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感受到愛的小故事:有一種愛必須細說

決定一個人生命高度的,不是智慧,也不是能力,而是品質。

暴風雨過後的一個早晨,在海邊沙灘的淺水窪裡,留下了許多被前一天晚上的暴風雨捲上岸來的小魚。它們被困在淺水裡,雖然近在咫尺,卻回不了大海了。被困的小魚有幾百條,甚至幾千條。用不了多久,淺水窪裡的水就會被沙粒吸乾,被太陽蒸乾,這些小魚都會幹死。

海邊有三個孩子。第一個孩子對那些小魚視而不見。他心裡想,這水窪裡有成百上千條的魚,以我一人之力是根本救不過來的,我何必白費力氣呢?

第二個孩子在第一個水窪邊彎下腰去——他要揀水窪裡的小魚,並用力把它們扔回大海。第一個孩子譏笑第二個孩子:“這水窪裡這麼多魚,你能救得了幾條呢?還是省點力氣吧。”

“不,我要盡我所能去做!”第二個孩子頭也不抬地回答。

“你這樣做是徒勞無功的,有誰會在乎呢?”

“這條小魚在乎!”第二個孩子一邊回答,一邊拾起一條小魚扔進大海。“這條在乎,這條也在乎!還有這一條、這一條、這一條……”

生命的高度取決於品質

第三個孩子心裡在嘲笑前面兩個傢伙沒有腦子,天上掉餡餅,多好的發財機會呀,幹嗎不緊緊抓住呢?於是,第三個孩子埋頭拾起小魚,把它們裝進用自己的衣服做成的布袋裡……

多年後,第一個孩子做了醫生。有一次,在他值班的時候,他因為嫌家屬帶的錢太少而拒收一位生命垂危的傷者,致使傷者因沒有得到及時的治療而在他的眼前眼睜睜地死去!迫於輿論壓力,醫院開除了見死不救的他。他心裡覺得委屈,他想到了多年前海灘上的那一幕,始終不願承認自己錯了。“那麼多的小魚,我救得過來嗎?”他常在心裡想。

第二個孩子也做了醫生。他醫術高明,醫德高尚,不論患者有錢無錢,他都精心施治。於是,他成了當地群眾一提起就讚不絕口的名醫。他的腦子裡也經常浮現出多年前海灘上的那一幕。“我救不了所有的人,但我還是可以救一些人的,我完全可以減輕他們的痛苦。”他常常對自己說。

第三個孩子開始經商,他很快就發了橫財。暴發後,他又用金錢開道,殺人官場,並且一路青雲直上,最後,因貪汙受賄事發,被判處死刑。刑場上,他的腦子裡浮現出多年前海灘上的那一幕:一條條小魚在他的衣服做的布袋裡垂死掙扎,一雙雙絕望的眼睛死死地瞪著他……

為了追逐名利,過上富裕的生活,許多人忙著拉關係,賺錢以及訓練名種技術和能力,而忘了人立身處世最根本的東西——品質。要知道是你的品質和態度而不是你的天資決定著你生命的高度。

聰慧之人因為正直的品格而成就偉業,愚蠢之人因為拙劣的品格而陷入失敗的泥潭