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收益債券怎麼樣

  所謂的高收益債券,其實就是國外資本市場盛行的垃圾債券,發債機構資信狀況相對較差,償債風險相對較高,但是收益率比普通企業債相對要高。下面由小編為你分享的相關內容,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高收益債就是垃圾債券?

  問:我剛才上樓時聽一個小夥子打電話說了這麼一句,高收益債就是垃圾債券?請問是這樣麼?

  答:所謂的高收益債券,其實就是國外資本市場盛行的垃圾債券,發債機構資信狀況相對較差,償債風險相對較高,但是收益率比普通企業債相對要高,滿足了部分追求高風險高收益投資者的喜好,目前推出高收益債券,對於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大有好處。

  專業理財師提醒,垃圾債券是一種相對貶義的叫法,它還有其它幾種比較中性和褒義的叫法,比如高收益債券***high-yield bonds***、低/非投資級債券***non or below-investment-grade bond***和投機債券***speculative bonds***等。這些債券通常具有更高的違約風險,或者是其它負面的信用事件,因此為了吸引投資者,它們的收益率就需要高於高收益等級的債券。

  美國市場是高收益債券的主要市場,最早的垃圾債券出現於上世紀二十年代。國外發達經濟體由於債券市場發展比較成熟,高收益債品種均有一定規模。而中國政府於2012年出臺試點方案,允許企業發行垃圾債券,作為拓寬中小企業融資渠道的方法之一。

  投資者在投資高收益債券的時候,應做好100%的風險準備,如果高收益債券出現大幅打折,而公司基本面又相對穩定,投資者也不妨適當投資;但如果高收益債券發債企業經營不好,就算是債券利息再高,投資者也應保持警惕。

  債券的收益計算

  人們投資債券時,最關心的就是債券收益有多少。為了精確衡量債券收益,一般使用債券收益率這個指標。債券收益率是債券收益與其投入本金的比率,通常用年率表示。債券收益不同於債券利息。債券利息僅指債券票面利率與債券面值的乘積。但由於人們在債券持有期內,還可以在債券市場進行買賣,賺取價差,因此,債券收益除利息收入外,還包括買賣盈虧差價。

  決定債券收益率的主要因素,有債券的票面利率、期限、面值和購買價格。最基本的債券收益率計算公式為:

  債券收益率:***到期本息和-發行價格***/ ***發行價格 *償還期限****100%

  由於債券持有人可能在債券償還期內轉讓債券,因此,債券的收益率還可以分為債券出售者的收益率、債券購買者的收益率和債券侍有期間的收益率。各自的計算公式如下:

  債券出售者的收益率=***賣出價格-發行價格+持有期間的利息***/***發行價格*持有年限****100%

  債券購買者的收益率= ***到期本息和-買入價格***/***買入價格*剩餘期限****100%

  債券持有期間的收益率=***賣出價格-買入價格+持有期間的利息***/***買入價格*持有年限****100%

  如某人於 1995年1月1日以102元的價格購買了一張面值為100元、利率為10%、每年1月1日支付一次利息的1991年發行5年期國庫券,並持有到1996年1月1日到期,則

  債券購買者的收益率= ***100+100*10%-102***/***102*1****100% = 7.8%

  債券出售者的收益率= ***102-100+100*10%*4***/***100*4****100% = 10.5%

  再如某人於1993年1月1日以120元的價格購買廠面值為100元、利率為10%、每年1月1日支付一次利息的1992年發行的10年期國庫券,並持有到1998年1月1日以140元的價格賣出,則

  債券持有期間的收益率= ***140-120+100*10%*5***/***120*5****100% = 11.7%

  以上計算公式沒有考慮把獲得的利息進行再投資的因素。把所獲利息的再投資收益計入債券收益,據此計算出來的收益率,即為複利收益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