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畢業傷感的話

1、佔有之心多起於需索、不安全及對慾望的渴求,惡則來自對這種渴求的執著。

2、今日寫作八千字。早起跑步,反覆看自己的手腕。路邊的打碗花在露水中安靜綻放。存在,並清楚察看生命的每一刻。

3、自我此刻頑劣地跳脫出來,發出試探。一旦被激發,便面對與之爭鬥。你來我往。這艱難的抵擋。

4、一些人自認擁有蠻不講理及胡作非為的權力,以為手中所有永不枯竭,直到對方的耐心和信任被消耗殆盡。在我們以愛為名肆行無礙的時候,總覺得可以再次得到原諒。直到原諒成為不再有餘地的放棄。

5、人之等待只是為了讓自己安靜有力。

6、從姿勢上來看,一旦伸手問人索要,就已無法優雅自如。世間大多所謂男女之情,不過是需索和尋求自我滿足。人不經過訓練,沒有辦法去愛他人及長久的被愛。

7、淡如水,相見歡。告別之後,還有餘味。所有的事情都要付出代價。安全要付出代價。不安全也要付出代價。

8、所有的下墮落行為都伴隨著快感,摔破一個罐子,與長時間塑造和建設一個罐子,前者讓你享受到更為強大的自我幻想。覺得自己具有力量。但事實並非如此。行動應該攜帶和突破重力而上升。

9、給予人的並非只是物質本身,有美和情感在其中。

10、我們的人生不存在假設。存在的即是唯一被允許的。

11、我猜測過往只是失蹤,放置於時間平滑而開放的介面,打包整理,羅列在某個無法觸及的維度,但即便可以回去,再次伸手取下它們,我也不想走上這條回頭路,更不試圖把它們逐一開啟:不糾纏,不黏著,不把玩,不回味,過往的意義在每一刻逝去的當下完成。

12、他說,要善待自己,放下和消融內在積存的創傷。它們使你沉重而不夠輕盈,要不斷去清洗。

13、把對方視為獵物,忽略人的內在生命,以佔有和征服為目的。低階的方式決定這種關係沒有創造力,不具有可追索的深度。是對生命能量的貶低和浪費。

14、有時不免心存疑惑,交流的目的,是為了讓對方最終能夠“聽見”自己的語言。還是說給自己“傾聽”,並順便得到來自他人的幾縷回聲。

15、即使轉道去了另一個方向也沒有什麼遺憾,人應該可以在任何地方生長。

16、在廣袤的人的世界裡,我們默默存在如雜草叢生,卻各自暗藏深不可測的故事。

17、沒有香氣的花草不具備質感。

18、經常意識到自己行走在懸崖邊緣的人,是否會因此更加用力及警醒。

19、人都這樣的髒。只要沾到人,就沾到了髒。

20、每個人的內在只能獨享。人無法渴求被理解。他人的理解有時與己無關。被分享最多的內在,通常是整體之中較為膚泛的一個層面。從這一點來看,我們的確是生而孤獨的。即便有人給了我們感情,也仍是孤獨的。因這感情有可能只是他出發於自我的幻覺和執念。

21、用情強烈的人,會為自己的感情吞服種種苦頭。對感情太認真,這是一種吃力不討好的方式。對等的人會少。感情,還是淡一些好,淡淡的就好。

22、當心平衡時,他是自給自足的,由自己供養。

23、“無所貪愛,每一刻卻貫注深情。”愛的涵義誰可真正領會。

24、就像傷疤,早已不是自然的組織,是增生凸起的醜陋的東西,只為保護和遮蓋,但人帶著它,慢慢與它成為整體。如果人長期生活在某種匱乏的陰影裡,他最終會成為陰影的一部分。對自尊和情感的渴望與羞恥之心,習慣了不被得到,覺得天生就該沒有。

