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島湖是怎麼形成的什麼時候去千島湖最好

  千島湖位於浙江省淳安縣境內***部分位於安徽歙縣***,是世界上島嶼最多的湖,而千島湖的形成過程是怎樣的呢?下面就讓小編來告訴你千島湖是怎麼形成的吧。

  千島湖的形成

  千島湖是浙江省的一個重要風景區,位於浙江省淳安縣境內,是1959年建設我國第一座自行設計,自制裝置的大型水利發電站-新安江水力發電站築壩攔江蓄水而形成的人工湖,是國務院首批公佈的44處風景名勝區之一,也是目前國內較大的國家森林公園。

  千島湖在浙江省淳安縣境內。1959年,新安江水庫建成,巍巍大壩將新安江上游攔截成一個煙波浩渺的巨大的湖泊。連綿的崇山峻嶺淹入湖中成為大小島嶼,共1078個,故名“千島湖”。千島湖水域面積575平方公里,比杭州西湖大100餘倍,蓄水量178億立方米,相當於3184個西湖。郭沫若詩曰:“西子三千個,群山已失高,峰巒成島嶼,平地卷波濤。”

  千島湖融浩蕩的江湖氣概,幽邃的峽谷風光和豐富的人文古蹟於一體,以山清、水秀、洞奇、石怪而著稱。放舟湖上,如入琉璃明鏡。除了碧水,就是數不清的島嶼。有的像騰舞的青龍,有的似躍然而起的烈馬;時而雙峰對峙,時而錦屏擋道,船到跟前,峰迴路轉,驀然又是一番浩瀚天地。“一鏡天開浮碧玉,兩峰雲淨山青蓮”,身心如同被攝入了繾綣的夢境。

  千島湖之奇妙,還在於它的大島裡套小島,大湖中藏小湖。浩渺的湖南被千百座翠嶼自然侵害成許多大小不一的湖泊。當地俗語云:“湖中有島千島湖,島在有湖龍川島。”龍川島像一張舒張著的荷葉漂浮在浩如煙海的千島湖上,島上又有30多個小湖,湖水明淨,映著目光,猶如閃爍在荷葉上的水珠一樣。

  千島湖中以界首島最大,面積近2000畝;龍珠島最小,不足4畝。隨著季節的變換,湖水漲落,島嶼也時大時小,一個碧螺小島,第二天就倏忽不見了蹤影;過些日子,小島又冒出綠尖尖來。撲朔迷離,變幻莫測,使人流連忘返,充分領略到一種湖島一體的奇趣。

  千島湖由人造,景則天成,它的秀姿麗色日益贏得人們的讚賞。千島湖是我國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它一頭連著杭州,一頭連著黃山,是這條“黃金旅遊帶”上的綠寶石。

  千島湖的主要特產

  魚乾

  千島湖是淡水魚的一個“大倉庫”,94種淡水魚做的各式水產品豐富多彩。有桂魚、鯿魚、鰱魚、幹鰍、石斑魚、棍子魚等等,千島湖的各種大大小小的魚經過爆晒或烘焙,製成各式魚乾,或鹹或淡,有的長達一米,掛在土特產商店的貨架上,甚是壯觀,現在也有魚新鮮的經過處理,剁成一段一段封好,放上一年半月都很新鮮。魚乾可製作成褒等美味佳餚,深得人們的喜愛。

  高山綠茶

  淳安四面皆山,群峰聳峙,山巒疊翠,溪水縱橫,雲霧繚繞,漫射光多,林木繁茂,高山底谷差異懸殊,地形複雜多變以及千島湖水體調溫效應產生的多層次立體型氣候,使沿湖幾十萬公頃山坡地成了栽培茶樹的風水寶地。眾多的高山茶園出產了許多高品質的綠茶,鳩坑毛尖在唐朝就列為貢品了,它已有2000餘年的生產歷史。宋人陳曄品嚐了鳩坑毛尖後,情不自禁的寫下了“我愛淳安好,溪山壯縣居,錦文光燦爛,雉羽洩輕徐”的詩句,他鳩坑毛尖比喻成“雉羽”,喝了“雉羽 ”後的那般清心爽神之感用“洩輕徐”來形容,更是恰當不過。80年代新品種千島玉葉曾獲國家部優省優產品,千島湖系列名茶已遠銷50多個國家和地區以及全國22個省市區。

