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學習跟不上怎麼辦

  是否想過,有沒有可能是自己造成了孩子的這些問題呢?專家指出,家長在教育中不自覺的錯誤,會導致孩子多種心理問題,並直接影響孩子的學習效果導致孩子的學習跟不上,那麼?想了解更多的資訊嗎,和小編一起看看吧!

  讓孩子的學習跟上的解決方法

  1、讓孩子瞭解到學習不僅僅是“任務”。父母平時在陪孩子聊天時,可以找出一些和孩子現在所學功課有關的小故事和有趣的知識和孩子分享。這樣可以激發孩子主動求知的慾望和積極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讓孩子知道她所學習的功課不僅是“任務”.更是有趣有用的知識:也可舉辦一些家庭“知識問答比賽”,讓孩子通過和父母“競爭”的方式,積極主動尋找問題的答案;同時,在孩子日常的練習中,及時發現孩子的進步並給予鼓勵,也對激勵孩子學習的積極性有很大幫助。

  2、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也是孩子自覺學習的重要條件。父母要逐步培養孩子把握學與玩的平衡。首先要幫助孩子明確學習的目的性——鍛鍊思維能力,獲得知識,開闊思路。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計劃性安排學習時間等,使孩子儘快適應學生身份,感受到成長的責任。父母要指導女兒為自己創造良好的學習氛圍,例如在她做功課的時候周圍只放課本和必需的文具,環境也儘量減少喧鬧***例如關掉電視***。

  3、父母和孩子一同制訂“作業時間表”。每天孩子能夠在規定時間內有質量地完成作業,可得到一朵小紅花,或累計分數換取獎勵,敦促孩子養成限時完成任務的習慣。另外,也可以每天抽出10分鐘的時間和孩子一同讀書和分享故事,這也是培養孩子閱讀習慣和注意力的好方法。父母還可以引導孩子進行一些寓教於樂的遊戲,或者培養一些固定的愛好,鼓勵孩子在對知識的渴求中,找到學習的樂趣。

  4、如果父母本身能夠以身作則每天堅持學習,也會為孩子樹立好的學習榜樣。在家庭中,父母就是孩子學習的物件,父母的一些好的行為習慣會對孩子產生潛移默化的巨大的影響,如果父母能夠堅持學習,那麼孩子就會在很大程度上養成學習的好習慣。

  孩子的學習跟不上的原因

  1、自我觀念的侷限是第一原因

  一個人的自我觀念就是一個人對自己綜合評價的總和。如果一個孩子在有關自己學習或個人成長上有錯誤的觀念,那麼他的潛能就沒辦法釋放出來。舉例來講,如果孩子自己認為數學很難,數學很無趣,我沒有數學天賦,我學不好數學,那麼他的大腦就處於停滯狀態,他就放棄了努力。

  究其原因,很多家長在孩子童年的時候對孩子說“你怎麼這麼笨”,讓孩子產生了自卑感,潛能就無法釋放出來。人的潛能是無限的,而人的自我觀念就像“煤氣罐”的閥門,它需要釋放。

  孩子要想學習好首先要轉變觀念:這個世界沒有哪個學科是困難的,只是沒有找到方法或是你的基礎知識掌握不牢,不是你笨你沒有天賦。要知道你的觀念在牢牢地束縛你,要想改變現狀,你必須學會反省,從而認識到這個錯誤觀念,然後再把它徹底改正過來。

  2、基礎知識不牢

  如果孩子舊知識不會,他就會把不會的新知識變成了舊知識。就像滾雪球一樣,不會的知識越來越多。孩子在學習過程中知識欠賬過多,包袱過重,這樣就壓垮了孩子,再講新課他就聽不進去,最後太痛苦了,就會對學習失去興趣。

  學習的知識不是孤立的,我們剛開始學習知識的時候,會覺得很難。當基礎知識記得越來越牢,學習的難度係數會遞減。當我們的孩子的基礎知識掌握得不牢,他就沒有辦法往下學了,他在課堂上根本就聽不進去,產生了巨大的挫折感,自我否定感。所以孩子想繼續學習,脫穎而出,就必須把基礎知識補回來。

  3、沒有學習興趣

  一個孩子要想取得優異的成績,那他背後必須有不斷的鼓勵、表揚和欣賞。很多家長說:“我的孩子是三分鐘的熱度。”其實每個孩子都是這樣,只有在後面不斷激勵孩子,才能讓孩子始終保持熱度。

  人是一種逃避痛苦、追求快樂的動物。快樂使人堅持,痛苦使人逃避。學習的規律不是學不進去便咬牙硬挺,而是讓孩子在學習中找到快樂。如果孩子懷著痛苦的心情去學習,他的大腦細胞處於抑制狀態。當他處於興奮狀態時,大腦細胞被啟用,分泌大量的記憶物質,大腦的能量會被迅速地釋放出來。

  孩子學習時候,家長一定要想辦法讓他把學習變成一件快樂的事。所以孩子在學習上找不到快樂的時候,你越對他進行批評打罵,越會加深他學習的痛苦。

  4、缺乏激勵因素

  很多家長說:“我的孩子是三分鐘的熱度。”其實每個孩子都是這樣。一個孩子要想取得優秀的成績,在他背後就必須有一雙手在推動著他,那就是父母的不斷鼓勵、表揚和欣賞,只有在後面不斷激勵孩子,才能讓孩子始終保持熱度。

  但遺憾的是有85%到90%的家長都沒有這樣做,他們還埋怨孩子,說孩子只有三分鐘熱度。

  5、學習方法不得當

  孩子學習必須找到方法才能事半功倍。現在很多同學都錯誤地認為理科學習方法就是做題,文科學習方法就是一個字“背”,如果孩子採取這種方法,往往事倍功半,他斷然考不上清華、北大這樣的重點大學,如果靠死記硬背,他肯定學不到真知。

  如果單靠題海戰術,孩子浪費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並沒有達到融會貫通,他付出10倍的努力可能連3分的收穫也沒有,因為理科和文科的學習方法是完全不同的。

  6、情緒問題的困擾

  一個人要去做一件事是由他的情感來控制的。當人遇到外界的刺激時,都會有“不愉快”或者“愉快”的心理體驗。在孩子情緒“愉快”的情況下,能夠採取樂觀、大度、向前看的態度泰然處之。現在中小學生與老師、男女同學、朋友和父母的關係,就是他的自我情緒的爆發點。無論哪件事都可能引發他的消極情緒或者快樂情緒。

  消極情緒產生時,他會生活在緊張、焦慮、煩惱當中,如果被這種情緒主宰,他就沒有辦法去學習。當孩子受到這種情緒控制的時候,是需要家長來幫助他,鼓勵他並把他拉出這種狀態。這就相當於他發燒,需要我們幫助他一樣。遺憾的是有的家長不但沒有幫助他,反而去批評他,使他的情緒“雪上加霜”。

  7、用功程度不夠

  用功的程度是學業成功的基礎,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學習確實要用一定的功,要達到一定的強度才能徹底地掌握知識。但是這裡強調的努力用功是快樂地用功,不是痛苦地用功。大多數孩子用功程度不夠,其原因有三分之二是不知道怎麼用功,不懂得學習方法。有三分之一是自我觀念的問題,這是他自己的原因。

  我們要告訴孩子“用功努力的程度是學業成功的基礎,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只有不斷進取、努力學習才可以使自己飛速進步,最後才能取得人生與事業的大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