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老人扇子上面寫著江字沙漏上一個才字打一成語的答案

  一個老人扇子上面寫著江字沙漏上一個才字打一成語,你們知道這個的答案是什麼嗎?下面小編帶你們去看看吧。

  一個老人扇子上面寫著江字沙漏上一個才字打一成語

  江郎才盡

  江郎才盡的詞語解析

  [釋義] 江郎:南朝梁文人江淹;少有文名;晚歲文思衰;才:才華;盡:完。江淹的文思已經衰竭。後比喻人的文思枯竭或才氣用完了。

  [語出] 南北朝·鍾嶸《詩品》:“初;淹罷宣城郡;遂宿冶亭;夢一美丈夫;自稱郭璞;謂淹曰:‘我有筆在卿處多年矣;可以見還。’淹探懷中;得五色筆以授之。爾後為詩;不復成語;故世傳‘江郎才盡’。”

  [正音] 郎;不能讀作“lǎnɡ”。

  [辨形] 郎;不能寫作“朗”。

  [近義] 黔驢技窮

  [反義] 出類拔萃 初露鋒芒

  [用法] 多用於書面語。凡文學家作品;比以前的大有進步;可用此語形容。一般作謂語、定語、補語。

  江郎才盡的成語故事

  南北朝時,有一位名叫江淹的人,他是當時有名的文學家。江淹年輕的時候很有才氣,會寫文章也能作畫。可是當他年老的時候,總是拿著筆,思考了半天,也寫不出任何東西。因此,當時人們謠傳說:有一天,江淹在涼亭裡睡覺,做了一個夢。夢中有一個叫郭璞的人對他說:“我有一支筆放在你那裡已經很多年了,現在應該是還給我的時候了。”江淹摸了摸懷裡,果然掏出一支五色筆來,於是他就把筆還給郭璞。從此以後,江淹就再也寫不出美妙的文章了。因此,人們都說江郎的才華已經用盡了。

  江郎才盡造句

  ***1*** “這這這……”他突然江郎才盡,心慌意亂,舌根子發短了。

  ***2*** 在文學創作上他已是江郎才盡了。

  ***3*** 現在的他可說是江郎才盡,毫無靈感,即使搜尋枯腸,也寫不出一篇像樣的文章。

  ***4*** 有的作家寫不出好的作品來,並不是江郎才盡,而是沒有生活閱歷。

  ***5*** 一個有天分的人,若恃才傲物,不肯力學,總有一天會江郎才盡的。

  ***6*** 我本想來炫耀一番,一鳴驚人的,結果發現自己江郎才盡矣。

  ***7*** 老王近年眼力不行,作品極少,而他卻說自己是江郎才盡了。

  ***8*** 現在的他可說是江郎才盡,毫無靈感,即使搜尋枯腸,也寫不出一篇象樣的文章。

  ***9*** 他已經江郎才盡,已經放棄了希望和改變,還指望以"不作為"來贏得2012年的選舉。

  ***10*** 作家難免會有文思枯竭,江郎才盡的時候。

  ***11*** 他開始恐慌,他怕會失去這段旋律然後從此江郎才盡。

  ***12*** 有些時候所以會感到江郎才盡,也許是因為我們對生命的熱情消退了。

  ***13*** 如果不持續努力,即使是有點天份,也會江郎才盡。

  ***14*** 這篇作文你苦思冥想寫不出來,不是你江郎才盡,而是你構思有問題,想寫的東西太多了,導致主題不突出。

  ***15*** 一個有天分的人,若恃才傲物,不肯力學,總有一天會江郎才盡紡。

  ***16*** 英國的中間偏左派已經江郎才盡,至少暫時如此。

  ***17*** 從今往後,我明白了,只有低能者才會江郎才盡,我並非低能者,我必須不斷對抗那些企圖摧垮我的力量。

  ***18*** 一個勤奮而又虛心好學的作家,是不會江郎才盡的。

  ***19*** 最近寫作老是沒靈感,頗有江郎才盡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