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感悟:不要想太多、自尋煩惱

一個叫壯壯的孩子,從小就在家裡受到尊老愛幼的訓練。比如每次買回蘋果來,家長都要讓壯壯效仿孔融讓梨的故事。壯壯可謂訓練有素,他每次都要揀最大的蘋果先給奶奶吃,奶奶照例每次都誇讚一番:“壯壯真孝順,好孩子,奶奶牙不好,你吃吧。”接下來是爸爸和媽媽,都有不吃大蘋果的理由。最後,壯壯抱著那個最大的蘋果獨享去了。一個實在算不上什麼的蘋果,把這一家逗得其樂融融。

有一天,爸爸的上司來家裡玩,懂事的壯壯立刻去果籃裡找來一個大蘋果,送給客人吃。姐姐和爸爸媽媽見了,個個樂開了懷。那上司也說:“你們家的孩子真不錯。”雖說這位上司最不喜歡吃蘋果,但出於對壯壯禮貌的尊重,他還是接過了那隻大蘋果。不料,他剛咬一口就惹來了麻煩,但見壯壯憤怒的用手指著客人說:“你為什麼吃這最大的蘋果?你太嘴饞了!你太不要臉了!你太噁心了!”那位上司被這突如其來的變故,弄得不知所措,咬在嘴裡的蘋果咽不是,吐不是,一時間令他尷尬不已,怎麼會發生這種不可理喻的事?

壯壯還在傷心呢。這最大的蘋果,歷來是虛晃一槍,最終要回到他的嘴裡去的,他這次一點思想準備都沒有,再說也從沒遇到過這種事,於是跟客人急眼了。壯壯的父母自然是尷尬萬分,也驚恐萬分,他們完全沒有意識到會發生這一切,於是趕緊向上司解釋,說這大的蘋果向來是謙讓一番,最後必定是要還給壯壯的。那位上司深深地“哦”了一聲,說我還有事就先走一步了,竟然是踉踉蹌蹌出得門。那位上司回到家,觸景生情,見了蘋果就傷感,不住地自言自語:“怎麼會發生這種事呢?怎麼會發生這種事呢?”

再看下面這個故事。

一對農村夫妻四十得子,因而寵愛有加,在蜜罐中長大的兒子養成了一意孤行的脾性,做事毛毛糙糙,就連走路也走不好,時常跳進水田裡,很是讓望子成龍的父母焦心。

兒子7歲那年,順理成章上了小學。頑皮的他走路喜歡東張西望,不是弄溼了鞋子,就是弄髒了褲子,哭鼻子成了家常便飯。做母親的整日跟在他後面洗,也無法讓他能穿得乾淨。

一天,孩子的父親帶一把鐵鍬去兒子上學必經的田埂上,在上面斷斷續續地挖了十幾道缺口,然後用棍棒搭成一座座小橋,只有小心走上去才能通過。那天放學,兒子走在田埂上,看面前一下子多出了這麼多的小橋,很是詫異。是走過去,還是停下來哭泣?四顧無人,哭也沒有觀眾啊。最終他選擇了走過去。當揹著書包的他晃晃悠悠地通過小橋時,驚出一身冷汗。他第一次沒有哭鼻子。

吃飯的時候,兒子跟爸爸講了今天走過一座座小橋的經歷,臉上滿是神氣。做父親的坐在一旁,誇他勇敢。以後,他上學的路上再也沒惹過麻煩。

妻子對丈夫的舉措有些不解,丈夫解釋道:“平坦的道上,他左顧右盼,當然走不好路;坎坷的路途,他的雙眼必須緊盯著路,因而走得平穩。”

【人生感悟】

孩子是你的未來,因此,教育好孩子是不可推御的責任。

孩子在小時候形成的某些思想和觀念往往會影響他的一生。儘管現在人們對於孩子的教育越來越重視,但卻往往發覺,望子成龍、望女成風的夙願難以成為現實。這主要是大人們不能經常地與孩子溝通,瞭解孩子的興趣,以便確定用什麼樣方法來教育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