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錯誤作文範例

國小六年級作文 全文約791字

今年十一,爸爸送了我一套樂高玩具,可以拼接成一架重型直升運輸機。從盒子上成品的照片來看,真是威風凜凜的。我覺得很有意思,想趁這個假期趕快把它拼好。

拿出零件和圖紙後,我發現這真是一項浩大的工程。零件有上千個,而且非常精密,尤其是中間的齒輪和馬達,只有把齒輪安裝得嚴密契合,才能實現馬達的驅動功能,這樣就可以完成飛機吊裝貨物的任務。

認識到了任務的艱鉅性,我覺得有必要做好準備工作。於是我把零件分類別放在不同的盒子裡,並按照順序一一擺放整齊。媽媽看了誇獎我說:“磨刀不誤砍柴工,你做好準備工作才能事半功倍,加油!”這下我更興奮了,也更有幹勁了。

準備工作完畢後,我開始按照圖紙拼裝。前面的步驟都十分順利,兩個小時不到,就完成了快一半的工程量。我的心裡不免沾沾自喜起來。

就在這時,我發現了一個問題:有一個零件怎麼裝都感覺不對,總有一個孔插不進去。但我反覆看了圖紙,確認這一步的零件和安裝方法都沒問題,這讓我的心裡有了不妙的預感。

要知道,如此精密的設計不應該出現瑕疵啊!我再仔細一看,天哪,原來是前面的步驟裝錯了,一個齒輪裝反了方向。我計算了一下,這時候如果返工的話,大概要退回六十步。

急於裝好飛機的我稍一猶豫,發現即使不把齒輪方向改過來,好像也能接著裝完。於是,試圖矇混過關的想法讓我繼續後面的安裝了。結果當然是不言而喻的,一個零件的錯誤導致飛機的馬達根本不能轉,更別提吊裝了。

我沮喪極了,四個小時的工作沒一點效果,真是失之毫釐,謬以千里呀!

懊悔之餘,我也覺察到了自己的問題:犯錯誤其實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犯了錯誤還不去面對和改正。如果當初我能直面裝反齒輪的錯誤並及時改正,既能實現既定目標,又能節省返工時間。

掩飾錯誤,逃避改正,這些做法看似節省時間,實則欲速不達,而且會讓錯誤變得更加嚴重,難以挽回。因此,做任何事情,我們都要防微杜漸,遇到錯誤要及時改正,這樣才能獲得成功。

您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