  山核桃

  山核桃又稱小核桃、小胡桃,是我國特有的、稀少的木本油料和乾果。淳安的產量佔了全國的40%。山核桃是植物界的“遺老”,僅淳安和臨安有。說它名貴,是由於它富含油脂,種仁含油率高達70—74%,且油的碘價、皂化價高,酸價低,油酸、亞油酸、亞麻子酸等不飽和脂肪含量總計為95%以上,是一種鮮美而又易被人體吸收,可以防冠心病的優良品種,千島湖的開發商以核桃肉為主要原料的各種糕點、蜜餞、糖果等系列產品,深受消費者的喜愛。

  獼猴桃

  千島湖為浙江省面積最大的縣,它以丘陵、高山為主,因而野生果實特別多,特別有名的是野生獼猴桃,它具有“水果之王”美譽,富含糖、維生素、有機酸等,有抗癌等多種醫用功效。如值秋天,正碰上獼猴桃成熟,千島湖大街小巷都有物美價廉的從鄉村大山裡來的獼猴桃賣。

  唐村無核柿

  柿子是淳安的一大特產,以唐村無核柿最為有名。它形大果美,色澤晶瑩剔透,橙紅可人,柔軟多汁,香甜可口,吃不完的柿子經剝、切、薰、晒等幾道程式,可製成柿餅,酥軟甘甜,是居家旅行的良伴。

  紅棗皮

  紅棗皮是一種名貴的中藥材,外形嫣紅若霞,潤澤如珠,經水煮幹後,是上佳的藥材,它富含16種氨基酸,可醫治遺尿、尿頻、遺精滑洩、月經過多等疾病,在抗癌抗艾滋病、治療心血管系統疾病中,有明顯的療效。

  野生葛粉

  野生葛粉是淳安的傳統特產。它是從高山野生葛根中提取而成的純天然的野生類澱粉,在明朝是就列為貢品了。葛粉的營養價值很高,還有一定的藥用價值:可生津止渴、消炎解毒、防暑止瀉、清熱潤肺。葛粉的食用很方便,只需在葛粉中加入適量的開水,拌勻,即可食用,吃起來潤滑柔滑,清香芬頰,是夏季的消暑佳品,更是老人、孕婦、兒童的理想食品。

  茶園豆腐乾

  早在清朝,茶園豆腐乾就十分有名,它的製作工藝十分講究,先蝦米和冰糖研細,摻進豆腐裡,然後豆腐一小塊一小塊壓實,在雞汁裡煮過,起鍋後又放入有各種調料的醬油裡浸泡,取出後陰乾即成。製成的豆腐乾,成褐色,光澤明亮,韌軟能卷,嚼有餘味。當年乾隆皇帝遊江南時,嚐到此豆腐後,讚不絕口,欽定為貢品。直到現在,這種豆腐乾上還印著一個“幹”字。千島湖各農貿市場都可買到。

  木瓜

  木瓜主要產在浙皖交界一帶的山區,現代醫學研究證明,木瓜的果實含有黃酮類、維生素C和蘋果酸、酒石酸等大量有機酸,還富含過氧氫酶、過氧化物酶等,有舒筋活絡、和胃化溼的功能,它浸製的“虎骨木瓜酒”是醫治風溼關節痛、腰腿痠痛、吐瀉腹痛、四肢抽搐、水腫等疾病的良藥。

  蜜棗

  棗在全國各地都有,但千島湖的蜜棗製作特別獨特,形大核小,質地細密而酥,絲縷均勻而著稱。相傳清朝乾隆皇帝下江南時,嚐到淳安蜜棗,口味獨特、甜而不膩,定為貢品,因表面富有光澤,顏色豔如湖泊,則“棗斷絲連”,壯如金絲纏裹。帶一些回去饋贈長輩好友。

  千島湖啤酒

  採用國家一級水體與現代工藝精心釀製而成,提出生態啤酒理念開創中國啤酒生態釀造先河。先後評定為“國家級優質啤酒”、“全國酒類產品質量安全誠信推薦品牌、“綠色食品”、“浙江省著名商標”、“浙江名牌”。

