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匯涓和最貴作文範例

國小六年級作文 全文約890字

觀看過《再說長江》後,有一句解說詞令我記憶猶新,大意如下:“水滴點點落下,匯聚成一束,又駛向遠方。”清水之絕,凝為一束,方能延路逶迤潺潺過;君子之貴,攏成一心,終會報君龍臺平天下。

古時即使中庸思想盛行,然而“和而不同”的主張卻早在晏子時代就有了。君子之間,總會為了家國的興亡而共同致力,縱使立場不同,但也會相互接納、包容。拿“將相和”之例來說,雖然廉頗開始時並不苟同身為上卿且有功績“完璧歸趙”的藺相如,但錯而能改,這也說明“君子之和”非朝夕能來。自身的修為與後天的素養也可以磨礪出意志,而這種意志就是寬厚大氣,不偏不倚。古人常說:“伴君如伴虎”。是的,如果“仕為謀祿”的話,每個人自然可以用“阿比”去揣度他人。可若沒有魏徵這樣的“明鏡”時時刻刻在唐太宗旁打亂琴瑟的專一,哪來“貞觀之治”那樣波瀾動遠的和絃呢?這句話放在今天仍然適用。嵇康說:“內不愧心,外不負俗,鑑乎古今。”也許正是一紮,一尺,就有三千丈的樂趣,自此我們明白,人情世故過多時,須要用高尚的情操洗濯心靈,滌盪“人間之委曲”,因為,懷著一顆寬厚之心渡濟人生,才能成就最幸福的時光。

迴歸我們的生活,比如學習,我們可以為了某一題目爭得面紅耳赤,但誰若比誰優秀些,那麼就去廣泛地求教,真誠的探討。如果謙遜守己,自然會有多方的進步。反觀某些超級大國,動輒霸權主義,欺強凌弱,什麼制裁、伸手,毫無國際道義。想阻隔中國經濟,自己的股市、鋼鐵成本,消費者叫苦連天,既然不和,就要你們的廣大民眾買單了呀,自己砸自己!古人云“不戰而屈人之兵”,真正的強大根本不是膚淺的奪一個空名,天下道義盛行之時,“得道多助”,那才叫強大!我們的民族,自古以來就是一個團結一心的民族,縱使有《三國》中的“合久必分”,還有目前分裂敵對勢力的存在,難道獨立出去可以活得更好?“和”始終是大勢所趨。正如每一個人都要依託社會而存在一樣,這是相對組成的關係。個人英雄主義總是幻想的迷離,就讓我們崇“和”、行“和”,踐行老祖宗留下的美德吧。道義,是人性修為的燦爛花朵,斑駁的蒼穹下,光與影會為這樣的人落淚!清水匯涓和最貴,人們啊,以寬厚與大氣生存,才是王道!

您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