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敬明勵志語錄

1、迷時師度,悟了自度。

2、執逆諍法門,自性入生死。

3、淫性本是淨性因,除淫即是淨性身,性中各自離五欲,見性剎那即是真。

4、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覓兔角。

5、不是風動,不是幡動,仁者心動。

6、頓教法門今已留,救度世人須自修。

7、大師告眾曰:善知識!菩提自性,本來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

8、不思善,不思惡,此刻那個是你本來面目。

9、法身報身及化身,三身本來是一身,若向性中能自見,即是成佛菩提因。

10、悟此法門,由汝習性,用本無生,雙修是正。

11、定香,即睹諸善惡境相,自心不亂,名定香。

12、兀兀不修善,騰騰不造惡,寂寂斷見聞,蕩蕩心無著。

13、即心名慧,即佛乃定;定慧等持,意中清淨。悟此法門,由汝習慣;用本無生,雙修是正。

14、說通及心通,如日處虛空,唯傳見性法,出世破邪宗。法即無頓漸。

15、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16、“善知識!悟無念法者,萬法盡通;悟無念法者,見諸佛境界;悟無念法者,至佛地位。

17、心腸含諸種,普雨悉皆萌;頓悟花情已,菩提果自成。

18、無二之性,即是佛性。一切即一,一即一切。一切法,不離自性。

19、戒香,即自心中無非、無惡、無嫉妒、無貪瞋、無劫害,名戒香。

20、惠能沒手法,一直百思維;對境心數起,菩提作麼長。

21、凡愚不了自性,不識身中淨土,願東願面,悟人在處一般。

22、“善知識!我此法門,從一般若生八萬四千智慧。何以故·為世人有八萬四千塵勞。若無塵勞,智慧常現,不離自性。悟此法者,即是無念無憶無著,不起誑妄。用自真如性,以智慧觀照,於一切法,不取不捨,即是見性成佛道。

23、苦口的是良藥,逆耳必是忠言。改過必生智慧,護短心內非賢。

24、惠能沒伎倆,不斷百思想;對境心數起,菩提作麼長。

25、不見世間過。若見他人非,自非卻是左,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

26、解脫香,即自心無所攀緣,不思善不思惡,自在無礙,名解脫香。

27、欲得見真道,行正即是道。自若無道心,暗行不見道,若真修道人。

28、讓則尊卑和睦,忍則眾惡無喧。若能鑽木出火,淤泥定生紅蓮。

29、於世間善惡好醜,乃至冤之與親,言語觸刺欺爭之時,幷將為空,不思酬害。念念之中,不思前境。若前念今念後念,念念相續不斷,名為繫縛;於諸法上,念念不住,即無縛也,此是以無住為本。善知識!外離一切相,名為無相。能離於相,則法體清淨,此是以無相為體。

30、無情無佛種。能善分別相,第一義不動,但作如此見,即是真如用。

31、一切無有真,不以見於真,若見於真者,是見盡非真。若能自有真。

32、但自卻非心,打除煩惱破,憎愛不關心,長伸兩腳臥。欲擬化他人。

33、若能心中自見真,有真即是成佛因,不見自性外覓佛,起心總是大痴人。

34、報諸學道人,努力須用意,莫於大乘門,卻執生死智。若言下相應。

35、若修不動行,同無情不動。若覓真不動,動上有不動,不動是不動。

36、迷悟有遲疾,只此見性門,愚人不可悉。說即雖萬般,合理還歸一。

37、解脫知見香,自心即無所攀緣善惡,不可沉空守寂,即須廣學多聞,識自本心,達諸佛理,和光接物,無我無人,直至菩提,真性不易,名解脫知見香。善知識!此香各自內薰,莫向外覓。

