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優美的散文隨筆精選

  回頭是思,前進是夢,到底是走在思念裡,還是走在你給的夢裡,不知不覺認識了自己的一生全是你送的味道,感覺自己的心意永遠漂泊在你的身邊。下面就是小編給大家帶來的,希望大家喜歡!

  一:清秋如畫,相思如海

  在這收穫的季節,鮮花收穫了果實,小鳥收穫了成長,天空收穫了雲朵,大海收穫了浩瀚,大地收穫了季節,歲月收穫了滄桑,又是一季一輪迴。風景如畫,清秋如畫,而我收穫了相思,相思如海。

  春意盎然的春天,炎熱的夏天,已消逝的像個躲貓貓的娃娃,無影無蹤,宛如彈指一揮間。抬頭望天,秋季的天藍的讓人有些揪心,從心裡感覺沒有春天的愜意和夏天的奔放。在江之南這個四季如春的城市裡薔薇花依舊絢爛,三角梅依舊怒放,只是清風吹拂,淡淡的憂思也襲上心頭,席捲而來,蔓延成海,有了心痛的呼吸,無可奈何!

  碧天遼闊,楓葉彤紅,一派清秋。望遠方,層層山巒,高低起伏,山草漸黃,搖曳成詩。遙望的視線被山阻隔,望穿秋水,望斷天涯路,也望不見你此時的容顏,只能默唸、祈禱與祝福,祝福,願你一切安好!緣分的相牽,讓我們相知卻不能相守,只可婉約在唐詩宋詞裡,相思成繭,千年等一回,涅槃重生,便可和你破繭而出,雙雙化蝶,纏纏綿綿,旖旎在朝霞暮雨裡,氤氳在月醉芳菲下,纏綿千年,攜手千年。

  看,韶華漸逝,芳菲嫋嫋,落紅點點處,那是我相思的淚滴。墨綠漸黃,散盡一生的韶華,今生只為你,無怨無悔。“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春。”淚斷清秋,相思更甚,惟只能望洋興嘆,無奈的思緒,情舞嫣然。肥了相思,人比黃花瘦。

  是夜,繁星點點,蒼穹玉宇,多想那君棲息的地方,沒有疊峰山巒的阻隔,以便能看到你是否安好,可是在這四面環山的城市,奢望而已,多少個不眠之夜,望眼欲穿。正是那“蕭蕭幾葉風兼雨,離人偏識長更守。欹枕數秋天,蟾蜍下早弦。”這是此時的心情寫照,上天讓我們相識,卻不能讓我們相守,只能把這份相思,繾綣唐詩宋詞裡,讓風兒寄給你,飄湖澤,越高山。沉醉於此,在心底綻放永恆的美麗,恆古不變。

  聽,秋雨瀟瀟,梧桐打雨,瑟瑟其聲,蟋蟲抑揚,蟾蛙偶鳴。沒有你的音訊裡,心迷茫,情彷徨。不知把情寄予何方?“多情自古傷別離,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日你也在迷茫,我把相思寄遠方。懷念昔日的情景,總讓人痴迷陶醉,每每相見,總有不捨之情。“再等十分鐘”是你最愛說的一句話,我也總愛聽,每次相見總有一個不變的主題,情深意切,情意綿綿。可如今望著淒雨陰霾的窗外,有一絲絲傷感湧上心頭,是不是你也在翹盼於我?總感覺你現在不是我的心情,總感覺我在自己一廂情願,在唱獨角戲。“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我在感嘆,你說我是疑心重。我心如昨,你心亦如昨,是我疑心了,這都是有愛的緣故,看著你為我亮起的指明燈,我心醉了,珍惜!你永遠是我心中一道靚麗的風景。