  農夫山泉

  取之千島湖一級水體深處的水。投資3個億的先進裝置,製成清洌甘泉的天然水,遠銷國內外各地。

  甜玉米

  千農園甜玉米經千島湖生態農區精心栽培,科學加工而成,品味獨特,純天然產品,獲勝98年浙江省、農業部優農中心頒發的優質農產品獎。

  青溪龍硯

  已有400餘年曆史,海瑞在淳安當縣令時,發現淳安龍眼山的石頭光潔墨黑,極易制硯,便派人去拜師學藝,還把淳安硯定名為“青溪龍硯”。青溪龍硯選用石質堅韌細密的石頭,呵氣成露,儲水不幹,其質量可與端硯、歙硯媲美。現在的青溪龍硯已遠銷東南亞和西歐等10多個國家地區,深受遊客青睞。

  山越麻繡

  頗具地方特色的工藝製品,已有1700多年的歷史,淳安人民由於戰亂頻繁,交通閉塞,於是家家戶戶的婦女姑娘都自己種麻搓線,漂紗紡織。日久年長,麻繡成了淳安民間手工藝術的傳品。常見的圖案有“龍風呈祥”、“百鳥朝風”、“金雞嬉菊”等。山越麻繡掛在居室牆上,或作門簾,充滿古樸氣息,它製成圍裙,別具一格。現在有很多遊客買回家作為裝修家庭用,古樸典雅。

  木製品

  淳安的數萬畝森林提供了豐富的木製品,有工藝手杖,木製鞋楦、木製按摩器。工藝手杖採用優質木材精製而成。產品有金龍、半龍、十二生肖,竹節,黃山風景、千島湖風物等20多個品種。其中十二生肖手杖獲1980年杭州市工藝美術工業公司二等獎。木製鞋楦以本地優質硬木為材料,以自動化的毛楦機和刻楦機加工製成,鞋楦有各式農鞋、布鞋、少林鞋、旅遊鞋等500多個品種,其中彩色牛皮膠底,半高跟女鞋等24個鞋楦品種,在全國推廣統一成果展覽會上,獲得輕工業部、化學工業部、商業部、國家標準局頒發的優秀產品獎。產品銷往江蘇、江西、福建、廣東、四川、重慶等地。

  茶園石製品

  明萬曆《續修嚴州府志》載:“淳安縣東五十里茶坡、溪南兩峰相峙,其中產青碧堅石。”“縣東五十里茶坡”即茶園也,茶園產青碧石,歷史悠久,名揚蘇浙皖。古時就有商人專營茶園石,以供築御道、碑亭、碑坊,風景名勝刻碑及家庭石磨、石臼之用,因此,在滬杭寧有“美石出茶園”之譽。茶園石地質學上稱凝灰岩,質地均勻,石質韌而柔,細而有序,開採時質軟,施工較易,可隨意造型,開採後經風吹日晒、雨淋、氧化等理化作用,質地變硬,經久耐用。唐宋時期就已廣泛開採利用,南宋建都臨安時造宮殿都用茶園石,淳安的古建築大多采用茶園石雕鑿築砌而成,現在的蜜山禪寺建於清嘉慶年間的骨塔,是茶園石雕出的精品,從山腳到山頂蜜山庵有1474級石階,是用茶園石板築的,千島湖形成後,還尚存有578級,有800多年的歷史。

  千島湖的旅遊時間

  千島湖的年平均氣溫為17℃。千島湖的雨季在6月上旬-7月上旬,7月中旬-8月下旬是伏旱季節,天氣比較悶熱,午後最高溫度升至36℃。最佳旅遊季節是9月-11月,秋高氣爽,平均氣溫在12-18℃,雨少。4-5月也不錯,不過雨多了點,切記帶好雨具。千島湖的冬季,遊客稀疏,遊船大都拿去檢修,整個縣城冷冷清清,如遇冷空氣南下,氣溫可降至零下6℃,加上空氣潮溼,手腳冰冷,此時出遊需帶棉衣。冬至過後的千島湖水最清澈見底,此時遊湖可謂神清氣爽,絕不會因人多嘈雜而煩惱,而且50-60元就能拿下一間標準房,比旺季時便宜2/3。

什麼時候去千島湖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