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草是怎樣種植的

  艾草為菊科蒿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全草入藥,有溫經、去溼、散寒、止血、消炎、平喘、止咳、安胎、抗過敏等作用。艾草分佈廣,除極乾旱與高寒地區外,幾遍及全國。生於低海拔至中海拔地區的荒地、路旁河邊及山坡等地,也見於森林草原及草原地區,區域性地區為植物群落的優勢種。那麼你知道嗎?一起起來了解一下吧。

  艾草怎麼種植

  1、栽植密度:艾草在2~3月苗高5~10釐米,選地面潮溼時按株行距30×40釐米栽苗,每穴2~3株,覆土壓實。栽後2~3天內如果沒有下雨,要滴水保墒。

  2、適時施肥:艾草栽植成活後,苗高30釐米時施用尿素90千克/公頃作提苗肥,陰雨天撒施,晴天葉面噴施,11月上旬施入農家肥、廄肥、餅肥等作為基肥。

  3、合理澆水:艾草在6月中上旬蘄艾採收後翻晒園地,清除殘枝敗葉,疏除過密的莖基和宿根。乾旱季節苗高80釐米以下葉面噴灌,苗高80釐米以上時全園漫灌。

  4、採收加工:艾草通常在夏季採收,在茂盛未開花前割取地上帶有葉片莖枝,除去雜質和枯葉,攤在太陽下晒乾後紮成捆,置於乾燥處存放,防潮、防黴。

  艾葉精油的常見用途有哪些

  1、艾草精油加姜可治風寒感冒、關節病、類風溼、咳嗽、支氣管炎、肺氣腫哮喘。

  2、艾草精油加紅花可改善靜脈曲張,末梢神經炎,血液迴圈不好,手腳麻或瘀血。

  3、艾草精油加鹽適用有火,常眼紅、牙痛、咽喉痛、氣躁心煩、上火下寒、腳腿腫脹。

  4、艾草精油加花椒20粒,適用腳汗、腳臭、腳氣、溫疹。

  艾葉精油有什麼功效與作用

  艾葉精油具有理氣血、溫經脈、祛寒溼、止痛、抗菌、消炎、激勵消化腺、鎮咳化痰、促迴圈、補氣、提升免疫力的功效。通常取適量本品塗抹在所需部位,以打圈按摩的方式直至被面板完全吸收,以一個月為週期,每週連續使用5天停2天或者連續3周停一週的方式進行,可長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