  想,想著你的時候,花失色,水無聲,情寂寥。淡淡的一聲嘆息,相思成繭,相思如夢。你從那夢中走來,微笑著向我走來,我狂喜,深情款款,迤邐前行,卻怎麼也抓不到你,卻怎麼也走不到近前,如海市蜃樓的美景曇花一現,我喊,我急,是不是南柯一夢,醉了心扉,也醉了眼眸,也好想在這美景裡永遠不醒,醉上千年萬載,不登斷橋,不去十八相送,不是鏡花水月,多好!“猶是夢裡依稀眉目,這半作繭自縛,只一段情短於朝露,算是虛無也難醒悟。”如是這樣心也甘。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秋風縷縷,我借秋風一縷,捎去我情深的問候,為你解去起千絲萬縷的愁緒,等到月上中秋時,我們一起舉杯邀明月,天涯共此時。祈盼和你共朝夕,永遠永遠。思無緒,夜無眠,想無語,情難枕。 霞在朝暮,美在清秋,清秋如畫,相思如海,浩瀚無邊,相思在彼岸。

  二:千年痕

  在香檳、葡萄酒、咖啡等各種飲品絢麗繽紛的今天,茶雖淡淡的苦,卻有沁人心脾的清香。

  這是我第N次來這個老茶館喝茶了,從1996年春至今。8年前,我左手牽著潤兒,右手提滿牛奶薯片之類的東西,走進茶館對面的寄宿幼兒園。那時,他還不到兩歲,眼睛裡裝滿了恐懼,胖胖的小手被老師牽著,一步一回頭可憐兮兮地叫我——姨。我僵硬著表情轉身衝進這家叫做千年痕的老茶館,端起冒著熱氣的茶連同我落進去的淚水一起喝下。

  從那時起,我每月來這裡一次,交納潤兒的學費及生活費若干。每次,我都會走進這家老茶館。

  潤兒10歲了,上了小學三年級,我把他送進了茶館右面的貴族小學,和我的女兒在一起,依然寄宿。潤兒是吳成的兒子,我是吳成的妻子。可是,我卻不是潤兒的母親。他的母親是一個叫做施小魚的女人。

  剛認識潤兒的時候,他還在施小魚的肚子裡,8個月大。我得承認施小魚的美麗,懷著身孕素面朝天依然美麗得驚人。那天,她拉著我丈夫的手並排站在我的面前,理直氣壯地對我發表愛情演說,然後告訴我,她與我的丈夫相愛並懷了他的孩子,所以,她要嫁給我的丈夫,要給肚裡的孩子一個充滿陽光的家。

  我從來不知道我的丈夫不愛我了,我以為他出差了,臨走時還吻過我說,等我回來。但是,他就在我的面前,手還被一個大著肚子的女人牽著。我只能低聲喝道:滾出去。施小魚揚著美麗的下巴說好的,就從容地走了出去,並帶走了我的丈夫。從那天起,吳成離開了家。

  我16歲,吳成18歲那年,他把我拽到學校後面的槐樹下說,一凡,長大了做我的新娘好嗎?還沒等我的臉紅透,他就塞給我一樣東西跑開了,那是一塊雨花石。從那以後,我就很沒出息地盼著快點長大。

  我們相戀8年,結婚10年,每個紀念日吳成都會送禮物給我,從最初的雨花石到後來的黃金、鑽石。每次,吳成都會咬著我的耳垂告訴我,我永遠都是他心裡永開不敗的玉蘭花,我們的愛會地久天長。可現在,海未枯,石未爛,那個發誓的人卻與別人演繹另外的愛情故事去了。世事有多善變,永遠原來並不遠。

  第二次見到潤兒,他3個月大了,大而明亮的眼睛,胖得珠圓玉潤,津津有味地吃著自己的小拳頭,靠在施小魚的懷裡。施小魚胖了許多,吹彈可破的面板,秋水盈盈的雙眼,花瓣樣豐潤的脣,鼻尖俏皮地微翹著。我忽然想起了唐代的楊貴妃,那個讓唐明皇從此不早朝的女人。施小魚是來求我的。因為我沒有在離婚書上籤下自己的名字。吳成一無所有地離開了公司離開了家,我凍結了我們名下的每一分錢,我不要別的女人來分享我們嘔心瀝血創下的家業。看著氣急敗壞的施小魚,我忽然有了一絲快意。

