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生活、感受愛的小故事:真正的愛不需要辯解

歲月可以奪去你美麗的容顏,也可以奪去你滿腹的經綸,甚至你的生命……但有一樣東西是無法奪走的,那便是埋在心靈深處高尚的美。

凱利出身於一個殷實的家庭,這一年的聖誕節前,他的哥哥送給了他一件了不起的聖誕禮物——一輛嶄新的藍鳥牌轎車。

聖誕前夜,興奮的凱利獨自開車出門兜風,當他停在街頭買可口可樂時,發現一個與自己年齡不相上下的、棕色面板,像街頭小流氓樣的傢伙正瞪著一雙大眼睛上下不停地打量著這輛閃閃發光的新車。見凱利走過來,他有幾分羨慕地問:

“你自己的?”

凱利點一下頭,故作輕鬆地說:“是哥哥送給我的聖誕禮物。”

那小子吃驚地瞪圓雙眼:“你,你是說,你哥哥送給你的,沒花你自己的一個子兒?”

凱利得意地閉了一下眼,算是個肯定的回答。

“天哪!”這小子大聲叫道,“我真希望……”

凱利當然知道他希望的是什麼——他希望自己也有一個那樣的哥哥。

可那小子的話卻讓凱利大吃一驚。

“我真希望自己是一個那樣的哥哥!”

凱利愣了片刻,待他確定自己沒聽錯這句話時,突然問:“你上來開一段。”

“真的?”小夥子十分驚喜。

飽含人生哲理的小故事:淨化的心靈最美

凱利二話沒說,為他開啟車門。小夥子坐在車裡,高興地、小心翼翼地摸摸這裡,碰碰那裡,然後有幾分不好意思地問:

“能開到家門前嗎?”

“沒問題!”凱利知道,他準是想讓他的同伴們看看他自己能坐在這樣一輛漂亮的車上。

經指引,他把車開到一棟破舊的公寓樓前。

小夥子抑制不住滿臉的喜氣,又問:“你能在這兒等我一小會兒嗎?”

“當然。”

小夥子快步跑進樓裡,不一會兒,他架了一個雙腿不能行走的十四五歲的男孩子出來。看模樣,這是小夥子的弟弟。

哥哥把弟弟放在臺階上坐好,指著凱利的車說:“看!就是他,就是這輛車!他哥哥把這輛車送給他做聖誕禮物,沒花他自己的一分錢!好兄弟,你等著吧,以後總有一天,我也要送給你一件這樣的聖誕禮物。你可以自己開著上街看看,聖誕的夜晚多好看呀!再不用老是坐在窗前聽我給你說了……”

凱利的雙眼溼潤了,他滿懷崇敬地下車,一字一頓地說:請上車,我們現在就一塊兒去看聖誕夜景。”

人生的最高境界——是無私地幫助別人,滿足別人的願望是自己心靈的最大安慰。

在人的一生中,道德品格會起到很大的作用,要麼是你的寶庫,要麼是你前行的絆腳石。

林肯做律師時,有人找林肯為一件明顯理虧的一方作辯護。林肯回答說:“我不能這樣做。如果我這樣做了,那麼出庭陳詞時,我就會不知不覺地高聲說:‘林肯,你是個說謊者你是個說謊者’。”

林肯為什麼會成為美國曆史上最偉大的人物之一,長久地受到人們的尊重呢?除去他成就的事業外,更緣於他那偉大的品格。

同樣身為美國總統,比爾.克林頓在任期的業績也是世所矚目的,他執政的能力是無可挑剔的。“拉鍊門”的醜聞卻令他終生蒙羞,儘管美國人民原諒了他。在世紀之交,他領導美國繼續沿著繁榮的道路前行,但他同時也把他品德上的汙點寫進了美國曆史。

公道自在人心,品格、道德是公眾衡量一個人的永久標準。一個立身嚴謹、道德高尚的人即使不能成就非凡事業,也不至於完全失敗,因為大家會信任他、幫助他;相反一個人格墮落、道德水平低下的人,也許有很好的能力,很多小聰明,能取得一時的勝利,但卻不會成就大事業,贏得人們長久的敬意。

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品格道德也許不是一個人的直接生產力,但卻是無形資產和財富;也許不是成功的充分條件,但卻是必要條件。

生活中大家經常看到上述兩類人:一種人大家都樂於與之交往合作,無論他眼下是春風得意還是仍在苦苦奮鬥,因為他們身上有被大家所認同的一些美德。同他們在一起,放心,安全,不會受到傷害和欺騙。大家說:他們的路越走會越寬。

還有一類人,佔盡了小便宜、大便宜,耍了很多小聰明、小手腕,也許已然聚斂了錢財或攫取了權勢,但大家提起他們來,卻多有非議,也不敢輕易與之交往合作。因為與他們在一起睡覺都得睜隻眼,誰知道他會幹些什麼出來呢?大家的道德準則對他不適用,他有自己獨特的“道德遊戲規則”,為了自身的利益,他不在乎別的。

惡人自有惡報。善良的人往往鬥不過一些不顧道義的小人,因為他們無所不用其極,但終究他們會遭到懲罰的,一則是碰到更厲害的對手:小流氓碰上大流氓;二則是受到正義力量的制裁,因為在這條道上越走越遠,終究會碰上法律制裁。

試想,如果你在二三十歲就被人戴上不道德的帽子,以後的路怎麼會越走越寬呢?

創造輝煌的人生,需要非凡的才識,卓越的能力,更少不了高尚的品格。一個立身嚴謹、道德高尚的人總能得大家的信任和幫助,因此更容易實現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