得分忽高忽低的失常現象,正式高考答卷得分率與平時的模擬考試基本一致。棄一得九式答卷方略***又稱棄子答卷方略***。有這樣一句圍棋格言:“不會棄子的棋手永遠成不了超一流棋手。”同樣,在考場上不善於棄題的同學稱不上是一名成熟的應考高手。

  同學們在次數頻繁的考試中,總會碰到一些絞盡腦汁仍理不清思路的特殊題型。面對這些高難度試題,可以用兩種方式來處理:第一種方式是使用跳躍式答題策略,到最後集中精力全力“啃硬頭”,第二種方式是徹底放棄之。

  棄一得九式的答卷方略與周圍的棄子搶先手取厚勢、象棋的丟卒保帥有異曲同工之妙:堅決丟棄分值不大的特殊難解題型,全力保住絕大部分熟悉題型的百分之百得分。這正如老子辯證哲學中所說的“將欲得之,必先棄之”。

  假設丟棄的題型分值累計不超過15分,考試時間為150分鐘,充一得九的答題得分效益公式是:150分鐘答卷時間=135分卷面分值,即放棄15分左右難度極大的實在無法做出的題目,集中寶貴的150分鐘考試答卷時間去確保其餘135分分值的穩操勝券。相對於大多數考試實力一般化的普通考生來講,如果長時間一味被難題“粘”住,盲目更摳硬鑽那望題興嘆的高難度15分而自始至終理不清眉目,最終不但這15分爭取不到,就連卷面其餘的135分分值也要白白丟失許多,白白錯過能檢查出前面做錯試題的良機。試以下表舉例模擬估算說明。

  高考成績決定人生命運,考場上哪怕是多得幾分、十幾分,人生道路不同!北京大學經濟學院的陸慧同學在高考中靈活採用棄子方略處理數學卷中的難題而多考13分:考試答題時對於實在做不出的題目也不必死守著不放,不妨先放棄。因為,在某一道題上耗時過多,必然會影響下面的答題,而且越想越亂,越做越急,反而會打亂整個思路和情緒。一定要力求將會做、應該能做的題做對,這樣即使最後是實在不會做的題目丟分,也捫心無憾。我數學高考時,就放棄一道不會做的大題12分,卻用爭取到的時間認真修改前面做錯的選擇和填空5道約25分,考後想來仍很慶幸自己的策略。
  易中難三層篩式答卷方略。三層篩式答卷方略按試題的易、中、難一層一層過濾解答:把試卷從頭到尾瀏覽一遍,先下手解答自己很熟悉一想即會的容易題型,再篩找出有一定靈活性半綜合性、經多方面分析思考後就能理清眉目的中等難度試題認真解答,最後再集中時間全力攻克剩下的壓軸大題。

  北京大學法學院的陳若英同學這樣說明易中難三層篩式答卷方略的應用:先找出自己非常熟悉的送分題馬上下手,不管是在試卷哪一部分,做完這些送分題,考試信心就起來了,思維也活躍起來,然後再去解答中檔題就容易開啟思路,這樣就有80%的勝利在握,因為卷面中低中檔題佔80%的分值。最後再一鼓作氣去鑽研剩下的攔路虎――難題,心裡當然從容又冷靜。拿到試卷後通看一遍,尤其要看一下語文中的作文和數學、政治、歷史中的大題,這樣可以為這些大題提供更多的思考、回憶時間,也便於與零星的小題聯絡起來,迅速找到突破思維點,構思篇章,構築解題框架。
  注意事項  在高考考場上,考生們如能有效使用各種答卷策略和技巧,可優化答卷時間分配,預熱啟動全腦答題靈智思維,增強考試信心,進入超常發揮的最佳應考狀態,有利於最大限度激發出自己平時厚積的知識,使應考思維、應考能力及考試潛能有超水平的發揮,這是取得理想高考成績的最後一個決定性關口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