  那是怎樣的日子沒人知道。白天,我打理公司照顧女兒,依然演繹著我的自信與堅強。夜晚,我的丈夫在與別的女人共赴春宵時,他不會想過我的夜晚怎樣度過。我把我們用過的被褥撕成碎片,我把我們的床拆掉在夜色中搬出我們的家,我把吳成買給我的衣服扔進垃圾桶,點燃,看著跳動的火苗我笑,卻流了一臉的淚,打溼了黑夜。我在回憶、哭泣中蒼白憔悴地迎來一個又一個黎明。

  半年後,我見到了吳成。他躺在醫院的太平間裡,那天是我們結婚11週年的日子,在他的手裡握著一朵用白玉雕成的玉蘭花,他在回家的路上驅車駛向天國。我一眼吳成,那個耗去了我全部青春與熱情的男人此刻就躺在那裡,與我從此天人永隔。

  第三次見潤兒是在他父親去世1個月後,那天下午在我家,施小魚對著我跪了下去,她美麗的眼睛深陷了下去,裡面裝滿了憂鬱和絕望。下巴尖尖的,肩膀藏在寬大的衣服裡,有一種我見猶憐的感覺。不自覺的我又想起了舞在漢宮裡輕舒水袖的趙飛燕。這是一個怎樣的女人,她可以擁有兩種極端的美麗。我忽然理解了吳成。

  施小魚說,姐姐,對不起,失去了吳成我才知道那是一種怎樣的痛,我那麼自私,對不起。我扶起施小魚,她靠在我的肩上,淚水打溼了我的肩頭。施小魚告訴我,吳成對我的愛沒有停止過,他曾經用香菸點燃過我的一個又一個不眠之夜。

  我開了一張支票給施小魚,那是我與吳成全部的二分之一。施小魚笑著推開了我的手說,姐姐我要的東西,這個世界上已經沒有了。潤兒在那個有陽光的午後第一次叫我——姨。

  第四次見到潤兒,我哭了,他在孤兒院,他母親長大的地方。施小魚自殺了,她在遺書裡說,她無法生活在沒有吳成的世界裡。我安葬了她,在吳成的左邊,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為了愛情付出生命。

  我在所有人的不解的目光中做著一些該做和不該做的事情,這世上的所有愛恨都會隨著生命的終結而淡去。只是,在某個漆黑的夜裡,回憶起那朵白玉雕成的玉蘭花時,心會莫名地痛,會有液體模糊了雙眼。

  三:那只是一個美麗的神話

  年輕時候的愛總是包著一層甜蜜的糖紙,有的時候卻讓人看不到真相。虛情假意或多或少的存在著,傷痕累累的人總是會突然之間看到本來的模樣,找回那失去很久的自己。

  大學的時候愛過,以為那是天長地久的等待,那是一輩子的誓言。等到醒悟的時候,卻發現自己原來還是挺傻的。那個年紀的人總是外貌控,虛化的外表總是能夠迷惑眾生,愛上好像就是一頓飯的時間。浪漫在現在自己看來就是浪費,浪費精力去做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情。保鮮愛情,其實是因為害怕失去,對愛人的依賴更像是一種束縛,等到放手後才知道原來我們並不適合彼此。說了很多謊言,一輩子的話也說了不少,只是後來才知道那只是一個美麗的神話。

  刺激的日子裡,總是如捉迷藏般,心態的慢慢變化,卻像是殘忍的殺豬刀,直到看到和自己一樣傻的年輕女孩,才恍然大悟。三十歲的尷尬,用情不是那麼多了,卻也專了不少,只是彷彿值得的人變少了。沉澱了很多,卻最終在某個時候完成了蝴蝶的蛻變,加入到了那自在一族,幾年前瘋著相親,瘋著結婚的想法沒有了,只是覺得隨緣就好,實際多了,卻發現自己越來越渴望平淡了,也許年齡不是問題,但心理上的變化絕對不是一般年輕男生能夠承受的。每天也會煮飯,只是一個人的房子真的寂寞了不少。

  直到有一天,在我不年輕的時候,遇到了你,那個和我一樣渴望愛的人,第一次見面的時候,就對你親切極了,那可愛的神態,讓我總是會想起。貼心如你,而我也更像是一個孩子一般渴望你的保護,撒嬌很難想象這個年級的我還會有這麼一天,可以在你身邊肆無忌憚地流眼淚。