25、遠行和孤獨於我,即是必須接受的負擔。

26、人們其實很少愛自己,也不認可自己的真實。

27、每個人心中應該不時更新一條計劃行走的路線。如同心裡種下一顆種子,以時間和心念灌溉,逐漸形成果實。開端不過是略做準備買好一張啟程票。

28、人生又何來種種大事,不過是與一些微小事物以本心共存。有美,有漏,有苦,有樂。會老死,無矯飾。故應無心清賞。

29、夏天是面目性感而內在天真的季節。

30、他說,你童年時在母親處受挫,本能上對女性有距離感,也無法意識到自己是女性,無法意識到自己的美。因為這樣,跟男人相處也會出現問題。他們即便愛你,也可能會選擇把你放在某個處境之中,只為避免你的傷害力。他們會覺得自己不懂得如何應對你。

31、那年,在京都,與一位日本的禪宗師父見面,他說,腳步有力而堅定,不斷地走下去,就可以走一條長路。一位西藏的師父則說,期待和恐懼應成為我們的戒律。即人應無所期待,也無所恐懼。我喜歡走路。走路時,當下是全部。播下種子,讓花開放,讓果實結出。而不必追究其結局如何,有何意義。

32、在人的一生中,我們看起來主動和有力,卻從未被允許得到選擇和做出決定的機會。

33、只能是為自己而活,它不是主宰,你也不是王。

34、所有的執著,貪戀,不甘,在於我們本來就不完美。守候數量有限的柴薪,觀望火焰。你知道餘燼冷清。你知道黑夜漫長。你知道孤影搖動。你知道時間在流動變遷。幻覺註定不能固定成形。不去擦拭它,它也在褪色。不去裁剪它,它也在破損。

35、人只說不做,或以說代替做,最終都是虛妄。

36、在我的心中,這個世間終是與我沒有太過密切或深遠的聯絡。彷彿一早便知,自己只是偶然來做客。

37、生命不是用來展示於外界或他人,不是由這些來損毀或成就。對他人無需評判,也不必追隨。每個人都在臨及自身的深淵。彼此的道路各不相同,也無法效仿。人所存在的根本意義,是用來完儘自己的任務。它是一個人的事情。

38、即便轉道去了另一個方向也沒有什麼遺憾。人可以在任何地方生長。

39、只有彼此相遇和相處的時刻所累疊起來的意識和記憶,如同空曠山谷一道隱約迴音,震盪在內心深處。我想它們不會消失。它們只是在等待被吸收。

40、幸福到底是什麼,它存在嗎。有時它看起來如同一句空洞而裝飾的宣言,透露出不信任,不安全。也許我們所期待和恐懼的,不過是內心缺失的倒影。

41、心念來回,全不重要。事物在按照某種秩序和準則往前推進,不過是追隨自己的心,做出努力。偏執是一次次嘗試,直到做盡,做夠,做完。結果如何,不能控制和把握。這又何嘗不是一種坦然順受。

42、孤獨是現實中無法被承認的事實,只能在思想中發生。

43、也許,在內心保留的這個念頭,最終所向並非牡丹,而是一條幻想中可抵達的道路。

44、它們降低了被進入和認識所必要的門檻。

45、因此。只需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併為這些選擇付出代價。

46、需要接受一些世間範疇之中的不合理的陰暗的惡性的內容。允許它存在。不理會,不接應,不相觸,即代表不去澆灌和餵養它。

47、我們發現輪迴中的各樣物事如何養活、娛樂我們。一旦我們看破輪迴的物事都是遊戲,本身即已脫出二元的執著,那即是涅槃。

48、如果你認為他無可救藥,不過是沉溺。我們可以選擇完全的放下,或者完全的承擔。唯獨不能偽裝一個懶怠的理所當然的姿勢。你儘可拖延和故作不知,企圖獲得其他妥協。命運靜靜等待一側,旁觀你輾轉煎熬,最終會逼迫你把腳步移向註定的一格。

49、一座不適宜步行的城市,也同時意味著它不適合居住。川流不息的環路。耳膜震動汽車穿梭的聲浪,空氣裡遍佈灰塵。在一個機械世界中的碎裂及無法成形。隔膜重重。對抗和服從。走過大風呼嘯的地鐵通道,一邊是祈禱和流浪的人,一邊是華麗的廣告,充斥商品、繁榮、時尚、交易、明星、娛樂。

