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與得作文範例

高一作文 全文約809字

禪宗有言:“舍一朝風月,得萬古長空。”緊緊握住黑暗的人永遠也得不到陽光。捨得是一種人生態度,有舍才會有得,人生才會有滋味。

事物都相剋相生又相伴相生。人們在想到“得”的時候,很可能是得不到,而不想“舍”的時候,可能已捨去很多了。歷史中有很多貪財,貪權,貪色的人,常日裡,看似得到了很多,最後卻什麼也沒得到,不想舍可最後連性命、自由都舍了。捨得,捨得,有舍才有得,因不“舍”而不“得”。這道理看似簡單,很多時候就是領悟不到。

人生就是一個不斷捨棄的過程。青年時期的毛澤東,捨棄青春的美麗,捨棄青春的無憂,高喊出“男兒立志出鄉關,學不成名誓不還”的壯志豪情,他投身於革命事業,長征途中留下他的足跡,天安門上留下他自信的微笑。是捨得,讓他成為一代偉人領袖,是捨得,才讓中華民族五千年源遠流長。

鯨不懂捨棄,對沙丁魚窮追不捨,最終陷在海沙中無法動彈。試想,如果鯨把目光放遠,捨棄面前一條小小的沙丁魚,他還會成為海沙的俘虜麼?正是因為他不懂捨棄,才使自己走進死亡的“天堂”。

人生的口袋只能裝載一定的重量,沒有捨棄,就會壓倒在沉重的包袱下。捨棄,也是為了更好的獲得。文人隱士陶淵明,歸去來兮,請息交以絕遊,世人皆喜於名利,他卻捨棄世俗官場的顯赫,出淤泥而不染。對於他來說,捨棄一切世俗,是為了獲得不違背心的自在,是為了獲得一樣瀟灑的人生。捨棄,也是一種人生智慧。

世界上,無論過去還是現在,是絕對沒有隻有得到而沒有捨棄的事的。縱觀古今,敢於捨棄的人不在少數,正是因為他們不斷捨棄,才獲得了一個乃至多個人的幸福。

要想品嚐美味佳餚,就必須付出相應的金錢。對於我們來說,要想取得優異的成績,要想得到老師的肯定,要想在社會有立足之地,就必須學會捨棄一些東西。我想,能在舍與得做出正確選擇的人才能走上一條光明大道。敢於捨棄,這一都是進行在舍與得之間,有舍才有得,得與舍是辯證統一的。

在成長的道路讓我們學會捨棄,去體驗人生成長的智慧吧!

您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