  一個女人即使再堅強,也需要一個厚厚的肩膀來承載。找到你是我最幸福的事情。愛情悄然而來,而我學會的是懂得了珍惜,不想讓幸福慢慢地溜走,只想享受此刻的平靜,終於找到了你,找到了那值得愛的人。

  四:我願用今生的痛,換得來生的擁有

  前生,你衣袂飄飄走在我寂寞的視線,宛如飄逸的仙子與我擦肩而過。我用力抱緊,只留下刺穿我心的三尺白綾。淚如雨下,卻怎也撿拾不起這一地的蒼涼,看你魂飛煙滅的散盡,我知道那生命於我只剩半生。輕輕的你走了,帶走了我瘡痍的兩滴殘淚。

  今生,我在寂寞的輕吟尋覓,仍不見你前生飄落的倒影。索碎的傷痕將自己一點點鏤空,一汪鮮紅裹著清淚,在文字裡一點點的傾吐。我恨,恨奈何橋上孟婆對我的戲弄,讓我的愛成為清冷的一簾幽夢。在頹廢的文字中潦倒,我將自己鎖在了孤獨的清秋,相見無期,相思無常。文字的地獄,我出,你進,相遇的剎那,溫柔的目光將我挽留。我去,卻看見你憂愁的臉上,淌著我前生遺落的兩滴清痕。你的淚,我的痛,心如刀割,螢幕將我冷落在另一個世界。

  你凝眸,轉身,微笑,牽動著我所有的情絲,用手觸控,只是一指塵埃。我想逝去,用你留給我的三尺白綾。我笑,沉吟,問蒼天,前生幾百萬次的回眸,為何今生又在匆匆錯過?我哭,依舊淚水雨下,只是再也不能將那多情的兩滴,拋灑在你溫柔的臉上。輕輕的我走了,不想帶走任何一片雲彩。

  來生,我要怎樣將你等待?除了傻傻佇立,像一地殘骸。你曾說過,為我奏一曲生生的《不悔》,我踮著腳尖眺望,映澈著頹廢的年華倒影。送你一對附在心靈上的耳朵,換你那年那月的有關承諾。

  前生,今生你始終沒能做我的妻,於我只在沉痛裡輪迴。如果可以,我願用三生換你一句回心轉意,愛人,別讓我在眺望你的溫柔。歲月在指尖上輕輕溜走,我在淚池沐浴蒼老的容顏。淚水在鮮紅中滋生,輕輕的附和著你如水的芳脣。愛我,吻我,好嗎?

  你轉身,回眸,離去在我恍惚的心靈遊離。守望,只為你那句輕言漫語的再見。相見無期,你又一次,將我刺傷,你無意,我有心。離去,輕茗你舒舒緩緩的熱吻,僵硬的碰撞,血漿爆裂,罪不在你,只因太愛。

  愛是一把鋒利的劍,穿透你的心臟刺中了我,在生死死生中翻轉煎熬。多想在輕歌漫舞中將你溫暖,只是不能,因為在清冷的嚴冬,佇立的太久,太久。我在顫抖,不知你是否可曾感受。思在念前,思比念更痛。盼望著,盼望著,愛人的早春,我的痛,擦拭,用你溫柔的雙脣。

  多想,再在奈何橋上走一遭,只是不能,沒有你今生信物的約定。不知你的《不悔》練好了沒有,親愛,快來慰藉我鏤空的心靈。我的心很亂,給我,你心靈的空白。

  愛你,是你那練習已久的曲子——《不悔》。哪怕這遲來的愛,只是一個善意的慌言。痛,我可以忍,只要你等,我願生命重新來過。夜裡,常常枕著你的名字入眠,愛與被愛,了我一生清夢。

  後悔,前生沒有將你挽留。不悔,今生用心靈將你係牢。只願,來生枕的不僅僅是你的名字。親愛,你的眼淚令我神魂顛倒,但我仍願,親愛,愛我別哭。你臃腫的雙眼,會讓我在迷醉中死去。親愛,記得下次輪迴,別再先我而去。記得叫上月老,在我們的腕上系一個情結,別再溜走,我會用雙脣將你粘緊。