50、凡俗的愛會在慾望驅使所乍起的勇猛之後,迅速呈現軟弱無力。他需索回報和自我滿足。

51、你可知,彼此都太用力,以至於到了末尾內心蕭瑟。此時已經脫離愛的本意,被激發的不過是隱藏其後的貪慾和匱乏。

52、山河浩蕩,歲月悠長。水往前走,花瓣自動脫落,衣衫上絲線褪色斷裂,手背上脈管凸起蜿蜒山嶺,無常逐一升起和熄滅,我對你的赤子之心永存。

53、勇猛之心,渴望人生加速,強烈地感受和完盡事物,更多的承擔和行動。用全力去負荷,或者全然放下。疑問最終需以實踐作答。人的所向,是趨近那片遠處的大海,躍入其中,消融其中,獲得全然的究竟。人們只是走在路上。

54、所謂的關係,重要的不是在情感本身得到的愉悅,而是在彼此的思維深度裡獲得愉悅。只有這樣的交會,才會有可能獲得途徑滲入對方生命。當我們真正愛一個人的時候,不會想去控制和支配對方,也未必要在時間的限度裡始終彼此佔有。

55、氾濫的感情方式,不嚴格區分物件,只以獲取難易作為是否進行的指標。對待不同的人,所給予的內容完全重複。是一次批量化生產之後的零售生意。潤滑一些的方式,無非是讓不同客戶拿到這隻被複制的點心盒子,產生為自己特製的幻覺。

56、給人自由,不侵犯壓榨他人。也不允許他人這樣做。

57、抽對方給予的煙,好像觸控到他們內心一處私密的小空間。搭訕他人,索要一支菸,或借用一下打火機,也極為自然。

58、身體對時間是有記錄性的。清晨六點躺下睡覺時,警覺窗外天色已亮。一夜無眠。

59、不需要為生存壓力應酬人,不需要為孤獨寂寞應酬人,不需要為內心恐慌應酬人。僅僅只願因為心生愛慕或欣喜而與他人靠近。聊天一個下午。兩個人沏茶喝。茶喝得多,話顯得少。

60、不存在所謂無可救藥的人·感情·生活。一切終究有變化。

61、所有故事都是重複模式。日光之下,並無新事。若給予察覺,它們總是一致地雷同、單調、無趣味,並且有始有終。世間故事沒有日新月異。它也說明,個人心目中的海市蜃樓,不過是茫茫宇宙中的一束反射光線。毫無分量。只是我們脆弱的心有時會被它壓垮。

62、最好的方式,是學會與黑暗共存,並越過它的界限。

63、有時壓抑會暗自滋生出一種敏銳和勇氣。

64、當我覺察到自己,漸漸對一些過於世間化和個體化的觀點和立場失去興趣,我同時察覺到這種失去,也許是當下更需要克服的另一種觀點和立場。

65、對待事物最好的態度,不妨如同擊球。當下接起並快速打回,此間沒有猶豫,也無期盼。只做這一刻所面對的不可選的唯一的件事。現實是飛速旋轉而來的每一次重擊。沒有過去,沒有未來。只有迴應承擔、結束和忘記。這是完成。

66、人與人之間極容易發生對立和損傷。但對立和損傷又並不單純與孤起,總是與依賴、沉溺、恩惠、愉悅、幻覺同時進行。

67、時間很重要。物證很重要。它們使某些曾經被矇蔽或忽略的情感,在很久之後被澄清和浮出。

68、解脫者指導我們,時刻活在當下。珍重對待眼前和手中的這一刻。眷戀與執著是徒然,變動與破滅則威力巨大。沉溺其中不過是一種懶怠的放縱。需保持警惕的抽離,重複練習不被回憶、慣性、人性的限制所束縛。適當地,及時地,把它截住。果斷,分明。多情和無情都是一種修行。

69、失眠帶來的窘迫,把人驅趕至記憶邊緣。在白日,人盡力卸去自我的負擔,以工作娛樂交際行動作為種種麻醉劑,得到身心乾淨堅硬的錯覺。失眠令人汙濁。如同黏稠的液體滲出,身心浸透顯示出重量。

