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偏頭痛是什麼原因

  據統計,偏頭痛女性發病率是男性的3倍左右,女性偏頭痛的原因有很多例如精神因素和飲食因素。下面給大家分析偏頭痛的原因,希望能幫到大家。

  女性偏頭痛的原因

  1、生理因素:女性在月經前容易發生偏頭疼,因為月經期前後血液中會釋放大量前列腺素,它可以鬆弛平滑肌、擴張血管,使血管的舒縮功能紊亂。

  2、物理因素:引起顱內外炎症、損傷的各種原因;腫物壓迫導致的血管牽引、伸展、移位、擴張;腦膜受刺激、肌肉收縮、直接刺激支配頭面部的感覺神經等。

  3、神經精神因素:當身心受到外界環境的不良刺激時,往往會產生憂慮、生氣、激動等情緒,從而導致偏頭痛的發作。另據調查顯示,84%的憂鬱症患者都會伴有偏頭痛症狀。

  4、飲食因素:由於飲食不當而引起的偏頭疼。常見的容易誘發頭痛的食物排行分別是:巧克力,酒精飲料、生乳製品、檸檬汁、乳酪、紅酒。

  5、睡眠因素:這是比較常見的偏頭疼病因。由於睡眠嚴重不足而引發了頭痛,另外緊張的工作學習也會引起相似症狀。

  6、疾病因素:眼、耳、鼻及鼻竇、牙齒、頸部等病變可刺激神經,反射性或擴散性的影響頭面部,都會引起反射性或牽涉性偏頭痛。

  治療偏頭痛的九種食療方

  一、山藥枸杞燉豬腦

  原料:懷山藥、枸杞各30克,豬腦1具,黃酒、精鹽各適量。

  制用法:將豬腦撕去筋膜後浸泡在清水中待用。將懷山藥、枸杞洗淨後與豬腦一起入鍋加適量的清水燉煮。煮約兩個小時後向鍋中加入適量的黃酒和精鹽,再燉煮10分鐘左右即成。此方可每三天吃一劑。

  功效及適應症:此方具有滋養肝腎、益氣養陰的功效,尤其適合有心悸、氣短、乏力和麵色蒼白等症狀的偏頭痛患者使用。

  二、芹菜粥

  原料:連根芹菜12克,粳米250克。

  制用法:將芹菜洗淨後連根一起切碎。將粳米洗淨後入鍋加適量的清水熬粥,米熟後加入切好的芹菜再煮5分鐘左右即成。此方可每天吃一劑。

  功效及適應症:此方具有清熱止痛的功效,尤其適合有心煩易怒、面色赤紅等症狀的偏頭痛患者使用。

  三、菊花粥

  原料:菊花15克,粳米100克。

  制用法:將粳米洗淨後入鍋加適量的清水熬粥,米熟後加入菊花再煮5分鐘左右即成。此方可每天吃一劑,最好在早飯時食用。

  功效及適應症:此方具有清肝火、散風熱的功效,尤其適合有心煩易怒、面色赤紅等症狀的偏頭痛患者使用。

  四、桑菊豆豉粥

  原料:桑葉10克,菊花、豆豉各15克,粳米100克。

  制用法:將桑葉、菊花和豆豉一起入鍋加適量的清水煎煮後去渣取汁。將此藥汁與洗淨的粳米一起放入沙鍋中加適量的清水熬粥,米煮即成。此方可每日吃一劑。

  功效及適應症:此方具有疏風清熱、清肝明目的功效,尤其適合有頭昏腦漲、口渴便祕等症狀的偏頭痛患者使用。

  五、疏肝止痛粥

  原料:香附9克,玫瑰花3克,白芷6克,粳米或糯米100克,白糖適量。

  制用法:將香附、白芷一起入鍋加適量的清水煎煮後去渣取汁。將此藥汁和洗淨的粳米一起入鍋加適量的清水熬粥,米熟後向鍋中加入玫瑰花和適量的白糖,再用文火慢煮10分鐘左右即成。此方可每日吃一劑。

  功效及適應症:此方具有疏肝解鬱、理氣止痛的功效,尤其適合偏頭痛發作較頻繁的患者使用。

  六、綠精茶

  原料:綠茶1克,谷精草10克,蜂蜜適量。

  制用法:將綠茶和谷精草一起入鍋加適量的清水煮5分鐘左右後去渣取汁即成。飲用此藥汁前可在其中加入適量的蜂蜜。此方可每日飲一劑,分數次飲用。

  功效及適應症:此方具有祛風止痛的功效,適合各種原因引起的偏頭痛患者使用。

  七、菊花白芷飲

  原料:菊花、白芷各9克。

  制用法:將菊花和白芷一起研成細末。將此藥末用開水沖泡後代茶飲用。可每日飲一劑,分數次飲用。

  功效及適應症:此方具有疏風清熱、解痙止痛的功效,適合各種原因引起的偏頭痛患者使用。

  八、蔥白川芎茶

  原料:蔥白兩段,川芎、綠茶各10克。

  制用法:將蔥白、川芎和綠茶一起放入杯中用開水沖泡後飲用。可每日飲1劑。

  功效及適應症:此方具有祛風止痛的功效,尤其適合有畏寒肢冷、鼻塞流涕等症狀的偏頭痛患者使用。

  九、止痛飲

  原料:白芷6克,細辛3克,蔓荊子、防風各9克,蜂蜜適量。

  制用法:將白芷、細辛、蔓荊子、防風用冷水浸泡半小時後一起入鍋加適量的清水用武火煮沸,水沸後再用文火煎煮10分鐘左右,然後加入適量的蜂蜜即成。此方可每日飲一劑,分數次飲用。

  功效及適應症:此方具有祛風、解痙、止痛的功效,尤其適合有畏寒肢冷、鼻塞流涕等症狀的偏頭痛患者使用。

  偏頭痛按摩穴位治療

  1、揉捏風池穴

  風池穴位於頸後兩側枕骨下方,髮際的兩邊大筋外側凹陷處。一手扶住被按摩者前額,另一手用拇指和食指置於風池穴揉捏半分鐘,以區域性酸脹為佳。

  2、按揉百會穴

  百會穴位於兩耳尖連線與前後正中線交點。用拇指按壓百會穴半分鐘,先順時針方向按揉1分鐘,然後逆時針方向按揉1分鐘,以酸脹感向頭部四周發散為佳。

  3、按揉頭維穴

  頭維穴位於頭前側,在兩側額角髮際向上約1指寬處。用兩手拇指同時順時針方向按揉頭維穴約1分鐘,然後逆時針方向按揉約1分鐘,以酸脹感向整個前頭部和兩側發散為佳。

  4、按揉角孫穴

  角孫穴位於耳尖直上,與髮際交點處。用拇指或中指順時針方向按揉頭兩側的角孫穴約1分鐘,然後逆時針方向再按揉1分鐘,以頭部向兩側感到酸脹為佳。

  5、按揉率谷穴

  率谷穴位於兩耳尖直上2橫指寬處。用拇指或中指順時針方向按揉頭兩側的率谷穴約2分鐘,然後逆時針方向再按揉約2分鐘,以頭部兩側感到酸脹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