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如何安裝肩託視訊教學

   對於許多學習小提琴的人而言,肩託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工具。多數肩託都是用柔軟的海綿或橡膠包起來的木料、塑料或金屬製品,安裝時像一架橋一樣橫跨過小提琴的背部。與琴身接觸的“抓腳”會用橡膠包裹,以免刮傷琴身。今天小編給大家整理了,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應不應該用肩託

  在現今的小提琴教學當中,大部份的初學者會使用肩託,因為用肩託比較容易夾琴。但我們通過觀察大師們的演奏視訊,發現海菲茨、帕爾曼、梅紐因他們都不用肩墊,但有的小提琴演奏大師又使用肩託,如奧依斯特拉赫。海飛茲的老師奧爾曾經在書中明確提到,使用肩託會影響小提琴的共鳴,使之減少三分之一的音量,所以他門下出色的弟子***如海菲茨***都不使用肩託。

  不少人都同意這一觀點。他們認為,不用肩託可以感受到聲音的振動力更強,小提琴發出的聲音更加乾淨、明亮,而使用肩託後,聲音就會發生變化。另一個小提琴大師斯特恩***ISSAC STERN***曾揭祕他自己也不使用肩託,但他的衣服中藏有一個“祕密武器”,即放置在肩膀部位的一塊海綿墊。這是否意味著,在完全沒有肩託的情況下,夾琴也許確實存在一些困難困難?

  實際上,如今肩託的製作技術已經使得這種工具對小提琴音色的影響非常微小。只要能夠讓自己拉琴時發揮得好,動作舒適,是否使用肩託並不是最重要的一點。但需要提醒的是,無論用與不用,夾琴都不能過低,那才是影響音色的關鍵。並且,選擇是否使用肩託的影響因素絕非哪一種夾得比較“緊”,因為夾琴過緊也會影響小提琴的音色以及手部的自由活動。因此,如果個人感覺不使用肩托拉琴也可以舒適放鬆,就不必使用肩託;反之,如果感覺裝上肩託後拉琴更合適,大可放心使用,不必過多擔心音色問題。

  另外,如果因使用肩託,手臂抬高而導致肩膀痠痛或其他症狀,可以將稍低的肩託和稍高的腮托配合使用,以緩解此類症狀。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肩託

  挑選肩託的依據總結起來其實只有一點——舒適度。細分下來,無非是大小、高度、硬度、弧度和重量。除通用肩託外,一般肩託都會區分1/4、1/2、3/4、4/4等尺寸,與小提琴尺寸相搭配,購買時看清尺寸即可。大多數肩託都可以調節高度,如果你購買的是少數不能調節高度的肩託,則需要根據自己脖子的長短 來進行選擇,例如較長的脖子適合用大一點的肩託。肩託表面的材料***海綿、布料、皮料等***決定了它的硬度,一般來說應當挑選較柔軟的肩託,減少夾琴的不適感。市面上有一種可充氣的肩託墊子,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來調節厚度和硬度,非常方便。從弧度上來講,不同人要根據自己的具體肩膀形狀進行挑選,例如肩膀較平的人就不宜使用大弧度的肩託。最後,重量方面,從儘量減少肩膀壓力的角度看,當然是超輕的肩託最好,不過價格也要貴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