70、為何不讓自己的口袋裡裝滿更多的糖。這樣不必期待他人給。可以自己吃,興之所至,也可以給對方吃。

71、岸有時看起來彷彿是不存在的。在我們得到真正的可與血肉之軀交融的信念之前,沒有回頭是岸。

72、很多第一次都不是完美或榮耀,但卻是出發和實踐的象徵。

73、靈與物不平衡的世界。肉身寄身於狹隘縫隙。一號線車廂,陌生人溫熱的髮膚,層層氣味匯聚成渾濁而滾燙的河流。人群對著手機無所事事,或緊緊攥住手裡的各式行李。發亮的螢幕裡跳動遊戲和新聞。有人開始入睡。有人拿出了食物。無法言說的處境。各自封鎖的過去和未來。正在呼嘯而過的此刻。

74、白陶罐上清水,插上出綻的桃花枝。唯願無事長相見。

75、十二年前,我認真愛過你,那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兩年。

76、感情的結果最終是理性。是人的天性不具備足夠留戀,還是前進的生活強迫拋卻蛻除下來的舊殼。我們比自己想象的更為無情和客觀。人也是軟弱和孤立的。沒有依傍。哪怕只是記憶的依傍。記憶的依傍仍是虛空。行為被清除得如此乾淨。時間徒然存餘留戀之心。

77、如果要做到不傷害他人,前提是不要對他人抱有期待。

78、人的表達有各自的侷限。有它在不斷被推入過去的即時性。有也許曾經被古人或過去早已反覆陳述的困守掙扎。但這並不意味表達的虛妄。表達延續生命個體的存在感,在書寫和閱讀中傳遞。表達也承載即刻的明心見性,發出聲音,讓自己“聽到”。也讓能夠“聽到”的人知曉。

79、沒有任何一種關係可以被理所當然地索取和傷害,其中包括認為錯誤全在對方,對都在自己。

80、在一切貌似被動的靜靜的容納和接受之中,能感受到一種積極的力量存在。

81、停止責備,要求。融入到各種性質的狀態之中,對一切有當下的投入但並不黏滯與留戀。人的生命應隨著前行漸入佳境,更從容,更明白。正視自己的生活。曾經想要的,想實現的,想完成的,最終它都會給你。這是你與它之間一直在保持的一種誠實的關係。

82、生命不時洩露些許真相,讓人看到千瘡百孔。逃避虛飾一樣需要用力的麻木。不如繼續愛,愛下去,被愛,保持熱誠和天真。

83、有使命的人會受到庇護,路會越來越寬。

84、始亂終棄,以滿足慾望為前提,不管這慾望是虛榮、寂寞、愛慾、證明還是其他。這何嘗不是一種乏味而膚淺的戀愛方式。無法視對方為獨特個體,因此也無法獲取來著對方的源泉和力量(也許這是不需要的東西。他們要的只是樂趣)。

85、毫無疑問,需要費心操勞的,需要勉強敷衍的,都不是你的東西。掙扎或對抗的過程,只是用以訓練的工具。屬於你的事物,只會以自動出現的方式靠近,並且自在而適宜,得心應手,水到渠成。它在終點等待,只為見證你真正的自足。

86、她想買一隻絨毛小熊玩具。我說,我會給你買你所需要的東西,而不是你喜歡的東西。因為我們會有很多喜歡的東西,但不可能全都得到它們。你要漸漸知道什麼是剋制和珍惜。

87、輾轉損傷之後,在長久揹負這種自相矛盾的不可解決的失望和需索之後,我已知曉,人不需要幻覺中的感情的肥皂泡。它們終會破碎。它們比渴望本身還要脆弱。最好的方式,是學會與黑暗共存,並越過它的界限。

88、真正的愛,一定相聯著喜悅、篤實、明朗、飽滿。

89、如果一個男子,習慣在睡前或醒來即刻開啟電視收看新聞或體育節目。哪怕只有一刻空閒,也需要開啟Ipad尋找各式娛樂。這樣的人,在彼此的關係裡,能夠提供的也只是樂趣或資訊,快速而膚泛的內容。深度的關係,需要與孤獨、沉默、空白、停頓…一切深邃之物建立起通道。需要承擔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