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親情:一個美麗的故事

中國人很講究禮節,因為這個特點,中國人在表達自己的感情時,就會出現“貌合神離”的現象,表面上很熱情,心裡卻未必喜歡你。比如說,客人來訪,主人對他非常不滿意,甚至說非常厭惡,但是出於禮貌,也是為了避免尷尬,都要裝出一副神情愉悅、相談甚歡的樣子。客人一走,大門剛剛關上,主人的真實想法就會顯露無遺,很可能會對剛剛離去的背影投以鄙視的目光,甚至會罵上幾句,與剛才那個熱情有加的人,簡直判若兩人。

這就是真實的中國人。你不能說這樣的人虛情假意,事實上,這樣的事也可能發生在我們自己身上。你不能保證你會喜歡所有人,總有人你是看不順眼的,但又不能表現出來,因為這個人可能會對你產生很重要的影響,所以,大多數時候我們都會控制自己,就算不喜歡,也要表現得熱情。

所以很多人說,中國人的心思很難猜。古人也曾就這個問題發出感嘆“人心隔肚皮,內外兩不知”、“畫龍畫虎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難猜歸難猜,終究還是要與人打交道,這是不可避免的事情。而且只有弄清楚了交際物件的真實想法,你才能在交際中佔據優勢。

與人交往要清楚,表面的熱情不代表心裡的喜歡

其實,任何事情都有解決辦法,要想知道交往物件是否真的像他表現出來的那樣喜歡你,也並非那麼難。如果一個人對你的喜歡是偽裝的,那麼他就是在作秀。既然是作秀,肯定是演的成分居多,然而,並非所有人都是好演員,所以演技不會高明到哪裡去。有時演得過火了,反而會讓人覺得很假,也因此會暴露他真實的心思。

湖北衛視“精誠所至”欄目曾經播出過這樣一期節目。一個在讀的醫學博士頂著母親極力反對的巨大壓力,在節目上向患有不育症的女友求婚。主持人提醒他不要因一時衝動,導致今後追悔莫及。這位在讀博士態度很堅決,一直表示女友不育並不影響他對她的感情。男友的偉大讓女友很感動,但是為了不拖累心愛的人,其女友忍痛要跟他分手。正當人們為這對有情人難成眷屬的場面揪心時,密室神祕人物的出場,讓事情發生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彎。

在讀博士偉大的愛竟然是一個騙局!這令所有的人都很震驚[3du.tw]。原來真正患有不育症的是他本人,並不是女友。為了達到娶女友的目的,他掩蓋了自己不育的事實,篡改了女友的體檢通知單,然後扮演了一個聖人的角色。騙局被拆穿以後,他說,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太愛女朋友了,怕失去她。

果真如此嗎?很多人對此表示了質疑。如果是愛女友,為什麼要帶給她那麼大的傷害?為什麼要設下驚天騙局?

顯然,他愛自己遠遠勝過愛女友。得知真相的女友對他的評價是兩個字:可怕。從其女友先前的講述中,可知在讀博士對她是相當好,就連她的父親也認為這是一個好男人。

看來,在他們面前,這位在讀博士的演技確實不錯。不過,在節目中,他上場僅幾分鐘,作為嘉賓的資深心理專家,就從他手插褲袋的肢體語言中,讀出了他很自我,且心理有很多祕密的資訊。後來的真相驗證了專家的判斷準確無誤。

有句話說得好:“再狡猾的狐狸也騙不過老獵手。”演技高超的他還是被閱人無數的心理專家看出了端倪。

所以說,不管人心多麼難測,不管一個人把他真實的想法隱藏得多深,只要他口不對心,總會洩露一些蛛絲馬跡。只要你留心觀察,用心思考,總會看出一些問題。

還有一句話說:“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一個人如果不喜歡你,不想與你交往,他會敷衍你一兩次,但不會長時間對你熱情。長時間違背自己的本心去做事,是很難做到的。所以,要想知道一個人是否真的願意與你交往,時間也是一塊有效的“試金石”。

另外,我們瞭解中國人的這個特性,不只是希望看出別人對自己真實的態度,也是要讓你知道,與人交往時就算對人有不滿,也別表現得太直接,這樣既顯示出你的教養,同時也減少給自己樹敵的可能,這也是不可不知的交際之妙。

【感悟】

表面熱情,未必就是心裡喜歡。無意識的一些舉動很可能暴露他的真實想法,留心觀察,知其所想,才能對症下藥。

與人交往時就算對人有不滿,也別表現得太直接,這樣既顯示出你的教養,同時也減少給自己樹敵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