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深的呼吸打一成語是什麼

  成語是語言中的精華,是歷史的產物,是人們對事物認識的結晶。最深的呼吸打一成語,你們知道答案是什麼嗎?下面跟著小編一起來看看吧。

  最深的呼吸打一成語

  氣吞山河

  氣吞山河的詞語解析

  [釋義] 氣勢可以吞掉高山和大河。形容氣勢、氣魄很大。

  [語出] 元·金仁杰《追韓信》:“背楚投江;氣吞山河;知音未遇;彈琴空歌”。

  [正音] 山;不能讀作“sān”。

  [辨形] 氣;不能寫作“汽”。

  [近義] 氣衝牛斗 氣壯山河

  [反義] 氣息奄奄

  [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和“氣壯山河”都有“氣勢盛大”的意思;但~偏重在“吞”;是指“氣勢龐大足以吞掉山河”;而“氣壯山河”偏重在“壯”;是指“氣勢巨集大可以使山河增色。”~重在氣魄雄偉;“氣壯山河”重在氣概的盛大。

  氣吞山河造句

  1博大是一種海納百川的胸懷;博大是一種氣吞山河的氣勢;博大是大愛無疆的精神。

  2一聲聲浪聲,將我的心飄進了母親的懷中,母親用她的氣吞山河之勢領著我前進領著我奔騰,領著我感受母親的豪邁。人們盡情的吮吸著黃河,吮吸著母親的乳汁,他們渴望母親的愛撫,他們需要母親的滋潤。

  3毛主席的詩詞有氣吞山河之勢。

  4.遙想當年氣吞山河卷全家桶的氣勢,不服老不行了。

  5他的這首詞,採用浪漫主義手法,把作者氣吞山河,壯志凌雲的激情表現得淋漓盡致。

  6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百萬大軍以氣吞山河之勢,直下江南。

  7紅軍以氣吞山河之勢,向江南挺進。

  8活著,就得活得牛逼,活得氣吞山河。尤其是青春還在的那些日子。

  9你不用刻意去偽裝一副豪氣沖天、氣吞山河的樣子。

  10當年才女李清照《題八詠樓》,將金華寫得氣吞山河。

  11男人風光,千里馳騁,萬里縱橫。敢氣吞山河,豪情幹雲。小節不拘,馬到功成。東奔西走,齊家治業,不辭辛苦倍精神。男性健康日,提醒你健康是本錢。

  12李纖柔吃的那叫一個氣吞山河,氣壯如牛呀。

  13這番話說的慷慨淋漓,頗有氣吞山河的氣概,令人不由自主的熱血沸騰。

  14那筆觸極勁極剛,落筆沉穩卻又不乏犀利,筆勢氣吞山河,以為飄若浮雲,矯若驚龍亦不為過。

  15趙匡胤黃袍加身,氣吞山河,大宋禁軍揮戈指天下;雁門關外,契丹遼國初露崢嶸,厲兵秣馬,以待天時;面對如此兵鋒,南唐儒家少年,投筆從戎,烏衣行天下。

  16所有人都覺得壓迫,白渺聖王衣冠赫奕,法力無窮,氣吞山河,宛若天尊下凡,氣勢熏天赫地。

  17而他初識孟星河,就被他一手漂亮的行書,氣吞山河的新詩,及縣衙公堂上臨危不俱,就連他這個尚書令面前,也是不卑不亢,不獻不討,所打動。

  18我們從事的水電事業,是氣吞山河的偉大壯舉,是造福人類的千秋偉業。

  19四角方鼎長寬各高十丈有餘,俯仰之間,氣吞山河,鼎身四側,青黃繚繞。

  20白起繼盤古開天闢地之雄壯,創氣吞山河囊括四海之偉業,展鯤鵬遠望吞吐八荒之志。

  21抗日戰爭,是100多年來中國人民反對外敵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勝利的民族解放戰爭。毛澤東曾以氣吞山河之勢向世人宣稱:中國的抗日戰爭是“戰爭史上的奇觀,中華民族的壯舉,驚天動地的偉業”。抗日戰爭是中華民族從衰敗走向振興的一個重大歷史轉折。

  22放眼北望,那撲天蓋地滾滾而來的分明是千萬條張牙舞爪的黃鱗巨龍,它們咆哮著,翻騰著,以氣吞山河之勢一瀉千里。

  23這號人,在困難中不是低頭嘆氣,而是奮發圖強,壯志凌雲,氣吞山河。

  24眼北望,那撲天蓋地滾滾而來的分明是千萬條張牙舞爪的黃鱗巨龍,它們咆哮著,翻騰著,以氣吞山河之勢一瀉千里。

  25另外還有就是屁股底下的小凳子,為了在放凳子的時候聲音能夠整齊劃一、氣吞山河,所以我們屁股下面的小凳子都是用純鐵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