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進位制裡述情感作文範例

國一作文 全文約1361字

“哎呀,你回來啦!”開啟家門的瞬間,爺爺的話與微博更新的提示音一同響了起來。“快來看我發的新微博!”爺爺也只是說著,也並不看我,手掌小心翼翼地捧著他的智慧手機,眼睛費力地眯成一條線,手指笨拙而用力地在螢幕上指指點點。“快快快,我又發好一條啦!”

“好…好”,我摸出手機,習慣性地看見爺爺的微博霸佔了我的首頁,也並不驚訝。“怎麼樣?”爺爺的微博裡皆是時事新聞的轉發,加上自己的評論,最突出的一點是他能在一分鐘內點評四五條,著實是像完成一項被佈置的強制性任務。“這不是很簡單的嗎?看看底下的人都在說什麼,隨手複製一條就好啦!”“這樣啊…”我的語氣一點點弱了下來,這顯然並不是個我願意知曉的答案。“當初啊,我真是傻啊!”爺爺關上螢幕,發出了嘆息。

當初啊,爺爺還不會用智慧手機,早起買報是他一天中最重要的任務。他總會約上幾個鄰居,共同去討論同一天的新聞。你說好,我說不好,他又說不出個所以然,幾個老頭子絞盡腦汁去說服對方,常常爭個面紅耳赤了還不肯罷休,是小區裡出了名的幾大“政客”。而現在,他們都不再樂於讀報了,微博上“敷衍”的互動成為了他們的首選。

我點開爺爺轉發的某條微博,下滑到評論區,發現人們的評論都如出一轍,且均無深意。有多少人只是隨便敲上幾個字,淺而片面地評論好或不好?有多少人只是隨波逐流,看看別人的言語卻沒有自己的思考?又有多少人是發自內心的思索後,才完成了最全面的評價?很少吧?至少在當前的頁面裡,我沒有看到。

我們在這個資訊時代裡也生活了許久了,我們憑藉自己的智力去改進計算機,也在潛移默化中被計算機所影響。我們變得越來越像一臺計算機,只會按照已經設定好的程式去運作。價值觀,同情心,它們都不在我們可計算的範圍之內。我們按照預設瀏覽了最新的要聞,用查詢工具篩選出了關鍵字,像計算機分析大資料一樣對無數質量甚微的評論進行快速的評析,將內心最熾熱的情感和最深刻的見解轉化為二進位制,便在毫無感情的“0”與“1”中冷冰冰地完成輸出。下一個人又重複這些過程,周而復始,我們這些“計算機”們構成了自己身處的網際網路和社會。面對災難和事故的發生,我們沒表達出太多同情,卻也會加上反諷;面對一些值得慶賀的好事卻也有謾罵滿天亂飛,甚至蓋過了應該有的喜悅的心情;面對那些需要被關注的事情,我們不聞不問,卻在譁眾取寵的小事上浪費自己的精力。我們這是怎麼了呢?可“計算機”原本就是這樣的啊……

我在想這些的時候爺爺也沒有閒著,他又重新投入到了自己的點評之中,用二進位制將情感轉化為數字,跟風似的貼在微博上。有一個恍惚間我看到了幾年前的爺爺,手持報紙在為午後的爭辯會做準備,那個時候他還完全看不慣年輕人用微博看新聞的方式,仍然習慣地用筆在報紙上圈圈畫畫。

“他們真是傻啊!”他像對當時的我說,也像對現在的自己說。

您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