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母親的成語

1、水秀山明:形容山水清麗,風景優美。

2、大煞風趣;損傷美好的景緻。比喻敗壞興致。同“大煞風景”。

3、水秀山明:山光明媚,水色秀麗。形容風景優美。

4、山輝川媚;輝光輝;媚美好。形容風景非常優美。

5、尋幽探勝:探:尋求。勝:勝地,風景優美的地方。遊覽山水時尋找、搜尋幽雅的勝地。亦作“尋幽探奇”、“尋奇探幽”、“探幽選勝”。

6、落花流水;原形容暮春景色衰敗。後常用來比喻被打得大敗。

7、鬱鬱蔥蔥:形容草木蒼翠茂盛。也形容氣勢美好蓬勃。

8、秋色宜人:指秋天的景色,氣候或溫度令人舒適的;溫和或溫暖的。

9、一葉知秋: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出處:《淮南子·說山訓》:“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宋·唐庚《文錄》引唐人詩:“山僧不解數甲子,一葉落知天下秋。”

10、大殺風景:破壞興致的意思

11、天朗氣清:形容天空晴朗,空氣清新。

12、遊山玩景:遊覽:玩賞山水景物。同“遊山玩水”。

13、冰消雪融:像冰一樣消融,像雪一樣熔化。比喻事物徹底崩潰消失。也用來描寫初春的景色。

14、名勝古蹟:風景優美和有古代遺蹟的著名地方。

15、秋高氣肅:形容秋日晴空高朗,氣候涼爽宜人。

16、觀山覽水;觀遊覽;山、水指風景。遊覽、玩賞山水景物。

17、錦繡河山:像錦繡一樣美麗無比的祖國河山。形容美好的國土。

18、落葉知秋:指見到落地的黃葉,知道已經是秋天快到了。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二十:“葉落知秋,舉一明三。”《續燈傳錄》:“絃動別曲,葉落知秋。”

19、梧桐一葉落:梧桐落葉最早,故以之表示秋天來臨。後亦以比喻事物衰落的徵兆。

20、落花流水:原形容暮春景色衰敗。後常用來比喻被打得大敗。

21、水軟山溫:形容景色幽雅。

22、名勝古蹟:風景優美和有古代遺蹟的著名地方。

23、春暖花開:春天氣候溫暖,百花盛開,景色優美。比喻遊覽、觀賞的大好時機。出處:明·朱國禎《湧幢小品·南內》:“春暖花開,命中貴陪內閣儒臣宴賞。”

24、山清水秀:形容風景優美。

25、秋陽杲杲:秋天的太陽,明亮燦爛。

26、秋高氣爽:形容秋季晴空萬里,天氣清爽。出處:唐·杜甫《崔氏東山草堂》詩:“愛汝玉山草堂靜,高秋爽氣相鮮新。”

27、張燈結綵:掛上燈籠,繫上綵綢。形容節日或有喜慶事情的景象。

28、一川風月;川山間平地。一片風景優美的天地。

29、奼紫嫣紅:奼:美麗;嫣:美好。指各種色彩豔麗的花。

30、五彩繽紛:五彩:各種顏色;繽紛:繁多交錯的樣子。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31、春寒料峭:料峭:微寒。形容初春的寒冷。

32、千巖萬壑:形容山巒連綿,高低重迭。

33、一望無際:際:邊。一眼望不到邊。形容非常遼闊。

34、別有天地:天地:境界。比喻另有一番境界。形容風景或藝術創作的境界引人入勝。

35、蒼翠欲滴:蒼翠:深綠。形容草木等綠色植物彷彿飽含水份一樣。

36、春暖花香:形容春天美麗的景色。

37、林寒澗肅:樹林和山澗顯出一片清涼和寂靜。

38、奼紫嫣紅:奼,美麗;嫣,美好,鮮豔。形容各種顏色的花朵,嬌豔、絢麗、好看。也比喻事物繁榮興旺、豐富多彩。出處:明·湯顯祖《牡丹亭·驚夢》:“原來奼紫嫣紅開遍野,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

39、秋風蕭瑟:秋風吹樹木的聲音。

40、百花爭妍:妍:美、豔。形容繁華盛開,生氣勃勃的景象。

41、噴薄欲出:噴薄:湧起,上升的樣子;欲:將要。形容水湧起或太陽初升時湧上地平線的樣子。

42、浮嵐暖翠:浮嵐:飄浮在山林間的霧氣;暖翠:青翠的山色。形容山林美好的景色。

43、目不給賞:眼睛來不及觀賞。形容景物優美繁多。

44、金風送爽:金風:指秋天的風。古時以陰陽五行解釋季節,秋為金。秋風帶來了涼意。出處:魯迅《述香港恭祝聖誕》:“金風送爽,涼露驚秋。”

