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聖火的由來

  奧林匹克運動會***簡稱奧運會******Olympic Games /ào lín pǐ kè yùn dòng huì*** 是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主辦的包含多種體育運動專案的國際性運動會,每4年1屆,分為夏季奧運會***俗稱“奧運會”***和冬季奧運會***俗稱“冬奧會”***等。

  

  普羅米修斯的事蹟感動了世人,後來人們為了紀念普羅米修斯這位英雄,在燃起“聖火”之前,必須對他祭祀,於是古代奧運會規定在開幕前,必須進行隆重的點火儀式。這就是在古代神話和現實英雄主義相結合的基礎上產生出來的“聖火”,奧運“聖火”的由來和意義就這樣被希臘人浪漫地奠定下來。古希臘第一位悲劇大家埃斯庫羅斯為了讓世人永遠記著這位英雄,他創作了《被縛的普羅米修斯》以歌頌其不畏強暴、犧牲自己、造福人類的光輝典型。英國詩人雪萊也創作了詩劇《解放了的普羅米修斯》,在普羅米修斯這個傳說誕生幾千年的歷史過程中,世上不知有多少藝術家在傳誦著他的故事。至今以最隆重的方式還在讚美其偉大精神的就是家喻戶曉的奧運點火儀式。

  奧運會期間,在主體會場燃燒的火焰,即是奧林匹克聖火,象徵著光明、團結、友誼、和平、正義。

  聖火起源於古希臘神話傳說:古希臘神普羅米修斯為解救飢寒交迫的人類,瞞著宙斯到阿波羅太陽神那裡偷取火種,帶到人間,火到人間就再也收不回去。宙斯只好規定,在燃起聖火之前,必須向他祭祀。於是古奧運會開幕前必須舉行隆重的點火儀式,由祭司從聖壇上,燃取奧林匹克之火,所有運動員一齊向火炬奔跑,最先到達的三名運動員將高舉火炬跑遍希臘,傳諭停止一切戰爭,開始四年一度的奧運會。

  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恢復後,現代奧林匹克倡導者顧拜旦於1912年提出了點燃奧林匹克聖火的建議,1928年的阿姆斯特丹奧運會開始實施點燃奧林匹克聖火的儀式。自1936年的柏林奧運會,奧林匹克聖火開始從奧運會的故鄉希臘奧林匹亞點燃火炬,然後將火炬接力傳到主辦國,並於奧運會開幕前一天到達舉辦城市,開幕式時進入會場,一般由東道國著名運動員點燃塔上焰火,直到閉幕時熄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