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學好電腦硬體知識

  很多使用電腦的朋友, 沒有學習電腦硬體知識, 很多常識生的問題也解決不了,經常感到電腦知識普及的必要性,下面小編為你整理了學好電腦硬體知識方法,希望對你有幫助。

  學好電腦硬體知識方法

  一、如果你僅是想知道PC機壞了如何通過換元件來修理計算機,比如CPU、記憶體、硬碟等,只要:

  1、先把計算機玩熟,弄清楚包括系統軟體、常用工具軟體及應用軟體***如播放器,Office等***,知道什麼是驅動程式及安裝***當然,現在有Drivelife等,對裝驅程非常方便***。網上都有教程,下來學習就是。

  2、在網上找些計算機硬體的維修教程,知道什麼是CPU、硬碟、顯示卡、內在及其常用引數,再找一臺二手計算機***不要太舊,至少雙核的***,還可以再買一個電腦檢修卡***不貴,淘寶上二十多元有交易***。一邊學習,一邊折騰,遇到問題在網上搜尋答案***網上很多熱心人,他們通常都是高手,而且品德高尚令人尊敬***。不出二、三個月,就會大大進步。

  二、如果你是想在計算機硬體方面有所成就,那我建議你從基礎上做起:

  1、學習《類比電子技術》,開始時知道電流、電阻、電壓、電晶體原理、電阻、電容、電感便可以,以後不懂再根據問題返查書本;

  2、學習《數位電子技術》,這是基礎的基礎,要學精通。一定要搞清楚二進位制、電晶體開關原理、基本閘電路、數字邏輯電路、時序和組合邏輯、數字編碼等。

  3、計算機原理。知道計算機的硬體是如何工作的,有些什麼匯流排和介面與軟體是如何配合的。

  電腦硬體知識必學

  主機板 :

  目前的主機板的主晶片都是國外製造的 , 晶片廠家主要有 NVIDIA,ATI,INTER,AMD,VIA,SIS 等等 , 各大主機板廠家自己研發 PCB 板來進行主機板的設計 , 分別來滿足 2 個 CPU 廠家的 CPU 需要 .

  CPU:

  一個是 AMD 公司的 , 目前罕見的 CPU 主要是由 2 個廠家生產 . 高階產品是速龍系列 , 低端是閃龍系列 , 另外就是 INTER 公司 , 高階產品是奔 4 系列 , 低端是賽揚系列 . 這兩年開始流行的雙核 CPU 2 個公司的高階產品中都有相應的型號 . CPU 知識比較多 , 具體的可以再網上查詢 , 這裡就不多說了 . 提醒一句 ,CPU 造不了假的 , 只有外盒 , 風扇等附加品存在假貨 .

  顯示卡 :

  生產獨立的顯示卡晶片主要有 2 個廠家壟斷 , 目前的顯示卡分為獨立和整合顯示卡 .NVIDIA 和 ATI 公司 , 生產整合顯示卡晶片有 INTER,NVIDIA,ATI,SIS 等等 . 各大顯示卡廠家利用顯示卡晶片提供的顯示卡 GPU 來進行顯示卡的設計和組裝 .

  記憶體 :

  主要是韓國製造 . 國內不過是生產 PCB 板和封裝的過程 . 記憶體主要有 3 種 , 目前所有記憶體的顆粒都是國外製造的 . 一種是 SD 記憶體 *** 已淘汰 *** , 一種是 DDR 記憶體 , 一種是 DDR II 代記憶體 . 未來還有 DDR III 代記憶體 .

  硬碟 :

  西數和希捷 , 罕見的硬碟有三星 . 基本上是希捷一枝獨秀 , 容量在 20GB 以上的基本上都是 7400 轉的 , 低於 20GB 一般都是 5400 轉的 , 轉速越高 , 硬碟讀些資料的速度越快 . 提醒一句 : 硬碟的生產環境要求比較高 , 所有的硬碟都是國外生產 .

  機箱 + 電源 :

  都是國內製造 這兩樣東西沒有什麼技術含量 ..

  光碟機 :

  CD 燒錄機 *** 相容 VCD, 罕見的有 CD-ROM 類似 VCD 機 *** . 可以燒錄 VCD ,DVD 光碟機 *** 類似 DVD 機 , 相容 VCD , 康寶 *** 相當於 DVD 光碟機多了個燒錄 VCD 光碟的功能 *** ,DVD 燒錄機 *** VCD,DVD 播放和 VCD,DVD 燒錄功能 ***

  顯示器 :

  CRT 和 LCD , 罕見的有兩種型別 . 一種是普通顯示器 , 一種是液晶顯示器 , 普通顯示器罕見的發展過程和電視機相似 , 尺寸從 14 15 17 19 21, 螢幕從球面超平視覺純平物理純平 . 液晶顯示器尺寸從 14 15 17 19 寸 , 目前流行的寬屏有 17 19 20 21 寸等等 .LCD 顯示器的液晶面板都是國外製造的 .

  音效卡 :

  絕大多數的主機板都整合的有整合音效卡 , 罕見的有整合音效卡和獨立音效卡 . 可以滿足普通消費者的使用 . 獨立音效卡一般應用於高階 , 這裡就不多說了 .

  網絡卡 :

  罕見的有獨立和整合網絡卡 , 絕大多數的主機板都整合有整合網絡卡 , 可以滿足普通消費者的使用 , 獨立網絡卡主要應用於特殊要求的使用者

  電腦的硬體保養方法

  1正常關機

  關機時,關閉所有應用程式,然後使用Windos 關機程式正常關機。不要強制關機,不要突然斷電。主機正常工作時,突然斷電的話,由於硬體正在進行讀寫操作,很可能會損壞硬體,特別是硬碟。

  2給機箱內部進行除塵

  灰塵是電腦硬體的最大隱形殺手,就每隔一段時間檢查電腦主機內部的灰塵。灰塵過多會影響發熱器件的散熱效果,硬體過熱會影響系統的正常運轉,更甚者造成配件各接觸部位損傷,比如主機板找不到記憶體,顯示卡無法識別等硬體相容的問題,所以我們有必要學習如何正確開啟機箱進行電腦除塵工作。如果你沒有把握,可以請專業人員進行清潔。如果是品牌機,確認一下開啟機箱是否影響保修。

  3注意電腦使用環境

  電腦要放置在平整牢固的桌子上以避免震動。當電腦在執行時,突然受到的震動,會對高速運轉的機械硬碟造成物理損傷,更嚴重的,會直接報廢。再者,會造成硬體鬆動。鬆動就容易造成藍屏等誅多問題的出現。

  4長時間不用時定期開機執行

  如果長時間不用電腦,最好每隔1個月開機執行半小時以上,以驅散機箱內部的潮氣。或者用紙箱將機箱包起來,裡面放上幾包乾燥劑,以防內部受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