38、生來坐不臥,死去臥不坐;一具臭骨頭,何為立作業。

39、聽說依此修行,西方只在目前。

40、即共論佛義,若實不相應,合掌令歡喜。此宗本無諍,諍即失道意。

41、心迷法華轉,心悟轉法華;誦經久不明,與義作讎家;無念念即正,有念念成邪;有無俱不計,長御白牛車。

42、禮本折慢幢,頭奚不至地;有我罪即生,忘功福無比。

43、離假即心真,自心不離假,無真何處真。有情即解動,無情即不動。

44、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正見名出世,邪見是世間,邪正盡打卻。

45、下下人有上上智,上上人沒意智。

46、清淨至無餘。菩提本自性,起心即是妄,淨心在妄中,但正無三障。

47、指授即無,惟論見性,不論禪定解脫。

48、今生若遇頓教門,忽悟自性見世尊,若欲修行覓作佛,不知何處擬求真。

49、“善知識!摩訶般若波羅蜜,最尊最上最第一,無住無往亦無來,三世諸佛從中出。當用大智慧,打破五蘊煩惱塵勞。如此修行,定成佛道,變三毒為戒定慧。

50、本從化身生淨性,淨性常在化身中,性使化身行正道,當來圓滿真無窮。

51、即心名慧,即佛乃定,定慧等持,意中清淨。

52、自須有方便,勿令彼有疑,即是自性現。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

53、性中邪見三毒生,即是魔王來住舍,正見自除三毒心,魔變成佛真無假。

54、日用常行饒益,成道非由施錢。菩提只向心覓,何勞向外求玄。

55、心平何勞持戒,行直何用修禪。恩則孝養父母,義則上下相憐。

56、心地無非自性戒,心地無痴自性慧,心地無亂自性定,不增不減自金剛,身去身來本三昧。

57、真如自性是真佛,邪見三毒是魔王,邪迷之時魔在舍,正見之時佛在堂。

58、前念不生即心,後念不滅即佛;成一切相即心,離一切相即佛。吾若具說,窮劫不荊聽吾偈曰。

59、菩提性宛然。此頌是頓教,亦名大-法船,迷聞經累劫,悟則剎那間。

60、慧香,自心無礙,常以智慧觀照自性,不造諸惡;雖修眾善,心不執著;敬上念下,矜恤孤貧,名慧香。

61、善知識!凡夫即佛,煩惱即菩提;前念迷即凡夫,後念悟即佛;前念著境即煩惱,後念離境即菩提。

62、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

63、自性具三身,發現成四智;不離見聞緣,超然登佛地。吾今為汝說,諦信永無迷;莫學馳求者,終日說菩提。

64、汝今名法達,勤誦未休歇;空誦但循聲,明心號菩薩。汝今有緣故,吾今為汝說;但信佛無言,蓮花從口發。

65、我師所說,妙湛圓寂,體用如如,五陰本空,六塵非有,不出不入,不定不亂。禪性無住,離住禪寂;禪性無生,離生禪想;心如虛空,亦無虛空之量。

66、各不相妨惱,離道別覓道,終身不見道。波波度一生,到頭還自懊。

67、善知識!云何立無念為宗·只緣口說見性,迷人於境上有念,念上便起邪見,—切塵勞妄想從此而生。自性本無一法可得,若有所得,妄說禍福,即是塵勞邪見,故此法門立無念為宗。

68、煩惱暗宅中,常須生慧日。邪來煩惱至,正來煩惱除,邪正俱不用。

69、生來坐不臥,死去臥不坐;一具臭骨頭,何為立功課。

70、世人若修道,一切盡不妨,常自見己過,與道即相當。色類自有道。

71、明與無明,凡夫見二,智者了達,其性無二。無二之性,即是實性。實性者,處凡愚而不減,在賢聖而不增,住煩惱而不亂,居禪定而不寂。不斷不常,不來不去,不在中間,及其內外,不生不滅,性相如如,常住不遷,名之曰道。

72、善知識!於諸境上,心不染,曰無念。於自念上,常離諸境,不於境上生心。若只百物不思,念盡除卻,一念絕即死,別處受生,是為大錯。學道者思之,若不識法意,自錯猶可,更誤他人,自迷不見,又謗佛經。所以立無念為宗。

73、善知識!智慧觀照,內外明徹,識自本心。若識本心,即本解脫。若得解脫,即是般若三昧,即是無念。何名無念·若見一切法,心不染著,是為無念。用即遍一切處,亦不著一切處。但淨本心,使六識出六門,於六塵中無染無雜,來去自由,通用無滯,即是般若三昧,自在解脫,名無念行。若百物不思,當令念絕,即是法縛,即名邊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