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有味是一碗清湯麵作文範例

國二作文 全文約734字

常感覺吃清湯麵,不是喝烈酒,而是品香茗。吃的不僅只是味道,還有一種意境,一份親情。這平淡的清湯麵,散發著柔和的面香,又如一抹慈祥的微笑,訴說著真情無言,別有一番滋味。

幼時在奶奶家玩,常常是玩的顧不得吃飯,一直到下午玩餓了才想起回來吃飯。那時候,奶奶總是一面輕聲數落著我,一面忙活著燒水。水燒開,便抓起一把生面放進滾沸的水裡,放進幾片新鮮滴翠的菜葉,打進一個白嫩柔滑的荷包蛋,出鍋前再加進一撮鹽。青白交織,弱似春綿,強似秋練。沒有多餘的味道,沒有多餘的言語,沒有多餘的顏色。這碗清湯麵,單調而又清新。在奶奶眯起的笑眼的注視下,在這恬淡的面香環繞中,狼吞虎嚥的吃完,連湯都不剩下,直吃得汗津津的。

這清湯麵,平淡自然,清新純淨;而這麵湯,最清淡,卻也最濃郁。濃郁的,正是那溫暖的關懷的滋味。

如今,十年過去,我一如既往地喜歡這單調的清湯麵,奶奶卻熬不住歲月的煎熬;原本青松般直挺的脊背,也已變為承載記憶的橋;這原本清澄的麵湯裡,不覺間也偶然摻進一兩根光潔的銀髮;手擀的面,也不曾像從前那般富有韌勁和彈性。但沒變的,是那雙眯起的盈盈笑眼,是那張慈祥的面龐,是清湯麵單純的面香,是醇厚的愛的溫度,是那一碗濃濃的親情的味道。

那一碗清湯麵,平淡自然,讓人回味無窮,沒有麻辣對味蕾的刺激,也沒有腥紅對眼球的衝撞,沒有濃烈,沒有誇張,沒有過多的矯飾,沒有累贅的鋪張。靜靜地,緩緩地咀嚼,輕輕地抿一口麵湯,細細品味,便能品出這奶奶注入了難以言表之情感的清湯麵中,獨特而深遠的滋味。

浸潤在這一碗清湯麵中的親情,不像百合花那樣,芬芳四溢,直通心脾,而是恬淡如這一碗清湯麵,平凡而可貴,擁有著清淡而濃郁的滋味。

人間有味是一碗清湯麵,如那慈祥面龐上的盈盈笑眼,訴說著真情無言,回味悠長。

您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