  如果生命只有三天,我願留給自己一秒。在眼皮開合的剎那,將你藏在最深的心底。親愛,我願用今生的痛,換得來生的擁有,只是記得別再讓我再等太久。

  親愛,記得來生別再讓我的眺望,只是一種姿勢。我已佇立的太久,太久。記得,別讓我的愛棲息在清冷的深秋。

  親愛,此時你已入眠,而我正守在你清夢的,對你說聲,親愛,愛你,今生不悔。

  五:愛在心頭,思在淚邊

  給我一個開始,讓我去追求,給我一片陽光,讓我去等待,給我一幕相思,讓我去安慰自己那顆冰涼的心,給我一段話語,讓我去相逢,走上相識的路-------題記

  開始的收穫,結局的等候,未來的期盼,現在的欣賞,不知不覺走進了你的路上,讓我開始了幻想,開始了無知的變換,讓我追求,讓我體會著這段相識的滋味,這段距離雖然近在咫尺,但是在別人的眼前卻是海角兩相望。

  想著你,難以分解心中的味道,說好看著思念走到老,我的明白你是否能知道,我的心意你能不能看穿,曾經的話語,現在的識別,都是我們在緣分縱橫線上的積累,讓我們各自去體會彼此的心意,累積彼此的堤岸。

  喝上一杯醉風吹,體諒那段溫暖的杯中味,誰說心中的杯子不能舉起,我卻連自己心中的你都能舉起,讓自己擁有你送的心中皓月,你給的陽光愛意,曾經相逢讓我醉,曾經相識讓我累,醉在心中只有你,話中全是你給的思念,累在思念著你,想念著夢中的話語,讓我心中開始蔓延著歲月中的你。

  執手奉上天,保佑心中的人安康,緣在心中起,淚在話中落,這是我送去的祝福,更是對你的期待,希望你有一個美好的未來,這成了我心中的夢,祝願你能寫出自己的心章,讓自己的回憶錄有著多姿多彩的收穫。

  說著想起你的思念,想著心中疊加的味道,累積著你給的愛意,讓我的心聲漂在天涯,注入了海角,天涯的心聲等候你的歸來,而海角的心聲等候你的問候,這是屬於我給自己的安慰,雖然你不能體會到,但是我依然在時間的安排下出發了。

  想著那片熟悉的感覺,體會那段相識的路景,依然在問候自己心中的你,因為曾經的美麗,相識在無人知秋,而落幕去在秋離人散,雖然彼此依然有著對曾經的回憶,只有多少而已,不能去了解的那麼就少了,而彼此能等候的則是多的。

  一點一滴的去追憶,一步一思的去理解,一點的愛意都漂泊在天空中,而不能走到你的身邊,一滴的心聲都能流入大海,卻不能流到你的眼前,追憶著心中的你,卻不能看到心中的你出來送給自己安慰,一步之約,等候一世,讓自己的思念都在你的身邊旋轉,讓自己的話語都因你的理解而出現,思念著那片相識的味道,自己的心聲開始去一點不落的去掘起那片無知的海洋,讓自己對一點對你認識,讓自己多一點對你明白。

  自己能寫出一片相思,卻不能畫出一段相識,更難描出你的心聲,讓我們只能走在樓影字層中,說出的話語不能回來,點出的愛意不能收回,落幕的場景不能挽留,開始的收穫不能停留,不知不覺很多年一過,但是你走過了,我卻一直在思念曾經。

  思念著你,看著天地,天上出現你的話語,地上寫的全是你給的相逢,話語中摺疊著對你的幻想,而相逢著漂泊著對你的等候。

  愛在心頭,思在淚邊,昨天的話語換來今天的淚水,今天的淚水換來落幕的華麗,到底是誰偷了誰的心,到底眼淚是誰的眼淚,刻骨的溫柔撒在心的傷口,而傷口的問候卻不能做出自己的選擇,總是那種善意的謊言來填補痕跡的殘缺,慰問自己淚水的感覺。

  回頭是思,前進是夢,到底是走在思念裡,還是走在你給的夢裡,不知不覺認識了自己的一生全是你送的味道,感覺自己的心意永遠漂泊在你的身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