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第一個男孩 ——郝曉楓

從前在遙遠的國度中,住著一位小王子。他是有史以來最快樂的小王子之一。每一天他都快樂地大笑、唱歌和遊玩。他的聲音就像音樂一般地甜美。不論他走到哪裡,都帶給大家快樂。每個人都認為這是因為魔法的關係。在小王子的脖子上掛著一條金色的項鍊,上面有一顆神奇的心。那顆心也是用黃金打造的,並鑲有貴重的寶石。

在小王子很小的時候,小王子的教母送給他這顆心,在她把這條鏈子戴在小王子那頭滿是捲髮的小腦瓜時,曾說:“戴著這顆快樂的心,會讓王子永遠快樂。要小心,別弄丟了。”

所有照顧小王子的人都會小心地把那條有快樂的心的項鍊緊緊地扣上。但是有一天,他們發現小王子在花園中,顯得非常地悲傷、憂愁。他的臉緊緊地皺成一團。

“你們看。”他說,並指指他的脖子。然後,大家就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快樂的心不見了!大家都找不到它,小王子一天比一天變得更悲傷。有一天,小王子不見了。他自己一個人離開了,去尋找那顆他所極珍愛的遺失的快樂的心。

笑對生活:快樂的王子

小王子找了一整天。他在城裡的街道上和鄉間的小路上搜尋。他在店鋪裡搜尋也在富人居住的房門中張望。但是,到處都找不到他那顆遺失的心。一到傍晚,他又累又餓。他從未走過這麼遠的路,也從來不會感到這麼不快樂。

太陽下山時,小王子來到一棟位於森林邊緣的小屋子前,屋子看起來非常破舊,有一線燈光從窗戶中投射出來。他以一個王子的身份,開啟門,走進去[3du.tw]。

屋裡有一位母親正在哄小嬰兒睡覺,父親正在大聲地朗讀一個故事,小女孩正在佈置晚餐的餐桌,和小王子年齡相仿的小男孩正在生火。母親穿的衣服很舊了,而他們的晚餐只有麥片粥和馬鈴薯,爐火也很小,但是一家人都像小王子所渴望的那麼快樂。孩子們光著腳,臉上卻掛著笑容。而母親的聲音是那麼的甜美!

“你要和我們一起吃晚餐嗎?”他們問。

他們似乎沒有注意到王子那張皺成一團的臉。

“你們快樂的心在哪裡?”王子問他們。

“我不知道你在說什麼。”男孩子和女孩說。

“為什麼?”王子說,“你們每個人都像脖子上戴了金鍊子一樣,才會這麼快樂。我也想像你們一樣。你們的金鍊子在哪裡?”

啊!這些孩子們開心得大笑!

“我們不需要戴金心,”他們說,“我們都深深愛著自己的家人。我們在遊戲時把這間屋子當成城堡,而且我們用火雞和冰淇淋當晚餐。晚餐後,媽媽會為我們說故事。我們只需要這些就可以很快樂了。”

“我要留下來和你們一起用晚餐。”小王子說。

他就在這間像是城堡一樣的小屋子裡吃晚餐,把麥片粥和馬鈴薯當作是火雞和冰淇淋。他幫助洗碗盤,然後他們都坐在火爐前。他們把小小的爐火看成是燒得又旺又大的火焰,一邊聽母親說著仙女的故事。

突然,小王子開始笑了。他的笑容就像以往那般幸福,他的聲音也再次像音樂一般甜美。

這個晚上,他過得非常快樂。然後,男孩子陪著他走向回家的路。當他們就快抵達皇宮大門時,王子說:

“真奇怪,但我真的覺得好象已經找到了我的快樂的心。”

男孩子笑了起來。

“有什麼好奇怪的,你是已經找到了,”他說,“只不過現在你把它戴在身體裡面了。”

【感悟】

生活本身就是在許多的辛苦和煩惱中繼續的,從痛苦中瞭解人生的真諦,從苦難中取得生存的經驗,從愁怨中得到快樂的源泉,善於超越苦難,超越自我。笑對人生,陽光會更燦爛;怨天尤人,快樂也會成為煩惱,為什麼不去收穫快樂而煩惱悲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