45、青山綠水;青的山,綠的水,泛稱美好山河。

46、日麗風和:和風習習,陽光燦爛。形容晴朗暖和的天氣。

47、悅目賞心:看了美好景物而心情舒暢。

48、路轉峰迴:峰巒重疊環繞,山路蜿蜒曲折。形容山水名勝路徑曲折複雜。

49、天女散花:原為佛教故事:天女散花以試菩薩和聲聞弟子的道行,花至菩薩身上即落去,至弟子身上便不落。後多形容拋灑東西或大雪紛飛的樣子。

50、西風落葉:形容秋天的景象。多比喻人或事物已趨衰落。出處:唐·賈島《憶江上吳處士》:“秋風吹渭水,落葉滿長安。”

51、春蘭秋菊:春天的蘭花,秋天的菊花。比喻各有值得稱道的地方。

52、白草黃雲:形容邊塞秋季的荒涼景象。出處:唐·權德輿《贈老將》詩:“白草黃雲塞上秋,曾隨驃騎出幷州。”

53、朱閣青樓:指華美精緻的建築。

54、峰迴路轉:峰巒重疊環繞,山路蜿蜒曲折。形容山水名勝路徑曲折複雜。

55、斑駁陸離:斑駁:色彩雜亂;陸離:參差不一。形容色彩紛雜。

56、綠肥紅瘦:綠葉茂盛,花漸凋謝。指暮春時節。也形容春殘的景象。

57、名山勝水;風景優美的著名河山。同“名山勝川”。

58、林寒洞肅:寒:寒冷;肅:肅殺。形容秋冬時林木蕭疏,溪澗淺落的景象。出處:北朝·後魏·酈道元《水經注·江水》:“每晴初霜旦,林寒澗肅,常有高猿長嘯,屬引悽異。”

59、山明水秀:山光明媚,水色秀麗。形容風景優美。

60、柳煙花霧:形容春色迷濛的景象

61、虎斑霞綺,林籟泉韻:綺:美麗;籟:孔穴中發出的聲響;韻:悅耳和諧的聲音。形容自然界景色秀麗,各種聲音悅耳動聽。

62、朝飛暮卷:朝:早晨;暮:傍晚。形容天氣的變化和景色的優美。

63、突兀森鬱;形容美麗的森林,香郁美麗。

64、晴雲秋月:晴空飄浮的白雲,秋高氣爽時的明月。比喻人胸襟高潔明朗。

65、未能免俗:沒能夠擺脫開自己不以為然的風俗習慣。

66、壁立千仞:形容岩石高聳。

67、秋風落葉:秋風掃盡了落葉。比喻一掃而光,不復存在。

68、百花齊放:形容百花盛開,豐富多彩。比喻各種不同形式和風格的藝術自由發展。也形容藝術界的繁榮景象。

69、福地洞天;原為道家語,指神道居住的名山勝地。後多比喻風景優美的地方。

70、雲蒸霞蔚:蒸:上升;蔚:聚集。象雲霞升騰聚集起來。形容景物燦爛絢麗。

71、永珍回春:永珍:一切景象。指各種事物都出現了生機。形容春天萬物復甦,一片生機的景象。出處:宋·朱熹《道德經註釋》第四章:迨一元方兆,永珍回春,道發散於天地人物之間,而無從窺測,修士欲明道體,請於天地將開未開,未開忽開而揣度之,則得道之原,而下手不患無基矣。

72、殺風景:損壞美好的景色。比喻在大家高興的時候,突然出現使人掃興的事物。出處:宋·蘇軾《次韻林子中春日新堤書事》詩:“為報年來殺風景,連江夢雨不知春。”

73、奇峰羅列:形容山,奇形怪狀,羅列在這。

74、和風細雨:和風:指春天的風。溫和的風,細小的雨。比喻方式和緩,不粗暴。

75、臨水登山:臨:到,靠近。原意是到達水邊又登上高山,寫送別的情景。現也泛指遊覽山水名勝。

76、金風玉露:泛指秋天的景物。出處:唐·李商隱《辛未七夕》詩:“由來碧浪銀河畔,可要金風玉露時。”

77、花朝月夜:有鮮花的早晨,有明月的夜晚。指美好的時光和景物。舊時也特指農曆二月十五和八月十五。

78、名勝古蹟:風景優美和有古代遺蹟的著名地方

79、紛紅駭綠:紛:紛披;紅:指紅花;駭:散亂;綠:指綠葉。紛披散亂的紅花綠葉。形容花草樹木隨風擺動。

80、含有山水:千山萬水跋山涉水山光水色山明水秀山高水長山高水低窮山惡水水秀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