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帶五彩繩習俗的由來介紹

  每個地方的端午節習俗有自己的地方特色,那麼,你知道端午節帶五彩繩習俗嗎?它的由來是嗎?下面小編為大家介紹一下,歡迎大家閱讀。

  端午節帶五彩繩的由來

  端午節系五彩繩的習俗起源於漢代,至今不衰。民間把五彩繩看成“五彩龍”,端午節又稱“小兒節”,五月被古人稱為毒月,端午節拴五彩繩有保護兒童驅妖避邪之意。隨水沖走的五色繩就會變成小龍,帶走你身上的不好的東西。這樣一來,煩惱、憂愁都隨著雨水流走,會給你帶來一年的好運。

  據悉,中國古代崇拜五色,以五色為吉祥色。以五色絲係臂,曾是很流行的節俗。漢代應助《風俗通義》有記:“五月五日,賜五色續命絲,俗說以益人命。”《荊楚歲時記》載:“以五彩絲係臂,名曰闢兵,令人不病瘟。”

  端午節戴五彩線可是很有講究的。五彩線是用五種顏色的線製成。而五種顏色不是隨便用哪五種顏色就行,而必須是青、白、紅、黑和黃色。這五種顏色從陰陽五行學說上講,分別代表木、金、火、水、土。同時,分別象徵東、西、南、北、中,蘊涵著五方神力,可以驅邪除魔,祛病強身,使人健康長壽。

  製成的五彩線佩戴時是男左女右,既可以系在手脖上,也可以系在腳脖上。又有一說如果小孩還沒滿一歲,就只系紅色的綵線。

  儘管民俗約定端午節第一場雨,要將彩繩摘下扔到雨水中飄走,以象徵遠離邪惡、煩惱和疾病,憂愁,但希望大家不要隨地亂扔,最好拋到僻靜處的雨水中,以免影響環境、增加環衛工人工作量。

  端午節除了帶五彩繩的習俗外,還有掛小辣椒、老虎鞋,孩子頭上寫上王字,這樣孩子不鬧,也是為了驅除災害、瘟疫。

  端午節帶五彩繩的習俗介紹

  為孩子系五彩繩是端午節的重要習俗,它有祈福納吉的美好寓意。長命鎖的前身是“長命縷”,也被稱之為“長命縷”。其意義在於鎖住小孩的命,避免病魔疫鬼侵入危害小孩。古人認為小孩一旦戴上了鎖,就能無災無禍,平安長大;長命鎖更多表達的是長輩對晚輩的祝福。

  每逢端午節,家家戶戶都在門楣上懸掛上五色絲繩,以避不祥;所以傳統上用五色彩絲編成繩索,配以銀鎖,纏繞於兒童手臂,以祈求辟邪去災,祛病延年!

  在端午節的清晨,大人起床後第一件大事便是在熟睡中的孩子手腕、腳腕、脖子上拴端午線。系線的時候,孩子不能開口說話。而一些已婚的男人也被妻子逼著戴上彩繩,很多男子擔心被別人看到笑話,就悄悄系在腳踝上。

  這系五色繩也有講究,必須要在太陽沒出來之前就係上,否則就會不靈驗,而且五色繩不能任意扯斷或丟棄,只能等到端午節後的大雨天時,將它仍在自家院牆的排水口,隨雨水沖走。

  五彩繩代表的含義

  五色絲的五色代表五行,漢代信仰五行陰陽之說,五色代表了五方位,彼此相生相剋,具有神祕的驅邪迎吉作用。青色屬木,代表東方,赤色屬火,代表南方,黃色屬土,代表中央,白色屬金,代表西方,黑色屬水,代表北方。以動物為標誌,東方為青龍,南方為朱雀,西方為白虎,北方為玄武***龜蛇***,中央為黃龍,均為靈物。

  五色絲可以驅邪避瘟的象徵意義遠比實際功能明顯,因為至今沒有關於這幾種色彩為什麼會消災去病的具體說明。可見這是俗信中具有魔力和象徵的神奇物,和節日用的艾葉、菖蒲、雄黃等醫藥功用顯然不同,純屬俗信求吉的需要。

  但是,從另一方面看,節日的五色絲又充分表現了祝賀的含義。

  兒童用五色絲系脖頸、纏手足腕,俗稱長命縷、續命縷、百歲索、健索。

  五彩繩的編法圖解

  1、將5根不同顏色的線從中間編5股辮,做釦眼。大小要把握好,倆邊繩子要基本一樣長。

  2、取其中的一根線繞住打個單扣,此時每種顏色的線成了2根。

  3、將之前準備好的線,分別對摺和釦眼下同色的線一起編四股辯。注意一定要編四股辮,打平結的時候才平整。

  4、另外取一根玉線***喜歡什麼顏色,就用什麼顏色***在之前編好的四股辮上打上平結,一定要把五根四股辮編在同一平面上,排列順序嗎,自己覺的怎麼漂亮就這麼排。

  5、平結編到一定長度,就可以剪掉燒粘了,長度自己來掌握。

  6、四股辮編到需要的的長度

  7、再取一根玉線編平結,和前面的顏色、長度要一致

  8、下面就是關鍵了平結燒粘好後把甩線理一下,左邊右邊各留5根不同色線***做鈕釦結用***,中間剩下的10根甩線剪掉燒粘

  9、打好鈕釦結。多餘部分剪掉, 調好線後剪掉燒粘

  10、本命年五彩繩就做好了,如果是端午結變下顏色就行了。



端午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