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誠換來信任作文範例

高二作文 全文約1049字

誠信是中華民族優秀的傳統美德,早在古代,孔子就說過:“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它表達了誠信的重要性。是啊,一個守信的人,走到哪裡都有朋友幫助,而一個不守信的人,走到哪裡都會碰壁。一個守信的社會是由守信的人們組成的,只有你以誠待人,別人也才會以誠相待,才能形成一個守信的社會環境。

貞觀七年,唐太宗視察朝廷大獄,有390名被判處死刑的囚犯等待批准執行死刑。太宗不主張嚴刑酷法,而是務求寬簡,力主以自己的治國理念創造和諧、寬容的社會環境。面對經過反覆稽核,罪無可恕、死無可冤的人,他還是向死囚們詢問是否有什麼要求,死刑犯們表達出了對再回家看望一次父母妻子的強烈渴望。太宗經過沉思後,宣佈了一個令所有人都大吃一驚的決定:死囚們可以回家與親人最後生活一段時光,但來年今天必須準時自行返獄伏法。官員們擔心死囚們一定會食言,太宗卻回答說“朕不負卿,卿亦不負朕!”結果到了第二年,果然390名死囚無一逃跑,全部前來“領死”。唐太宗出於感動,將其全部赦免。太宗與死囚們以誠換信的做法在社會上造成了極好的影響,使得人們將誠信看得更為重要,並且在一定程度上為他開創貞觀之治奠定了基礎。

誠信之風貫穿古今,誠信之河流淌千古。在廣西橫縣羅鳳村,無人菜攤同樣是誠信的典範。村民們每天把從菜地裡採來的菜捆成均等的捆兒,放在菜攤上,並且標上“一元一把”,把錢袋子掛在籃子上,就去幹活去了。等到傍晚時分,再來取回錢和剩下的菜。來這裡買菜的村民們若是看上了哪把菜,只需要把錢投入籃子上的錢袋裡就能自助買菜。若遇找零,只需從錢袋裡自取。不只是本村的人,外地人到此買菜也遵循這種風氣。幾十年來,無人菜攤從來沒有出現過有人拿了菜不給錢,或者是籃子裡的錢被人偷走的情況。賣菜人和買菜人在菜與錢的交易的同時,也是在以真誠換取信任,在無形之中形成一種原則,這種原則是建立在人與人之間最原始、最淳樸的互相信任上的。如果說唐太宗與死囚之間的誠信之約是出於政治的需要,而在羅鳳村,這種信任則完全是出於人與人之間自發的心靈的照應和交融。

誠信,在你我心中。因此,誠信是人之所以稱之為人的基本標準,同時也是構建和諧社會的基礎。對他人誠信是一種道德品質,會贏得別人的信任,使你的人格得到昇華;對社會誠信,社會就會容納你,接受你,你的人生會變得更美麗。誠信對社會、誠信對國家,是誠信對己、誠信對人的昇華。它不再是一種行為,一種態度,而是上升為一種精神文化。我們都要從自身做起,以心比心,以誠換誠,共同構建和諧、寬容、文明的社會。讓誠信之風吹遍華夏,吹向世界!

您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